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我國股票市場首次引入 科創板正式啟動做市商機制

2022年10月31日09:2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我國境內主要股票市場首次引入做市商

科創板正式啟動做市商機制

■本報記者 張楊

萬眾矚目的做市商機制今天在科創板正式啟動。

這是我國境內主要股票市場首次引入做市商。這一略顯神秘和專業的名詞,今后會如何影響科創板甚至整個A股,是很多投資者關心的問題。

做市商,英文稱為Market Maker。顧名思義,這些人創造了一個“市場”出來。

要理解這個“市場”,首先要明白股票的交易制度。目前,A股主要股票市場使用的是競價交易制度。也就是說,大家把買賣股票的信息通過券商匯集到交易所,由交易所按照時間優先、價格優先的原則,來撮合這些交易。

如果有人某時某刻想要賣一隻股票,但恰好這一時間沒人想買,就會很長時間無法成交。這個時候,就需要做市商來創造一個交易了。每個交易日,做市商會按照市場供需不斷地雙向報價,既報買入股票的價格,也報賣出股票的價格。主板交易活躍,成交量大,所以一般買賣都很迅速。但在一些小型板塊上,比如過去的新三板,這種股票無人問津的情況的確存在。而科創板由於有一定投資門檻,部分股票的活躍程度的確和主板有一些差距。

所以,引入做市商機制的目的很好理解,那就是讓科創板市場的股票買賣更加活躍。有了流動性,才能更好發揮科創板市場對於“硬科技”企業的定價功能。

目前,共有14家券商獲得科創板做市商資格,包括中信証券、國泰君安、招商証券、申萬宏源証券、華泰証券、中信建投証券等知名券商。能參與首批試點的券商,必須滿足最近12個月淨資本持續不低於100億元、最近三年分類評級在A類A級(含)以上兩大條件。

這優中選優的14家券商,將首先參與今天開始的做市交易。此前,他們一共發布了50個做市交易股票公告,涉及42隻科創板股票,其中包括中微公司、中芯國際、中國通號、中控技術、西部超導等硬科技龍頭。42隻科創板股票中有22隻為科創50指數的成分股,市值權重佔比達到67%。

參與首批做市的國泰君安証券衍生品投資部副總經理姜玉燕表示,隨著中國資本市場注冊制不斷完善,科創板股票的上市數量也日趨增多,由此使得部分科創板股票的流動性較上市初期出現了下降。流動性的缺失,不僅容易造成市場短期內的非理性暴漲暴跌,也會對市場參與者造成較大的影響。目前上交所適時推出科創板做市業務,能夠有效提高做市標的的流動性指標,降低証券市場價格的波動,提高了穩定性,使得長期資金能夠更好地配置科創板股票,增加相關標的股票的交投活躍度。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