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台風“卡努”突然調頭拐彎,上海本周風雨還來嗎?

2023年08月01日09:2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台風“杜蘇芮”的風雨影響還沒結束,第6號台風“卡努”就快速接棒。

31日,“卡努”有兩個信息值得關注,一是,昨日早晨“卡努”快速爆發,開出了清晰台風眼,強度還在增強中﹔二是,“卡努”在東海突然調頭拐彎,它不在浙江登陸了?

上海中心氣象台表示,“卡努”最新預報路徑相比之前有大幅度的調整,主要和未來副熱帶高壓不穩定以及“卡努”東側的熱帶對流活躍有關。

截至發稿,關於“卡努”的新登陸點尚未公布。業內專家表示,目前,各國專業機構、數值模型和AI模式也拿捏不准“卡努”的具體走勢。但可以確定,“卡努”未來的環流巨大,強度強。

這裡要敲黑板,“卡努”路徑調整,看起來似乎遠離我國沿海,但不代表可以不抗台。據中央氣象台最新監測,“卡努”今天11時距離琉球群島那霸市東南方向約600公裡,已經達到強台風級,最大風力15級,將以每小時15至20公裡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有所增強。

15級風力是什麼概念?它在海洋上是可以掀起驚濤駭浪的。無論是登陸還是繼續北上,8月初不可避免要給華東地區帶來明顯風雨。

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卡努”進入東海之后的移動路徑尚有較大不確定性。以目前路徑預測,台風“卡努”於8月2日夜間進入東海,之后移速明顯減慢,8月2至6日將對華東沿海海面有較大風雨影響。

對上海來說,8月初在“卡努”外圍影響下,風力普遍較大,陣雨也很多。又是“台風結界”在起作用了?

每當台風與上海擦身而過,上海“結界”總會引發熱議。其實台風要登陸上海挺不容易的,和浙江、福建、廣東的狹長海岸線相比,上海只是一個“點”,從概率上來說,這個“點”被台風“擊中”的概率很小。舉個例子,如果說台風是籃球,廣東是籃板,那麼上海就是一個尺寸很小的籃筐,隨意投球,碰到籃板的概率自然是更大的。

另外,上海位置偏北,緯度也相對偏高,本就是台風很難抵達的地方,不少台風來到東海上,就逐漸越過副熱帶高壓脊線而轉向,營造出一種看似有“結界”的感覺。

最后還是要強調,台風不是隻有登陸上海才叫影響上海。近海擦過也一樣給上海造成強風雨。而在上海這樣的超大型城市,一定要警惕強風雨引發的次生災害。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