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人民至上,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心同行

——來自黨的二十大上海代表團的報告③

2022年10月21日08:4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朱珉迕 孟群舒 張駿

本報記者 王海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黨的二十大開幕后,在代表學習討論報告的現場,這句話幾乎每天都會被一次次談及。

報告中特別強調,“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堅持人民至上,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中國共產黨的立身之本、執政之基,也是前進路上解決各類問題的一把關鍵鑰匙。

來自上海的代表們,對“人民至上”四個字,有著深切的體悟。

一切為了人民

“所有的一切,就是為了人民。”先后投身過武漢保衛戰、大上海保衛戰的仁濟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查瓊芳代表,對“人民至上”有著別樣體會。

查瓊芳對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印象很深:中國共產黨是為廣大人民謀幸福的黨,從成立開始,就把為人民服務寫在了黨的旗幟上。“這些年的發展變化,充分印証了這句話,人民是至高無上的!”

“世界上沒有哪個執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如此重視人民在國家建設當中的重要性。”第二次出席黨代會的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上海分行閔行支行行長、黨委書記祝玉婷代表說。

長寧區委書記王嵐代表表達了同樣的感受,“環顧世界,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在理論上鮮明提出、在實踐中明確要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她看來,明確將人民群眾放到至高地位,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改、始終如一。

“人民至上”,首先就是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權益,激發人民創造的活力。

“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人民性是我們黨的根本屬性。”黃浦區委書記杲雲代表說,“我們的所有工作,都要圍繞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來開展,這樣黨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擁護。”今年7月,黃浦全面完成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征收,圓了幾代人的安居夢,也為上海持續30年的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畫上了句號。在杲雲看來,歷史性的成果背后,是真正將人民的期盼和心聲放在心上,“聚集最好資源、投入最大力量、作出最大努力”。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代表回想起三年前的秋天,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在上海楊浦濱江提出“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

“一切為了人民,就要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他說。包括楊浦濱江在內,黃浦江兩岸45公裡、蘇州河兩岸42公裡,上海最珍貴的“臨水第一立面”,如今都已成為人人向往、人人可達、人人流連忘返的城市公共空間。

近年來,上海拿出了許多被視為“大衣料子”的土地空間,放棄了傳統的開發模式,打造為面向市民的休閑空間、文化空間、生態空間。這背后,是一筆在人民城市建設中日漸清晰的“大賬”——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長遠賬、民心賬。

一切依靠人民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論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時,黨的二十大報告還有一組表述: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報告明確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團結奮斗的重要內涵,也正是凝聚14億中國人的磅礡力量。

“人民群眾是最有智慧的,基層智慧是無窮的,他們的這些金點子是我們城區治理的金鑰匙。”王嵐說,“在美好生活的實現方式上,要更大程度地匯聚民智,貫穿城市建設、城區治理的全過程,讓人民群眾能夠成為最廣的參與者、最大的受益者和最終的評判者。”

這也意味著,在具體的社會治理運行機制中,要讓“好事有商量,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成為一種普遍共識、並上升為制度安排,甚至化作執政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最早提出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寫入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並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報告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討論中,不少代表談及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城市治理中的多元場景——無論是大到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重要決策還是細到一個樓道扶手的設計、一個智能充電樁的選址,充分尊重並鼓勵人民群眾參與、協商、主導,不僅激發了創造活力,也在更深層次上凝聚了人心。

長期擔任社區工作的閔行區莘庄鎮康城社區黨委專職副書記張軍萍代表,將居民視作社區的“合伙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美好社區的合伙人,基層黨組織就要在其中發揮引領作用,把居民們凝聚起來,博採眾長,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對整個上海來說,充分尊重並發揮每個人的主體性,關乎這座城市為自己設定的一組重要目標——“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

一座真正意義上的人民城市,會通過持續的機會創造、環境營造,讓普通人成就人生價值,進而帶來全社會的同頻共振、良性互動。

從一個普通加油工做起的中石油上海銷售公司嘉定南區黨支部書記、嘉定第四加油站經理袁婷婷代表就親歷著這樣的良性互動。她更願意將自己的成長歸功於國家發展、時代進步,“每個人都有機會用雙手、用勞動來創造生活、實現夢想”。

一切見諸實效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理解“人民至上”,這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維度。

奉賢區委書記李政代表說,“人民至上”必須貫徹落實在工作各領域各方面,見諸實效。“這不是一句口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李政表示,堅持“人民至上”,要與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有機統一,正確把握好宏觀和微觀、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的關系,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民生改善和社會治理。

浦東新區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施淨嵐代表專門談起“人民檢察官”的含義:“我們是人民檢察官,有人民的屬性。這就意味著,在辦案中,我們要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辦好手上的每一起案件,不管是大案還是小案,我們都要以求極致的精神,辦成鐵案。”

具體可感的細節,更能持久地贏得人民的心。祝玉婷也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持續加深對“人民至上”的具體印象。“人們對你的信任感,往往來自每一次真情付出和每一個服務細節的優化。”

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代表則在談及民生服務供給時,著重強調了來自受益方的“評價”。

“在民生工程領域,特別是解決當下的、百姓急難愁盼的工程,不能黨委政府認為自己是出於好心就去做,如果百姓不喜歡、不受用,那麼就應該重新考慮。”陸方舟說,嘉定正在實施的“民生新福祉的提升行動”中,特別明確了一條“全過程評議”——從前期立項、實施建設、竣工驗收、正式投用,各個階段都以不同方式聽取群眾意見、接受評估。

這樣做的流程和成本看似增加,也可能出現眾口難調,但陸方舟說,“開放一定比不開放好”。“有時候,讓百姓感受到政府做民生工程的用心,也能體會到政府是在很多邊界條件約束下提供公共產品,更能形成共識。”更重要的是,這樣的過程既能讓實事項目最大程度產生實效,也能讓人們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誠心,進而同頻同心、同向而行。“這就是以人民為中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