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國慶假期遇上重陽節,銀發族登高賞景忙

2022年10月05日09:5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國慶假期過半,全國旅游市場呈現出較強的韌性。來自旅游平台的大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假期前三天,國內酒店預訂間夜量較中秋假期上漲33%,機票訂單量較中秋假期上漲34%,景區門票預訂量上漲110%。其中,福建、湖南、湖北、吉林等省份在國慶假期迎來了大量游客,川渝地區旅行市場也迎來復蘇。

福建堪稱今年國慶假期最火旅游目的地之一。同程旅行數據顯示,福建廈門、漳州、泉州、福州四座城市的酒店住宿預訂量同比增長均超過100%。福建東部平潭島、東山島的海島風光,以及閩西革命老區的古田會址、長汀紅色舊址群等景區吸引了眾多年輕游客關注。來自鐵路部門的數據顯示,假期前三天福建發送旅客超過100萬人次。為方便游客前往鼓浪嶼、武夷山、東山島等熱門景點游玩,南昌鐵路局還先后加開了福州至龍岩、廈門至長汀、福州至南平、廈門至三明、漳州至龍岩等短途線路的動車組,以及廈門至貴陽北等線路的長途動車組。

中長途出行方面,國內航線以探親和旅游客流為主,廣州、上海、深圳是假期前3天最熱門的出發地。假日期間,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的重慶和成都開啟復蘇模式,重回熱門航線出發地前十。數據顯示,四川各地旅游市場活躍度正穩步提升,國慶假期前三天四川景區門票預訂量較中秋假期增長超過300%。

10月4日當天,“十一”長假遇上重陽節,登高出游成為銀發族關注的話題。在我國,重陽節登高習俗歷史悠久。據現存文獻記載,早在戰國時代民間就有重陽節登高、飲菊花酒的風俗,故重陽節又叫“登高節”。除此之外,出游賞景、遍插茱萸、吃重陽糕等也是重陽節這天的活動選項。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假期銀發族關注度最高的三個景區分別是武當山風景區、拙政園和八達嶺長城。此外,峨眉山、嶗山、樂山大佛和普陀山等眾多著名山岳類景區也進入榜單前十。

據同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明陽介紹,近年來大批“60后”新生代老年人開啟退休生活,他們的旅行意願更高、消費能力更強,適應線上預訂和自助旅行的能力也更強。目前,眾多大型旅行平台均針對銀發族進行了適老化改造,如可選擇字體變大、簡化產品選擇流程、減少廣告彈窗干擾等。2021年,同程旅行作為首批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的企業單位之一,完成了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相關功能的上線運行。今年以來,同程旅行先后與各大航司推出了“首乘計劃”,為以老年群體為主的首次乘機用戶提供乘機引導等暖心服務,方便銀發族快捷地享受旅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