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細節看“零碳進博”(記者手記)

田 泓
2022年11月0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夠喝還可以來添哦。”第五屆進博會新聞中心星巴克工作人員遞過咖啡時,特地關照了一句。記者發現,和往屆進博會上慣用中號杯不同,星巴克今年啟用小杯,而且還“瘦”了一圈。“對大多數人來說,小杯就夠了。”工作人員解釋。

  “瘦身”的還有記者自助食堂的面碗——每碗也就是兩三筷子的量。“這樣挺好,好客又不浪費。”一位媒體同行說。

  留心觀察第五屆進博會的諸多細節,“綠色、環保、可持續”隨處可見。“零碳進博、零塑辦博”的理念正化為展商的實際行動。

  本屆進博會全面推廣零塑標准,文創產品外包裝及手提袋均使用可降解、可循環利用材料,物流運輸包裝杜絕使用不可降解編織袋和塑料黏膠帶。

  進博會從第一屆開始就設立了綠色展台“金匠獎”。在鞏固100%綠色搭建基礎上,今年又首次增設綠色展台設計類獎項,更側重於展示設計綠色理念的呈現。企業踴躍參賽,今年分別有112家和34家企業申報金匠獎和設計獎。綠色已成為進博會的底色。

  去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與太平洋保險及其他專業機構合作開展碳中和項目,經測算,第四屆進博會實現碳減排43714噸。本屆進博會繼續推進碳中和項目,在去年購買碳配額方式的基礎上進行優化,引入碳普惠行動計劃。

  其中,一項創新舉措令人印象深刻。打開“零碳進博、零塑辦博”微信小程序,輸入出發地上海浦東和目的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勾選“地鐵”,程序立刻計算出此次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產生的碳排放量為0.004噸。按照今年1—8月全國碳市場碳配額平均交易價格估算,本次碳抵消總費用0.24元,其中個人支付0.01元。輸入密碼完成支付,便完成了個人碳排放量的抵消中和,小程序顯示記者得到了一枚進博限量徽章。

  今天的進博會,已經成為低碳生活、可持續發展的全球會展行業的綠色標杆,中外參會者從中也感受到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02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