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氫養館”出售納豆激酶能溶栓?監管部門:虛假宣傳!

2022年11月14日20:0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氫養館”出售納豆激酶能溶栓?

監管部門:虛假宣傳!已申請對該店立案調查

■本報記者 鄭朕

10月31日,嘉定區市民劉先生通過解放日報·上觀新聞互動平台反映,稱母親迷上了附近一家養生店,一有時間就要去店裡體驗“吸氫氣”,最近更是花費數千元購買了店裡售賣的一款納豆制品。劉先生擔心母親受騙,多次勸說未果,隻好向本報求助。劉先生反映的是真新街道金鼎路上一家“氫養館”。該店曾因虛假廣告受到市場監管部門的處罰。這次售賣的納豆制品是否又存貓膩?

免費體驗吸引老年人

上個月,劉先生的母親在和鄰居聊天時聽說了這家位於金鼎路上的“氫養館”。所謂“氫養館”,就是在店內吸氫氣養生。她去店裡體驗了一番,據稱是坐在椅子上將一旁機器接出來的軟管連接鼻孔,吸收管中緩緩吹出的含有氫氣的氣體。

這家店目前除了售賣吸氫機外,還售賣一款叫“納豆激酶”的產品。按照店內“健康管理師”和老人們“拉家常”時的說法,這款產品適宜各種人群。對於療效,“健康管理師”的說法是“納豆激酶溶栓防栓,是血管清道夫,能穩定血壓,減少斑塊,服用后血管通暢,血液質量好轉,全身會有很多變化”。有些老人還會應“健康管理師”的邀請,分享吃了這款產品后的身體狀況,尤其是血栓變化。

來參加免費體驗的老人主要是附近小區的居民,體驗后,他們還被“健康管理師”拉入微信群,群內已有303名成員。“健康管理師”每天會不定時發送很多關於納豆激酶療效的消息。10月26日晚9時許,“健康管理師”引用了一篇論文稱“臨床顯示:納豆激酶對頸動脈斑塊和高血脂有確切的療效。納豆激酶可以降血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初次體驗后,劉先生的母親便對“消除血栓”等療效著了迷。每天下午3時去“氫養館”,成了她雷打不動的安排。

所售產品只是普通食品

市面上納豆激酶產品不少,記者在某網購平台搜索發現,有多種品牌的納豆激酶制品在售,大多每瓶60粒規格,價格在250元左右。劉先生母親購買的這款進口納豆激酶,則是90粒2200元,最近“做活動”按2100元的特價限量出售,比網上同類產品價格高了數倍,但顧客仍踴躍購買。記者詢問后,老人稱原因是“氫養館的健康管理師說其他品牌都是假貨”。

在微信群裡,也有些老人曾就“市面上同類產品價格更低”向“健康管理師”發出疑問,對此,“健康管理師”錄制了兩段數十秒的實驗視頻發送到微信群予以回應。視頻中,他收集了不同品牌的納豆紅曲、奇梅膠囊、納豆凍干粉和自家出售的納豆激酶共5款產品,並用動物血塊和紙杯制作了5個“血栓模型”,分別加入5款產品,最后放納豆激酶的血塊部分融化了。於是,“健康管理師”聲稱自家產品治療血栓效果更好,並據此直接指出“市面其他同類產品都是假貨”。

近日,記者向嘉定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求証。真新街道市場監管所工作人員前往該“氫養館”調查取証后發現,雖然這款進口納豆激酶的海關報關手續齊全,但未向有關部門申請注冊保健食品。也就是說,這款納豆激酶沒有“國食健字”,在我國屬於普通食品范疇,聲稱有保健功能是違法的。

經核查記者提供的微信群中“對頸動脈斑塊和高血脂有確切的療效”“降血脂”等聊天記錄內容,工作人員認定“氫養館”存在虛假宣傳,涉嫌違法。11月7日,真新街道市場監管所已申請對“氫養館”立案調查。

監管部門提醒老人認清套路

真新街道市場監管所所長譚利鋒說,針對老年人保健品、食品的監管主要從兩方面進行規范:產品必須是合法合規生產﹔銷售方不能用虛假宣傳欺騙誘導購買。他表示,即便是保健品,宣傳也有明確的限制,僅允許按照通過審批的保健功能進行宣傳﹔保健食品廣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者保証,還應當顯著標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

監管部門指出,一些銷售主體利用了老年人的信任來推銷保健品或食品。他們往往擅長通過平時的聊天表現出超乎子女的關心關愛,給老人營造一種家庭般的溫暖氛圍。正如這家氫養館在被查處后,11月5日深夜,記者竟接到劉先生母親的電話,她為老板求情,希望記者能聯系監管部門取消對氫養館的處罰。但老人並不清楚,這些關愛只是店家攫取暴利而表現出來的假象。

譚利鋒表示,相關主體的虛假宣傳、欺騙誘導行為還具有一定的隱蔽性,給監管帶來難度。宣傳的場景通常隻存在於口頭,監管部門難以固定証據,在認定虛假宣傳時存在一定難度。進店檢查時,執法人員在這家氫養館店內沒有發現宣傳物料,也沒有找到相關電子宣傳內容。若非記者提供聊天記錄截圖,很難認定虛假宣傳事實存在。

因此,老人更要提高警惕,認清套路。監管部門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選購保健食品要認清、認准產品包裝上的保健食品標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