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非凡十年丨上海移動:數字化助力奏響新時代上海發展最強音

2022年10月11日10:43 |
小字號

殷殷重托記心間,砥礪奮進譜新篇。十年征程路,中國移動上海公司(以下簡稱“上海移動”)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致力於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在助推高質量發展中敢啃“最硬的骨頭”,為城市數字化轉型助推加速,讓“人民城市”更有溫度,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數智力量。

弘揚建黨精神,黨建引領發展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紅色,是這座城市永恆的底色。上海移動堅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初心地汲取奮進力量,著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移動創世界一流“力量大廈”全面筑牢。

十年來,上海移動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持續強化機制保障,有力促進第一議題落地見效。積極探索黨建新方法新路子,構建“六抓六力”黨建工作管理框架,從頂層設計對黨建工作進行布局,積極推動實現黨建走在前列。

主動探索實踐基層黨建新方式,筑牢戰斗堡壘。上海移動於2020年全面消除“空白班組”,並選拔197位黨建指導員,覆蓋全部一線班組和網格,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推動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2021年10月,首個“中國移動樓宇服務站”在位於上海中心22樓的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揭牌,成為上海移動在“億元樓”開展立體化網格服務的首次創新探索。

發揮通信服務優勢,在黨的誕生地講好紅色故事。2021年,上海移動攜手“紅途”平台,打造一批“紅途驛站”,成為新時代的“紅色地標”,助力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廣泛傳播紅色文化。首家“紅途驛站”上海移動淮海路營業廳地處紅色資源聚集地,輻射中共一大紀念館和中共二大會址、新老漁陽裡等熱門紅色展館,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吸引廣大市民前往紅色場館走近歷史,感悟初心。

服務國家戰略,牢記初心使命

上海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扛起央企使命擔當,上海移動堅決服務國家戰略任務落地,在落實“三大任務、一大平台”中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助力上海奏響“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的最強音。

積極探索敢於創新,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2018年,一架搭載著 5G無人機在北外灘濱江成功實現了基於 5G 網絡全景4K即拍即傳,標志著上海正引領長三角打造智慧連接新速度。2020年9月,中國移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協同發展聯席會議在上海勝利召開,上海移動持續引領長三角區域“雙千兆”網絡建設,牽頭多個發改委5G新基建項目落地,更深層次助力長三角城市群打造全球信息基礎設施標杆。

率先入駐前瞻部署,為臨港新片區高質量發展注入數智動能,助力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作為首批入駐臨港、服務臨港的國有企業,2015年,上海移動布局“立足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海外”的中國移動長三角(上海)臨港數據中心,助力上海建設輻射全球的跨境綜合數據樞紐。2019年,臨港新片區正式挂牌,上海移動臨港新片區發展服務中心也隨即成立,全速推進新片區數字底座建設,牽頭多個5G項目落地,為臨港爭當“國際數字之都”的先行示范區貢獻力量。

圓滿保障四屆進博會成功舉辦,服務“一個平台”不斷取得新成效。2018年以來,上海移動採用多項新技術新能力,助力進博會“越辦越好”。在歷屆進博會首亮相,於更多賽事盛會中“上崗”,如今,這張不斷升級的“會呼吸、能思考、更綠色”的“七雙”網絡,已成為重大通信保障任務中的“標配”。

十年來,上海移動服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結合上海本地鄉村特點,深入實施“數智鄉村振興計劃”,重點從鄉村新基建、產業、治理、教育、醫療、文化和金融等方面全面推進數智鄉村建設,孕育出中步村5G第一村、土是寶5G+智慧農場等一個個數智化應用,為鄉村振興注智賦能,助力彰顯都市鄉村價值。

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決策部署,上海移動連續十五年開展“綠色行動計劃”,著力構建“節能、潔能、賦能”與“綠色網絡、綠色用能、綠色供應鏈、綠色辦公、綠色賦能、綠色文化”的“三能六綠”綠色發展新模式。

建好“信息高速” 筑牢數字底座

從跟隨到引領,我國移動通信產業經歷了跨越式發展之路,以5G網絡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數字底座。上海移動,加速建設以5G、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筑牢上海數字底座。

“我在浦江邊,就像在你身邊。”2019年3月,全球首通5G通話在上海虹口區接通,吸引了國內外媒體、社會高度關注,向世界展示了中國5G網絡建設的實力和自信。十年來,上海移動在數字底座建設的賽道上保持領跑。身處首批5G規模試驗城市的所在地,2018年,上海移動成功在徐匯濱江撥通首個基於5G網絡和千兆家庭寬帶的視頻通話——實現“雙G貫通”,在世界舞台打響建設“雙千兆第一城”的發令槍。2021年,上海“雙千兆”建設取得新突破,當年4月,上海移動宣布建成“6(數據中心)﹢8(核心樞紐)﹢20(區域樞紐)”的全球規模最大的全光交換城域網,構建穩定低時延圈,助力上海成為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並在雙千兆寬帶城市建設中始終位列國內前列、全球領先的“先發陣營”。如今,上海移動5G基站數超過3萬站,市區及主城區千兆平台能力達100%,家寬資源基本實現全覆蓋。

在更多新基建領域拔得頭籌。在臨港新片區,中國移動長三角(上海)臨港數據中心已投產4年,從2015年開工動土,到如今二期工程首批機房即將具備交付條件,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約3萬個機架,計算和存儲能力超過2100萬vCPU及3900PB。園區內還建有中國移動首個自有國際海纜登陸站,構建聯通世界的國際海光纜,提供更高帶寬、更低時延的國際業務質量,打造長三角數字經濟發展的算力底座。

十年來,上海移動始終致力於建設安全可控的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守護廣大群眾美好生活。一方面,周密做好信息通信服務保障,圓滿完成建黨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四屆進博會、花博會等重大活動和歷年國家級安全攻防演習等重大網絡安全保障,實現零重大網絡故障、零重大安全事件、零重要客戶投訴。另一方面,全面筑牢網絡安全屏障,聚焦網絡安全防護、不良信息治理、數據安全管控,全力保障客戶信息與隱私安全。開展“斷卡”“安心”等專項行動,筑牢網信安全屏障,全力保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

匯聚數智動能,賦能經濟發展

信息通信網絡跨越式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上海移動積極推動5G應用進入規模化發展,以“雙千兆”網絡賦能百業千行,助力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彰顯大國重器實力擔當,2021年,上海移動與中國飛機強度研究所共同打造了國內首個5G+智慧航空強度試驗創新應用示范項目,通過搭建一張高密立體的中國移動5G MEC專網,支撐航空數據的“採-傳-算”,實現了5G+機器視覺飛機表面結構損傷自動化巡檢及識別、5G+智能分析+雲計算試驗全景監控等5G應用場景,以數智化轉型賦能國產大飛機強度試驗,加速中國航空裝備研制全產業鏈攀上新高度。

在世界一流港口洋山深水港,上海移動攜手上汽集團、上港集團共同打造的“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項目”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首次亮相。經過3年來的持續深耕,上海移動已助力打造5G港口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系統、5G港機遠控改造、5G+北斗高精度定位等多個成熟可復制智慧港口應用場景,推動港口數字化轉型。

如今,“5G+”行動滲透全市各產業領域,孕育出5G+智慧港口、5G+智慧金融、5G+智慧醫療等一系列創新應用項目。5G發牌三年來,上海移動聯合全市各領域龍頭企業打造5G應用標杆20余個,其中國家級示范項目5個,為全市超百家企業注入5G動能,實現數字化轉型。

全力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為區域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數智新動能。2016年至今,上海移動以豐富的雲網融合解決方案,深度參與市區兩級電子政務雲,承載了數十個委辦單位千余個務系統,服務“兩張網”建設,助力探索實踐數字治理新范式。面向企業提供自主研發的雲邊端協同、算網安一體、智能敏捷的上雲服務,覆蓋醫療、工業、教育等多個重點行業,為政企客戶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堅持惠民利民,共建人民城市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著力創造更美好的城市、更幸福的生活。十年來,上海移動傳承“人民郵電為人民”的光榮傳統,深入實施網絡提速降費、積極推進農村寬帶建設、全力推廣適老化服務,助力實現數字便民普惠共享,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5年以來,上海移動堅決落實國家提速降費要求,相繼取消手機長途漫游費、流量漫游費等,固定寬帶和4G用戶端到端平均下載速率提高7倍,實現單位流量平均資費下降超過95%。2017年,上海移動發布“New Power信息化新動力”計劃,6年來持續開展中小企業提速降費,企業寬帶資費較2017年降幅達94%,帶寬增幅37倍,互聯網專線資費降幅達66%,帶寬增幅12倍。2022年,一系列提速降費舉措惠及全市2.2萬家中小微企業,有效促進互聯網新應用、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互聯網服務規模化推廣。

十年來,百姓數字生活飛速提質,今年9月,多款千元5G潮新手機、5G消息、電子學生証及個人、家庭5G+雲生活系列服務產品先后推出,著力打造更美好的生活。讓農村及偏遠地區老百姓也用得上、用得好信息服務。在遠離上海市區60公裡的橫沙島,一家面積不大的上海移動營業廳開門迎客,不僅為島上留守老人提供面對面的通信服務,也成為他們常來看看的另一個“家”。讓農村百姓也搭上信息化高速,上海移動不斷加快農村地區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於2021年11月底率先實現全市行政村“5G網絡和光網”全覆蓋,並於今年7月基本實現行政村固網寬帶全覆蓋。

幫助特殊群體共享信息時代紅利,2021年起,上海移動持續推廣愛心專席、大字版APP等適老化舉措,助力銀發族跨越數字鴻溝。2022年5月,上海移動首個“5G+數字養老健康融合平台”在打浦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試點,通過創立“1+3+N”能力體系,進一步發揮信息服務優勢,當好養老健康服務管家。同年8月,上海移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志願先鋒行動之“數字為老”首站活動舉行,“數字為老”公益志願服務項目增達10項,將結合網格服務系統化送至老人“家門口”。

回首十年征程路,上海移動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在智能化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賽道上奮力領跑,為服務人民群眾共享信息通信發展成果貢獻力量。立足新發展階段,上海移動也將持續奮斗,推動公司數智化轉型、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奏響新時代上海發展最強音。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