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新建4座火車站!有一條串起浦東機場迪士尼

2022年10月25日16:2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將新建4座火車站!一座設在崇明,還有一條線串起浦東機場和迪士尼

@喜歡坐火車旅游的小伙伴

又有好消息了!

上海鐵路局:

上海將新建4座火車站

近日,滬渝蓉沿江高鐵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初步設計獲得批復。這條高鐵將為上海帶來上海寶山站和崇明站兩座新建高鐵車站。

正在建設中的滬蘇湖鐵路和未來的滬蘇湖二期將為上海帶來鬆江南站和上海東站兩座火車站。鬆江南站鬆江樞紐成上海西南門戶

日前

位於上海西南部的滬蘇湖鐵路

正在緊張建設中

△圖源上海鐵路局

這條鐵路共設8站

從上海虹橋站出發,終至湖州站

還帶來了一座全新升級的火車站!鬆江南站

△鬆江南站初期效果圖 以正式批復為准

看到這裡

可能有人會問

鬆江南站不是早就有了麼?

沒錯!

之前的鬆江南站

妥妥的是一個小站

規模僅有2台4線

跟安亭、南翔站差不多

遠遠不足以承載

滬蘇湖鐵路帶來的客流量

△現有的鬆江南站

新建的鬆江南站規模將增至9台23線

站房規模達到6萬平方米

(超過上海站的7台15線,

上海南站的6台13線,

上海西站的3台8線)

將一躍成為上海

又一個綜合樞紐客站曾經默默無聞的高鐵客運小站這次終於要大有作為了

上海寶山站北上海新地標來了

△上海寶山站初期效果圖 以正式批復為准

上海崇明站崇明島第一座火車站

△崇明站初期效果圖 以正式批復為准

滬渝蓉沿江高鐵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

(俗稱北沿江高鐵)

初步設計獲批

這條線路全長554.6公裡

設計時速350公裡

為雙線高速鐵路

上海寶山站和崇明站是

這條高鐵在上海的新建車站其中,上海寶山站將成為上海的北部鐵路樞紐規劃站場規模為8台18線超過上海南站和上海站的規模

來看下面這張圖

打開格局了有木有?

寶山人民是時候贊起來了

△圖源上海寶山

崇明站的設立更是具有非凡的意義~

“目前上海崇明區沒有高鐵站,北沿江高鐵有望建成崇明區的首個高鐵站、首個火車站。”上海鐵路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上海東站可以坐火車去迪士尼了

滬蘇通鐵路2期

在上海設置兩座客運車站

一座是剛剛提到的上海寶山站另一座就是上海東站

作為規劃中的

上海第二大鐵路客站

有著“浦東版虹橋樞紐”之稱的

上海東站一直備受關注

借助上海東站

滬蘇通鐵路也將成為第一個接入浦東國際機場的鐵路

值得一提的是

上海東站與上海虹橋站

將通過正在建設中的市域鐵路機場聯絡線相連該線會途經閔行、徐匯、浦東新區3個區

預計將於2024年建成運營

更有意思的是機場聯絡線有一站為度假村站就在迪士尼度假區附近

這就意味著

以后其他省市的游客坐著火車

就能去上海迪士尼啦~

△機場聯絡線途徑迪士尼度假區附近

上海現有的三座大站上海站上海市靜安區秣陵路303號

上海的火車站,大多數人心中印象最深的大概是上海站了,1987年12月28日,上海站投入運營,老上海人往往把這座車站稱為“新客站”。

上海站是一座特等客運大站,主站房總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南北廣場的總面積9.3萬平方米,南北開口、高架候車、高進低出是它整體設計特點,共有13個站台和12條到發線。

上海站是京滬鐵路、滬寧城際鐵路、滬昆鐵路、滬蘇通鐵路的始發車站,還通過聯絡線連接京滬高鐵、滬昆高鐵等。上海虹橋站上海市閔行區申貴路1500號

被旅客們稱為“宇宙虹橋”的上海虹橋站,2010年7月1日誕生,44萬平方米的總佔地面積,16台30線的站場規模,站房與虹橋機場、上海地鐵相連,科學便捷的交通樞紐系統使它成為繼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又一個上海對外聯系的陸上大門。

站房採用客流上進下出的模式,地下一層為到達層、1層為站台層、2層為出發層、3層為商業層,遍布的自動扶梯和無障礙電梯可以讓旅客快速地在車站穿梭。

上海虹橋站是京滬鐵路和滬昆鐵路干線的交會點,也是京滬高鐵、滬昆高鐵的始發、終到站。上海南站上海市徐匯區滬閔路9001號

2006年7月1日,上海南站開通運營。上海南站最有特點的地方是它的外形,車站主站房採用直徑278米、中心高度42米的圓形穹頂鋼結構,遠看像一枚巨型飛碟盤踞在鐵路線上,充滿了科幻感。

站房面積5.6萬平方米,是南北進出、高架候車、高進低出的設計,車站設有環形高架平台,還有近20萬平方米的超大地下空間,站房與上海市軌道交通相連接,方便換乘各種公共交通工具。

上海南站連接滬昆、金山等鐵路。

7站完善上海鐵路網布局

2010年7月1日,滬寧城際鐵路開通運營,打開了上海和南京間的快速客運通道,這條線上,改擴建的上海西站和新建南翔北站、安亭北站也隨之投入使用。

2010年10月26日,滬杭高鐵開通運營,滬杭高鐵是滬昆高鐵的一部分,鬆江南站和金山北站從此投入運營。

2020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上海正式打通了通往長江以北的快速鐵路通道,新建安亭西站一並投入使用。

還有一座鬆江站,歷史悠久,是滬昆鐵路上的車站,2001年經改造建成后使用至今。這7個車站,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上海的鐵路網布局,使上海市各個區域的人們可以更方便地出行。

市域鐵路與國鐵線路互補

上海有一條市域鐵路,叫金山鐵路,連接了上海城區至上海市金山區城區,配合上海市的公共交通,可以更方便地來往上海市區與金山區之間,從上海南站出發、經過葉榭、車墩等站,最終到達金山衛站。

未來,上海市還將增加兩條市域鐵路,一條是在建的機場聯絡線,連接了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中間設置多個站點,其中度假村站就在上海迪士尼樂園附近。另一條是遠期規劃的東西聯絡線,將連接上海東站和滬蘇湖鐵路。據此,上海東站將成為市域鐵路的重要樞紐,接入上海機場聯絡線、東西聯絡線等線路,將極大地方便旅客出行。

今后上海人的出行越來越方便你最期待哪一座新建火車站呢?

本文來源:上海鐵路局、上海發布、儂好上海、上觀新聞等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