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封控区每天做核酸检测有必要吗?发布会答疑了

2022年04月19日11: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9日电 (马作鹏)4月19日上午,上海举行第158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封控区的上海市民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有必要吗?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胡晓波对这项市民疑问进行了答疑。

胡晓波表示,对于上海市民关心的“连续筛查”的问题,这其中存在一个疾病发生发展和检测技术的规律:从新冠病毒感染的病程来看,存在一定的潜伏期,当人体内的病毒载量较低、或标本内病毒含量较少,尚未达到检测试剂的检测限的时候,这时候检测结果就可能为阴性。

当随着病毒在体内不断地增长复制,或标本内病毒含量较高,达到或超过检测试剂的检测限的时候,这时检测结果为阳性。当然,不同个体潜伏期长短不一,与个体免疫力息息相关;不同标本病毒含量不一,受采样和检测技术影响。

当社区完成一轮核酸筛查之后,通常那些病毒载量较高的感染者能被筛查出来,但也有部分病毒载量较低的感染者,会呈现核酸阴性结果。

而后者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随着病毒在体内不断繁殖增长,将会发展为具有传染性的感染者,继续在社区传播病毒。因此,需要通过连续多次的核酸筛查,尽早动态发现阳性感染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