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閔行視窗

凡人微光點亮暖心之城,他們為何能成為“可愛的閔行人”?

2022年11月25日16:53 |
小字號

金秋時節,三十而立的閔行正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為了宣傳道德模范先進事跡,弘揚向上向善正能量,11月9日上午,新時代文明實踐風採展示暨第十一屆閔行區道德模范“可愛的閔行人”發布儀式在上海城市劇院舉行,14位先進個人、4個先進集體、12個提名獎獲得者(集體)帶著閔行百姓們的認可和期待登上領獎台。

他們源於基層、根植平凡,他們心懷大愛、肩扛責任。他們從千千萬萬普通人中走來,他們是展現閔行精神力量的“身邊好人”。20年來,已有188個先進個人(集體)光榮地成為“可愛的閔行人”。他們身上不僅濃縮了267萬閔行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更用點點凡人微光點亮了這座暖心之城。

永葆初心

今年6月,第十一屆閔行區道德模范“可愛的閔行人”啟動選樹活動,10余萬閔行人參與線索推薦、點贊評議。當時,恰逢“大上海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成果,一批勇敢的“逆行者”成為了百姓心目中的英雄。數據顯示,全區共有超過17萬人加入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共同筑起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堅實屏障。

中國商飛CR929副總設計師孟慶功就是這樣一位倒在抗疫一線的“逆行者”。今年4月,面對日益嚴峻的防疫局勢,孟慶功主動請纓,組織志願者為120戶居民提供上門服務。同時,他把大飛機人“兩透一控”質量管理原理應用在防疫中,以最細致的方案和最周密的行動守護社區。連續奮戰25天后,他突發疾病不幸離世,而他的抗疫精神則鼓舞著社區居民最終走向勝利。

先后參與非典疫情防控、西南邊疆麻疹疫情防控、馳援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施勁東醫師,同樣參與了“大上海保衛戰”。作為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醫務科科長,施勁東長達80天沒有回家,始終帶領醫療團隊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他看來,“可愛的閔行人”這個榮譽,是對他工作的認可,更是一種鞭策,“彈指一揮間,扎根閔行已21年。老師的引領、醫院的培養,讓我成長為一名成熟的專科醫生,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在新征程上,我們都是奮斗者。我會繼續努力,為閔行衛生事業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此外,全心全意投身社區健康管理創新的家庭醫生顧昊,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浦江院區護理應急小分隊的醫護人員們,他們同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醫者的初心和使命,是守護百姓生命健康的“可愛的閔行人”。

實際上,“可愛的閔行人”這一評選與醫療戰線確實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2003年下半年,首屆“可愛的閔行人”評選活動正是在眾志成城抗擊“非典”的背景下產生。經歷20年的發展創新,“可愛的閔行人”成為了閔行區歷史最長、影響力最大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品牌。

薪火相傳

每逢初一、十五黃浦江漲潮時,位於“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的吳涇公園便會迎來一批批志願者前來參與“保護母親河”行動,每月兩次的黃浦江垃圾打撈已經成為了周邊志願者約定俗成的“保留節目”。

這一切,源自於“一根撈竿傳三代”的故事。1996年起,王顯明老人自制撈竿到江邊打撈垃圾,帶動呂信榮、張更大等第二代、第三代志願者共同傳承這根撈杆。2014年,吳涇鎮成立了“王顯明保護母親河俱樂部”,許多年輕人在“撈竿精神”的感召下來到這裡成為了第四代傳人。

全國道德模范、“可愛的閔行人”王海濱,在奮不顧身浴火救人后,一邊做康復治療,一邊在華漕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的支持下建立起了“海濱和他的朋友們”志願服務團隊,用自己的影響力凝聚了一大批熱心公益的伙伴。

居住於古美路街道的創業者楊芳發揮自身美術專業特長,發起社區微更新公益項目,從凝聚30多組家庭共同彩繪小區牆面,到帶領100多人的志願者團隊參與疫情防控。

種下美的種子,收獲春意滿城。像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發生著,“可愛的閔行人”張燦紅建立“彩虹媽媽工作室”,全家一起帶領志願者團隊為“來自星星的孩子們”點亮希望﹔“中國好人”劉顯保創立“顯保家維”志願服務項目,通過“傳、幫、帶”提升志願者團隊專業技能,為無數獨居老人、困難家庭送上家電維修服務……

而專注於技術領域的“大國工匠”們同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將自己的技術和經驗代代相傳。獨自完成40多項技術攻關和技術創新的“上海工匠” 潘阿鎖,從一個學徒工成長為高級工程師,如今更是兼任上海愛登堡職業技能培訓學校講師。在拿到“可愛的閔行人”獎狀時,他動情地說:“近年來,黨的政策越來越好,眾多職工進入了成長成才的‘快車道’,我將繼續發揮余熱,服務職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為早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添磚加瓦。”

一群群“可愛的閔行人”正展開著一場“愛的接力賽”,一棒接一棒,一直在路上。

溫暖前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

在閔行區就有這樣一位小有名氣的好母親、好妻子、好兒媳。陳潔是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生活在四代同堂的家裡,她不僅要照料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外祖父,更要關心公婆和父母,對自己孩子也是悉心照料。十幾年如一日的瑣碎日常,讓她成為了社區裡“名人“,並榮獲了馬橋鎮美德好媳婦和閔行區和美家庭等稱號。在她看來,“可愛的閔行人”榮譽是對她過往成績的肯定,更激勵她未來不懈努力,“作為一名黨員,心中有熱愛,肩扛有責任,盡己所能,用心服務好身邊人,共同建設屬於我們的美麗家園”。

三十而立的閔行,歷來重視道德典型的培育和文明氛圍的營造。

2011年9月,閔行組建“可愛的閔行人”志願服務隊,成為全市首支由道德模范組建的區域性志願服務團隊。2015年,閔行啟動“可愛的閔行人”便民服務“大篷車”進社區項目,將9大類21項志願服務項目送入社區,至今累計服務社區居民3萬余人次。同時,通過舉辦“少年修齊講堂”,邀請道德模范走進校園,引導廣大未成年人見賢思齊、向模范學習,受益學生達4000余人次。2020年11月,閔行區道德模范好人館開館,“可愛的閔行人”有了主題性“打卡地標”。

與此同時,閔行區依托遍布全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街(鎮)級分中心、居(村)級實踐站,以及新時代文明實踐“益空間”,構建起“15分鐘文明實踐圈”,探索學習宣傳道德模范先進典型更鮮活的“打開方式”,塑造可親可敬可學的先進典型,營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城市氛圍。

如今,“新閔行”正邁步在全面建設創新開放、生態人文現代化主城區的新征程上,“可愛的閔行人”品牌作為提升城市軟實力的重要實踐,將更加彰顯“新閔行”踔厲奮發啟新程的城市“溫度”。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