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2年10月25日18:01 |
小字號

近日,《求是》雜志發表重要文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文章指出,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隻有會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莫忘來時路,堅持以歷史的眼光看待問題。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對一個人來說,忘記來時路意味著丟失了眼下的坐標、迷失了前進的方向﹔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說,忘記來時路意味著拋棄了國家與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拋棄了中華民族之所以屹立於世界之林的根本憑據。走得再遠,也不要忘記為什麼出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因此,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要求,更是時代的需要。

善比他人路,堅持以客觀的眼光看待問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前事不忘,后事之師”,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善於總結經驗、善於借鑒他人優勢的民族。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危難時刻,正是俄國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因此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從來就虛心學習和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但絕不生搬硬套,而是因地制宜、因時制宜。改革開放至今,我們一直在實踐和探索,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在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上進行了一系列革命性變革,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我國發展大踏步趕上時代。因此,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發展的要求,更是現實的需要。

遠眺前行路,堅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在“百舸爭流”的時代中保持“浪遏飛舟”的先進性是一個巨大的考驗。“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國自踏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來,取得了脫貧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偉大成就,人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質量得到了極大提高,因此,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民的要求,更是未來的需要。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陳緣翼)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