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發布今年首個台風藍色預警,明天中午前后“杜蘇芮”經過上海同緯度

2023年07月29日09:2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今天(28日)17時,上海中心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台風藍色預警信號。受今年第5號台風“杜蘇芮”外圍影響,預計未來24小時陸地將出現東南風5級,陣風6到7級,沿江沿海地區和江河湖面陣風有8級。

今天上午,“杜蘇芮”以強台風級別(中心附近風力15級)在福建泉州晉江沿海登陸。有數據顯示,這是福建泉州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登陸的最強台風,也是有完整觀測記錄以來,登陸福建第二強的台風。在巔峰時刻,這台龐大的“洒水車”所裹挾的雲系覆蓋上千公裡,多省市在其雲系籠罩下出現強降水。

據中央氣象台今天17時數據,受台風“杜蘇芮”影響,台灣東部和南部、福建東部、浙江東部等地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有100到250毫米,台灣島東部和南部,浙江溫州和麗水、寧波,福建寧德等地300到700毫米,台灣屏東局地超過1400毫米﹔福建東部沿海、浙江東部沿海、台灣島沿海出現8到10級陣風,局地11到15級。

台風登陸可不意味著放鬆警惕。“杜蘇芮”登陸后雖強度減弱,但動力十足,正在馬不停蹄、一路向北深入內陸。其帶來的強降雨將覆蓋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蘇、上海、河南、山東、河北、北京、天津、遼寧等地,部分地區可能出現極端降雨。

“杜蘇芮”本體離上海較遠,但外圍螺旋雨帶范圍龐大,水汽也很充沛,申城依然在“甩水”范圍內。上海中心氣象台表示,“杜蘇芮”將在明天中午前后在安徽境內經過上海同緯度。受台風外圍影響,預計上海從今天到周日早晨陰有時有陣雨或雷雨,陣性降水特征明顯,局部地區雨量30至50毫米,個別地區60至80毫米﹔大風最強影響時段在今明兩天。

今天2時,今年第6號台風“卡努”也在太平洋深處生成。自2000年台風有正式命名以來,已出現了4個“卡努”,分別是2005年15號、2012年7號、2017年20號以及2023年6號。巧合的是,2005年的一代“卡努”生成位置和今年的四代“卡努”接近,且移動路徑也有相似之處。

2005年9月7日,一代“卡努”在關島以西的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之后逐漸向西北方向移動,並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沿海登陸。登陸后沿西北方向移動,中心經過江蘇進入黃海,最后減弱為低壓消失在韓國附近。

一代“卡努”在登陸和北上過程中,給蘇浙滬以及山東沿海等地帶來了明顯風雨影響。由於其登陸點在浙江中部,上海正位於其危險半圓內,風雨明顯。

新“卡努”會否重走一代的老路?上海市氣象服務中心表示,目前來看,全球多家數值預報模型對其路徑和強度預報分析仍有較大分歧,但總的來說,新“卡努”未來會趨向華東沿海。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