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爭取腦卒中黃金救治時間窗 三類症狀快速識別

2022年10月31日14:4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顧泳

世界卒中日來臨之際,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和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近日舉辦上海健康大講堂專場直播節目,華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魏文石等提出健康提醒。

魏文石介紹,在發生腦卒中后,患者通常有三類症狀。一是言語障礙,表現為說話口齒不流利、前言不搭后語,不能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意願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二是肢體障礙,表現為兩邊臉不對稱,一側嘴角下垂,兩側手臂力量不同、平舉時一側會下垂,手臂還會出現麻木的情況﹔三是平衡障礙,表現為失去平衡,不能走直線,走路深一腳淺一腳等。一旦出現以上1—2種情況,就應該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將患者送醫救治。

專家提醒,在等待急救車到來時,身邊人可以對患者做一些簡單的檢查。首先要保持患者的氣道通暢,及時清理口腔異物。其次要測量患者的血壓和血糖,若測得結果過高,應給予降壓藥和降糖藥。最后要將患者身上的金屬物件取下,並換上寬鬆的衣服,這樣便於后續救治的開展。

專家介紹,目前,缺血性腦卒中最有效的救治方法是靜脈溶栓和動脈取栓。靜脈溶栓要求在發病4.5小時以內,通過打點滴的方式將血栓溶開﹔動脈取栓是利用介入的方法,將堵塞的血栓取出,讓腦組織重新得到血液供應,急救的有效窗口期最好在8小時以內。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