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浦江科學大師講壇開講 聚焦前沿進展與最新成果

2022年11月16日09:3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浦江科學大師講壇首期聚焦計算生物學前沿進展與最新成果

保持前瞻性,要有動力嘗試新事物

■本報記者 黃海華

昨天下午,浦江科學大師講壇開講式暨首期講壇在復旦大學相輝堂拉開帷幕。首期講壇結合人工智能發展新趨勢,聚焦計算生物學前沿進展與最新成果。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復旦大學復雜體系多尺度研究院榮譽院長邁克爾·萊維特教授作主報告,復旦大學復雜體系多尺度研究院院長馬劍鵬教授和復旦大學人工智能創新與產業研究院院長漆遠教授作分報告。

“人工智能未來用於風險評估,會是一個有趣的方向。我有一個夢想,未來可以和手機對話:嗨,我應該恐懼嗎?”萊維特作主報告時說,“你可以相信,這個答案是公正的,並且得到了所有可用數據的准確支持。”

萊維特涉足的研究領域十分廣泛,從數學和計算機科學,到物理和化學,再到生物和醫學。“我相信,促進跨學科研究,打破學科壁壘,對於產生前沿科技成果是非常重要的。”

28歲時,萊維特就和同事撰寫了如何計算蛋白質折疊的論文,這在當時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研究。而今75歲,如何繼續在研究中保持前瞻性?萊維特說,直到現在,他依然對很多問題感到好奇,這讓他不斷有動力去嘗試新事物。“就像在大海中夜游一樣,在科學中怡然自得。”

“一些漸凍症患者通過治療,在手臂抬舉、吞咽、說話清晰度和走路步態等方面都有所改善。”馬劍鵬作分報告時透露,“我們發現了70個僅在漸凍症患者細胞簇中富集的基因,能達到93%的預測精度,並用於治療。”

馬劍鵬團隊與岳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韓燕教授開展了合作。這是首次針對自發性漸凍症外周血單核細胞的單細胞RNA測序研究。他們發現了一種在漸凍症患者中特異性富集的新型細胞類型,“這可能是自發性漸凍症的根本原因,這種特定細胞類型的豐度可用於漸凍症診斷。”

“全球范圍內還沒有AI研發成功的藥物上市,但過去8年AI制藥領域投資額增長15倍。”漆遠作分報告時說。當下,AI制藥已成國際醫藥產業競爭高地。從AI制藥公司的全球分布情況看,美國佔55.15%,中國僅有3.83%。AI重新定義了藥物研發的核心問題,並滲透到藥物研發的所有階段。借助AI,藥物發現和臨床前階段可節省40%—50%的時間,每年節省260億美元﹔臨床階段可節省50%—60%的時間,每年節省280億美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