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决策周期短、半径缩小成今年国庆出游新变化

2021年10月09日16:3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前一周才订机票,周边游唱主角

决策周期短、半径缩小成今年国庆出游新变化

提前一周才订机票,周边游唱主角

国庆假期结束,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今年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达到5.15亿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来自各大在线旅游企业发布的国庆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出游决策周期变短、半径缩小,周边游唱主角成为今年国庆出游的新特点。

出游返程时间提前

与以往国庆出游相比,今年国庆假期游客出行决策周期明显缩短,不少游客提前一周才预订机票、制作出游攻略。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机票单程均价为821元,较去年同期768元增长7%。同时,在国庆假期前一周才下单的机票预订显著提升,国庆前一周机票预订量相较上一周环比提升161%,大幅超越去年同期环比增长78%的幅度。

去哪儿数据也显示,2021年国庆假期呈现出“决策时间短、返程提前”的现象。许多游客放假前一周才预订机票、火车票,返程也从往年的5日提前至4日。

同时,今年国庆还出现节中多条热门航线机票价格“跳水”的情况。去哪儿数据显示,9月29日至30日迎来假期首波出行高峰,10月2日至5日期间,多条热门航线票价“跳水“。

其中,成都-北京、北京-海口、长沙-西宁、贵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探亲、旅游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比2019年国庆假期便宜三成左右。低票价吸引下,来一场三至四天中短途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捡漏之选”,10月2日出现假期第二波出行高峰。

高铁旅游持续受欢迎

与以往国庆长假长线游集中相比,今年国庆周边游、本地游唱主角。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周边游大热背景下,高铁旅游也持续受到欢迎,今年国庆假期高铁周边游均价113元、跨省游均价437元。最热门线路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都市经济圈。

途牛数据也显示,相比于动辄需要耗费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长线游,只需占据国庆两三天时间的周边游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途牛旅游网数据统计,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四川、安徽、湖北、北京、山东、陕西十地位列国庆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前十。

数据显示,国庆出游人群主要以80、90后为主。而对于80、9 0后的新手父母来说,带娃“出远门”的挑战不小,于是国庆假期从周边游开始。途牛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携儿童出游的订单占比达28%。海南、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北京、四川、广西、华北连线、安徽是最受欢迎的亲子游目的地。

驴妈妈发布的国庆出游总结报告也显示,今年国庆周边游是主流,10月2日和3日迎来周边游出发高峰,错开返乡潮或错峰出游趋势明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