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

探索區域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22年11月1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蘇州金雞湖畔景觀。
  蘇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安徽合肥蔚來汽車自動化生產線。
  合肥市委宣傳部供圖

  位於上海鬆江的G60科創雲廊。
  楊定鈞攝(人民視覺)

  11月8日,第五屆進博會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高質量發展要素對接大會現場。
  張哲倫攝(人民視覺)

  浙江杭州城市數據大腦。
  李 忠攝(人民視覺)

  11月8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高質量發展要素對接大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會議中心舉行。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專責小組成員單位和杭州、合肥、鬆江、嘉興、金華、湖州、蘇州、宣城、蕪湖九地領導齊聚一堂,共議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高質量發展。

  九地分屬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依托G60高速公路、滬蘇湖高鐵等交通大通道連接九地,探索出區域高質量協同發展的一條新路徑。

  11月8日發布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中期評估報告認為:科創走廊為全國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發揮了先行示范作用。

  新發展理念指引

  G60科創走廊的推出源自新發展理念的指引。

  談起G60科創走廊的建設過程,上海鬆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記憶猶新:2016年5月24日,鬆江區委、區政府正式啟動1.0版G60上海鬆江科創走廊建設。2017年7月12日,上海鬆江與浙江嘉興、杭州推出2.0版“滬嘉杭G60科創走廊”。

  此后,G60科創走廊建設快速推進。

  2018年6月1日,在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期間,G60高速公路、滬蘇湖高鐵、商合杭高鐵沿線的杭州、合肥、鬆江、嘉興、金華、湖州、蘇州、宣城、蕪湖九地攜手共建3.0版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正式啟動了協同創新之路的建設。

  2018年11月,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在這一戰略的部署下,2019年5月13日,G60科創走廊建設寫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標志著G60科創走廊正式上升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平台。

  此后,平台建設不斷升級。

  2020年11月3日,科技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方案》,賦予了“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先進走廊、科技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的先試走廊、產城融合發展的先行走廊”的戰略定位,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創走廊和我國重要創新策源地。

  2021年3月,G60科創走廊被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要“瞄准國際先進科創能力和產業體系,加快建設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和沿滬寧產業創新帶,提高長三角地區配置全球資源能力和輻射帶動全國發展能力”,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由此迎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可以說,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是新發展理念在地方的生動實踐。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說,6年時間裡,G60科創走廊各地走進了國家發展戰略,走上了進博會的大舞台,也走出一條科創大道。

  市場化方式協同

  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導向,構建“市場先行+政府引導”的組織協調機制,是G60科創走廊的鮮明特色。

  G60科創走廊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組建了專責小組。協商制定目標規劃、分步驟按節點推進任務,成為G60科創走廊的常態。聯席會議與專責小組加強與各地合作對接,做實產業鏈、供應鏈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創新“政、產、學、研、金、服、用”融合模式,以充分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為推動科創策源地建設,在科技部等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九地加快重大創新平台建設,構建原始創新先發優勢。短短幾年間,聚焦重大戰略領域和前沿技術,九地已聚集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超過1000個。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九地加大重大科創的投入和資源的集聚力度。目前,九地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均值達到3.55%,已集聚高新技術企業3.65萬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21家、各級孵化器眾創空間1300余家。

  為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在科技部指導下,已設立長三角首支跨區域科技成果轉化基金——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基金,由國家引導基金參與設立、九地政府共同出資、社會資本共同投入。

  通過加強合作,九地的產業能力優勢互補,不斷加強。九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搭建了“1+7+N”產業聯盟體系、跨區域產業協同創新中心、G60科創雲要素對接平台等一批合作載體。

  “G60科創走廊是協同聯動的平台,是優勢互補的平台,是要素對接的平台,是資源共享的平台。”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如此評價。

  制度創新有效供給

  打破壁壘,制度創新,是G60科創走廊的又一特色。工信部賽迪研究院院長張立說,強化制度精准創新和有效供給,推動創新一體化先行先試,是G60科創走廊的重要成果。

  為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生態,九地施行“一網通辦”機制,2020年發出了全國首批跨省異地辦理工商登記執照,被國務院辦公廳確定為首批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試點區域。知識產權保護,是跨區域科創的重要支撐,九地實體化運作G60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協作中心,並發布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重點商標保護名錄。

  為吸引更多人才,G60科創走廊著力打造人才發展良好生態,九地建立了“基地+中心+峰會+培訓”融合工作機制,通過打造產業人才協同中心、輪值舉辦G60人才峰會、聯合開展高層次人才培訓等,共建共享人才發展高地。與此同時,出台九地互認互通人才18條政策,實施“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百萬科創人才引進工程”。

  為加大科創企業扶持力度,G60科創走廊力推金融服務創新。推出“G60科創貸”等專屬科技金融產品,試點跨區域聯合授信。同時,成立G60金融服務聯盟,成員單位拓展到432家。啟動首批13家產融結合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區建設。G60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已實現6個城市線上平台共聯,授信融資總額2.03萬億元。

  G60科創走廊啟動建設以來,主要發展指標相當亮眼:九地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11.5%上升到15%,GDP總量佔全國比重上升到1/15,高新技術企業數佔全國比重上升到1/10,科創板上市企業數佔全國的比重達到了1/5。

  今年第三季度,九地GDP同比增長3.9%,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12%。6月以來,九地簽約落地項目超1300個,總投資額逾1.26萬億元。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活躍增長極已經形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15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