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用好黨建“紅色引擎” 推進國企高質量發展

在滬央國企黨建創新座談會(第一期)舉辦

2022年10月13日11: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13日電 (記者王文娟)“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黨建引領、精准出擊,推動項目難點變亮點”……10月12日,“用好黨建‘紅色引擎’ 推進國企高質量發展——在滬央國企黨建創新座談會(第一期)”在人民網上海頻道舉辦。

座談會現場  圖片均由錢尤祎 攝

座談會由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主持,他表示,為深入推進國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推進國企高質量發展,特邀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上海市經信委專家,與在滬央國企代表共同分享和探討國企黨建如何進一步融合創新,如何更好融入業務、融入上海,彰顯國企擔當。

國網上海電力公司團委書記王煥表示,企業通過堅持黨員亮身份、強擔當,以及在“大戰大考”鍛煉電網鐵軍等舉措,織密加強組織體系,讓企業黨建強基礎、固根魂,其中,國網上海借鑒上海城市大腦經驗啟示,建成駐滬央企首家智慧黨建中心,以“智慧黨建+”模式,建立“正人心、通人心、勵人心”的長效工作機制。  

上海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黨群工作部主任顧瑩介紹,通過聚焦政治引領、加快戰略轉型,聚焦示范引導、擦亮黨建品牌,聚焦建優體系、層層壓實責任,聚焦建強基層、凝聚發展動力四個方面的黨建工作,公司黨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時,通過明責、履責、考責與問責,構建了一個比較完整的從嚴治黨的閉環,今年上海本輪疫情期間,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進一步體現。

上海移動黨群部主任孫怡圍繞國企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分享了上海移動的“兩和”黨建工作做法和“嵌入式黨建”,“兩和”即“黨建和創”和“和格行動”,探索通過黨建加網格化經營,將黨的力量和影響拓展到基層黨組織的最末梢,從而充分激發基層末梢黨組織的活力。

上海聯通黨群工作部主任劉霄漢從“融入式”黨建、企業文化建設、紅色基因傳承幾個方面介紹了上海聯通黨建工作特色,上海聯通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連續三年不斷挖掘紅色通信資源,在行業內首創“紅色通信之旅”,講好上海紅色通信故事。

會上,長江三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主任朱靜,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二公司黨委副書記童小飛,東方証券黨辦副主任邵敏,寶鋼股份硅鋼事業部黨支部書記王彥杰進行了交流發言,介紹公司黨建融合業務的亮點工作做法。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宣傳處處長陳波表示,黨建工作不同於黨務工作,黨建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一定要增強黨的建設的有效性,並且打造黨建品牌,通過不斷地探索創新,讓黨建品牌既“叫得好”又“叫得響 ”,進一步體現黨建價值。

人民網上海頻道採編中心主任軒召強認為,在滬央國企在黨建與業務融合方面成效明顯,主要有四個突出表現:重視頂層設計,把牢了國企黨建工作的職責定位﹔重視支部建設,精准施策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重視隊伍建設,夯實和提升了黨建工作基本能力﹔重視創新方法載體,探索出黨建工作新思路舉措,不斷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

會上,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研究中心秘書長黃穎用“1、4、5”幾個數字分享了黨建研究工作體會:“1”是國企黨建工作始終貫穿高質量引領高質量發展這一主線,黨組織要發揮把關定向、助力賦能、防范風險的作用。“4”是黨建工作需要體現四個特點:政治性、融合性、創新性、時效性。此外,在滬央國企的黨建工作帶來“5”點啟示:要做優總體規劃、夯實基層組織部、突出特色亮點、加強內聯外合、注重總結提升。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德表示,在滬央國企黨建工作在各自領域創新亮點很多,可以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向全國進行推廣,期待著這些探索創新的黨建工作方法能夠進入到中浦院課堂,成為現場教學案例。

據悉,10月12日舉辦的“用好黨建‘紅色引擎’ 推進國企高質量發展——在滬央國企黨建創新座談會”是該系列第一場,今后還將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地召開多場座談會。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