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角膜為何長出大量血管?隱形眼鏡莫久戴及過夜

2022年11月29日16:2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角膜為何長出大量血管?

醫生:隱形眼鏡莫久戴及戴著過夜

■本報記者 黃楊子

近日,一則新聞在網上傳播。90后女生小荊已有10年佩戴隱形眼鏡的經歷,且每天戴鏡近10小時。上周,她的眼睛突然刺痛,還出現了紅眼、畏光、干眼等症狀。醫生檢查后發現,小荊的眼角膜不僅出現了水腫、缺氧,還“爬滿”了大量新生血管!醫生讓其立刻停止佩戴隱形眼鏡,同時給予藥物等治療,她的病情才逐漸好轉。

為何隱形眼鏡戴久了會出現如此可怕的情況?隱形眼鏡的佩戴注意事項有哪些?記者邀請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中心角膜科副主任趙慧進行解答。

根據小荊的病情,醫生給出診斷——雙眼瞼緣紅腫,結膜充血﹔瞼板腺開口部分堵塞,油脂污濁﹔角膜散在大小不等的白色病灶,熒光素染色可見彌漫染色,確診為雙眼瞼緣炎、雙眼角結膜炎、雙眼干眼症。

趙慧分別對這些病症進行了解釋:“首先,角膜本身沒有血管。為何會長出新生血管?這是由於角膜組織發生炎症,缺血、缺氧從而導致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大量釋放。正常情況下,角膜應充分暴露在空氣中,而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就會使角膜失去原有的透明態。”

此外,醫生提到的白色病灶可能是感染。“日常,眼睛中的淚腺分泌水質,瞼板腺分泌油脂。眨眼的動作就是引流淚液,而隱形眼鏡讓淚液被‘分’成兩半,在角膜和隱形眼鏡中形成了層間淚液。大家都知道‘流水不腐’,因此這些淚液可能造成環境內的病原微生物失調。”趙慧補充,彌漫染色的診斷則說明角膜上皮細胞的剝脫嚴重。

“瞼緣炎應該是這名患者的原發疾病,而菌群失去平衡后,又進一步感染角膜,造成了其他病變。”趙慧說,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生的“壞血管”,它們可以從角膜邊緣一直蔓延至角膜中央,最嚴重者可能造成失明。

近年來,趙慧接診了不少因佩戴隱形眼鏡造成疼痛、感染等的患者,嚴重的有綠膿杆菌感染,它是導致角膜炎的高發菌,最極端可致角膜穿孔,甚至喪失眼球。趙慧說,小荊佩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較長,而更不好的習慣是佩戴隱形眼鏡過夜。“如果睡前不摘取,隱形眼鏡在夜間會大量繁殖細菌。”此外,隱形眼鏡的制作質量、透氧率、含水量都與眼睛健康息息相關。“透氧率和舒適度兩者呈反比,透氧率越高,鏡片會越厚,可能造成佩戴的體驗變差﹔而含水量是隱形眼鏡保持性狀的相關參數,也並非越高越好,應選擇50%至60%為宜。”趙慧還提到,應盡量首選日拋型產品﹔如選擇美瞳等彩色隱形眼鏡,應尤其注意其工藝是否為“三明治技術”,即將色素層嵌在中間,不直接與眼睛接觸,避免對眼表、角膜造成損傷。

最后,趙慧帶來幾條建議,“第一,佩戴隱形眼鏡期間若同時做了美甲,一定要在佩戴時尤其小心,避免指甲劃傷角膜﹔第二,不少市民在佩戴熟練后,步驟越來越隨意,應嚴格在每次佩戴、摘取前洗手,避免感染﹔第三,對於隱形眼鏡盒,要做好定期洗淨消毒,避免細菌滋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