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婦女權益保障條例》出台:強調隱私保護,完善婦女健康保障體系

2022年11月24日16:2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4日電 (記者 龔莎)2022年11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婦女權益保障條例》(下稱《條例》),並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婦聯表示,這是上海婦女發展事業又一重大成果。條例立新廢舊,形式由原來的實施辦法到婦保條例﹔內容由原來的9章47條到10章70條﹔導向由強調操作性到更強調系統性、操作性和約束力。在內容上更加充分體現上位法的立法精神﹔更加充分展現上海的亮點和特色﹔更加充分彰顯婦女權益保障在更高水平上的創新和發展,不斷提高婦女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據上海市婦聯介紹,條例依據國家婦保法,立足上海經濟和社會發展實際,積極回應婦女需求,及時固化上海經驗,對婦女權益保障工作的基本原則、指導思想、婦女權益保障和救濟措施等作了明確和規范,呈現了不少新變化、新亮點。

《條例》完善了婦女人身與人格、財產等方面的權益保障﹔細化了反拐賣措施和性騷擾防范要求﹔加強了婦女健康權益保障力度,對婦科病、乳腺病篩查、推動宮頸癌疫苗接種等作出規定。

《條例》還進一步強調婦女隱私保護,明確媒體報道涉及婦女事件應當客觀、適度,不得侵害婦女的人格權益。特別強調了終止戀愛關系或者離婚后糾纏、騷擾婦女,泄露、傳播婦女隱私和個人信息的情形可以依法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

在性騷擾防范方面,《條例》特設了四個條款,分別從防范性騷擾制度、單位防范性騷擾、學校防范性騷擾和公共場所防范性騷擾四個方面提出了相關規定。

完善婦女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體系方面,《條例》新增青春期、更年期、老年期等婦女特殊生理時期健康知識指導和心理健康服務,進一步明確政府要落實為退休和生活困難婦女乳腺、婦科疾病篩查。《條例》還新增了為適齡女性未成年人開展宮頸癌疫苗接種的有關規定,支持婦女健康保障類商業保險發展,提高健康保障水平。

《條例》明確,婦女對夫妻共同財產享有與其配偶平等的佔有、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不受雙方收入狀況等情形的影響。明確夫妻雙方應當共同負擔家庭義務,女方因撫育子女、照顧老人、協助男方工作等負擔較多義務的,有權在離婚時要求男方予以補償。因男方重大過錯導致離婚的,無過錯的女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