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有事沒事“樓下坐坐”,這裡人人都可以“當家”

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
2023年08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市委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部署要求,打造人民向往的美好社區,上海各級黨組織積極推進“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這個一體化基層治理綜合工作平台,通過上下聯動、條塊結合、政學合作、媒體推動,探索中國式現代化超大城市基層治理新路。根據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的工作調研,人民網上海頻道從基層鮮活的實踐案例中擷取一批可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社會治理樣本予以呈現,營造全社會關心賦能基層、共建美好社區氛圍。

有事沒事,請到樓下坐坐。

今年以來,“樓下坐坐”火了,成了附近居民有事沒事就去坐坐的地方。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兒?記者帶你一起去看看。

聚集、開放,每個人都可以是會客廳的主人

“樓下坐坐”,其實是一個社區居民共享會客廳,位於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虹關路上。附近的太陽宮是申城“網紅”新地標,人流密集,嘉興路街道便因地制宜沿街開放,打造了這樣一個會客廳。

“樓下坐坐”瑞虹共享會客廳室內面積300余平方米,包括社區工坊、社區X空間、迷你劇場等。

“樓下坐坐”瑞虹共享會客廳logo。虹口區嘉興路街道供圖

“會客廳的logo像一顆半熟的荷包蛋,有一個聚集的內核和一個開放彈性的邊界。它寓意著社區生活既凝聚又包容的姿態,在陌生與熟識之間,人與人形成友善、互助、共享的關系。”嘉興路街道天虹居委會黨總支書記劉懿靜給記者介紹了會客廳的設計理念。

社區工坊是一個希望支持社區興趣社群開展烘焙、手工等活動的空間。牆上展示著社區裡的社群大聯盟風採,居民來到這裡就可以迅速了解這些社群,並且選擇是否加入他們。“居民還可以寫下自己想加入但目前沒有的社群名稱,會客廳將會鏈接更多的在地社群,邀請各社群負責人主動發起各類活動。”

X意味著百變、多功能,社區X空間比較開闊,桌椅都可移動收納,既可以在這裡協商議事,也可以支持社群自發開展靈活多變的活動。

社區裡的舞蹈隊正在排練舞蹈。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攝

記者採訪時,社區裡的舞蹈隊正在這裡排練舞蹈,“阿姨們快要參加比賽了,所以最近來排練的次數比較多。這個空間,居民可以在網上提前預約,開展相關活動。”劉懿靜向記者展示了居民的預約記錄,8月份已基本約滿,9月份也已被預約了不少。

劉懿靜說,鄰裡之間,隨時樓下坐坐,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是會客廳的主人。

今年春天,在天虹會客廳的工坊區域舉辦了一場“春日雅集”活動,活動由居住在小區裡的80后社區能人王先生發起,邀請了轄區內“融義書房”走進社區,參與共建,為居民呈現了茶藝、花藝、古琴等表演,給社區居民帶來一場視覺、聽覺以及味蕾上的盛宴。

在這裡,還可以一窺社區的“前世今生”

邊走邊看,會客廳靠近落地窗的位置被塑造成了一個陽光展廳,裡面是三個可移動的大型展示盒子,展示著瑞虹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在這裡,可以看到從虹鎮老街到瑞虹新城不斷演變的專題紀錄片,“瑞虹記憶”展板展示了瑞虹從過去到現在的關鍵節點事件﹔“港灣故事”選取了八個不同年齡段、不同行業的居民進行訪談,呈現出一個全面且豐富的瑞虹群像﹔“許個願吧”展板,則寫滿了瑞虹居民許下的美好心願。一面牆,讓你飽覽瑞虹的“前世今生”。

“許個願吧”展板寫滿了社區居民的美好心願。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攝

“我們要知道居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會客廳,功能布局也要根據居民的需求來設定。”劉懿靜說,在打造這個會客廳之前,居委在社區開展了廣泛調研,征集居民需求。

近日,會客廳裡舉辦的一場小型展覽吸引了眾人的關注。投幣電話、三五牌座鐘……這些由社區居民提供的老物件,瞬間將參觀者的思緒拉回到小時候在弄堂裡的生活。

這場主題展覽是由策展團隊和社區居民共同創作的社區歷史與文化主題展,以瑞虹老街的改造以及社區建設的節奏演變為主要線索,從瑞虹新城的建設與居民關系為切入點,通過調研,尋找歷史變遷中的記憶和故事。通過參與式策展,個人的生活故事也能與社會議題相結合,讓觀眾從個人的角度思考自己和社區的聯系,不斷增進社區人文歷史情懷,進而加強社區居民的共同體意識,同時促進社區的文化繁榮和發展。

“樓下坐坐”瑞虹共享會客廳一隅。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攝

“作為一個開放、包容、友好、共享的社區公共空間,會客廳可以為社區鄰居、社群團體提供日常休閑和活動的空間,也為各類藝術團隊、創新創業團隊、街區商戶等提供開展服務的場地。”劉懿靜介紹說,除了提供空間,會客廳的作用更在於建立起居民與社區更深的情感連接,把更多的社區公共空間資源轉化為精神文化資源,讓居民在“樓下坐坐”中更喜愛社區,進一步讓“人民願景”轉化為“社區圖景”、落實為“服務場景”。

“五聯工作法”,助力美好家園建設

借著“樓下坐坐”會客廳爆火的東風,劉懿靜和社區工作人員積極探索提升群眾自治水平、更好服務群眾的新路徑,“我們總結形成了‘五聯工作法’,來助力美好家園建設。”

所謂“五聯工作法”,具體來說就是:

聯學促共識。以黨員“三會一課”、居民座談會、工作坊等形式共學,通過學習、分享、交流、探討,共同擘畫對美好社區的願景,增強對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凝聚共識,並轉化為共建美好社區的實際行動。

聯合聽民意。強化主動服務意識,常態化設立“聯合接待日”,實現一線辦公、現場辦公、沉浸式辦公,變“等居民來”為“到居民中去”,全方位聽民意、匯民智、聚民力。

聯盟聚合力。加強與共建單位合作,形成黨建聯盟、社區聯盟,依托“樓下坐坐”會客廳,聚集社區能人達人,組建瑞虹社群大聯盟,鼓勵社群發起興趣活動,共商社區議題,共議社區發展。

瑞虹社群大聯盟工作坊。虹口區嘉興路街道供圖

聯勤辦實事。堅持黨建引領“三駕馬車”,積極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和執法部門,建立發現問題、直面問題、處置問題的工作閉環,合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聯動助發展。圍繞“15分鐘生活圈”和環瑞虹美好嘉園建設,細分人群、精准服務,推動老年友好、兒童友好、綠色低碳等社區建設。

天虹居民區精心打造的“樓下坐坐”瑞虹共享會客廳,就是以“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生活”為社區治理目標,從前期調研,到設計改造,都十分注重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

劉懿靜說,會客廳的后續管理也將延續“開放”“共享”“互動”“連結”這些關鍵詞,持續動員群眾參與,廣泛鏈接社會資源,通過第三方運營、社區能人達人主理、政府賦能等,合力維護改造成效,切實提升群眾的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