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能戴美瞳?这几个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2021年03月26日10:3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年轻人不能戴美瞳?这几个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前很多人出于工作需求或追赶潮流的原因选择佩戴美瞳,不仅可以矫正视力,还能通过颜色各异的镜片改变眼睛颜色,在视觉上起到放大、修饰和美化的作用。同时也有部分人担心戴美瞳会发炎,从而损害眼部健康。无独有偶,近日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不建议年轻人戴美瞳眼镜的话题登上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如果在工作或生活中必须佩戴美瞳,我们可以从挑选合适的隐形眼镜、正确佩戴和护理等方面入手,降低美瞳对眼睛的伤害。

首先,选择正规眼镜店,挑选防伪标识、生产日期、许可证号、中文说明书齐全的知名品牌产品。合格的隐形眼镜具备良好的透明度、弯曲度,边缘较为光滑。另外,在试戴美瞳时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适应期,如果长时间感到眼部存在异物感,千万不可以勉强,需要及时取下。

其次,在佩戴美瞳之前要清洁手、小棒等工具。在佩戴时如果发觉眼睛干涩,可以用人工泪液代替眼药水或洗眼液,防止破坏眼内环境平衡。值得注意的是,化妆需要在佩戴完美瞳之后进行,卸妆则需要在摘掉美瞳之后。如果佩戴美瞳期间察觉到刺激、不舒服等症状,需要在洗干净手后及时摘掉。而且每天佩戴美瞳的时间不要超过12个小时,尽量不要在午休和晚上睡觉时使用。

最后,美瞳需要通过专门的护理液进行浸泡,不建议使用自来水和矿泉水。另外,美瞳有其科学严格的使用周期区分,日抛佩戴最好不要超过一天,月抛则不宜超出一个月。还要养成定期清洁护理的习惯,防止灰尘、泪液中的蛋白质成分污染镜片表面。选择使用频率少、使用周期更短的镜片能有效减少美瞳因重复佩戴而造成的污染物堆积。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韩崧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