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老年婚紗照、老人助浴、適老化改造…年輕人表孝心激發助老新業態

2022年10月05日09:3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老人助浴、就醫陪診、家居適老化改造、父母婚紗照……國家衛健委統計顯示,到2035年左右,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4億,而隨著年輕人表達孝心的需求和老年生活品質快速提升,圍繞“銀發經濟”而誕生的新業態層出不窮,助老服務搜索熱度也成快速增長態勢。“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的美好生活正在照進現實。

適老化改造、父母婚紗照,“表達孝心”催生服務新業態

“今年是媽媽本命年,父母當年結婚的時候沒拍過婚紗照,帶著他們拍一套,媽媽說沒想到自己還挺會拍照的,看到老媽開心的笑容值了。”網絡上,關於“父母婚紗照”的筆記評價近年來越來越多,字裡行間滿溢的是孝心與感動。

來自網絡平台美團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父母婚紗照”線上搜索熱度同比增長141%,不少商家專門推出了面向老年群體的專屬寫真攝影服務,婚紗照、旗袍照、工筆畫等中國風成最受歡迎老年寫真風格。

年輕人愛攝影,也愛把自己喜歡的美好事物分享給父母。深圳商家薇薇新娘婚紗攝影負責人熊歡向記者介紹,不少是年輕夫妻拍完婚紗照,再給父母定一套。“最近兩對客戶,就是去年國慶期間拍過婚紗照的小夫妻,今年又分別給男女方父母各定了一套婚紗照和中國風旗袍照。”

“大部分都是子女來咨詢,給父母下單拍攝。”熊歡說,“很多老人家心疼錢,或者有點害羞,有的子女就會買一個全家福的套餐,帶著父母孩子來拍攝大家庭的全家福,再給老人家單獨拍一套婚紗照。”

一些小眾但專業的養老服務也已成當代年輕人盡孝新選擇。成都一家專做適老化改造的商家“益老生活”市場經理付女士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關注到適老化改造對老年人的重要性,會通過網絡平台,找到“益老生活”線上門店進行咨詢下單,最遠甚至有西寧、黑龍江、大連的年輕人在線咨詢。

頤家(上海)醫療養老服務有限公司高級運營總監陳維對記者表示:“大家對‘適老化改造’比較陌生,會用舊房翻新或者舊房改造來替代,實際上是有一定偏差的,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原來就是‘適老化改造’。頤家從去年開始做適老化改造,主要承接上海政府的集採項目,但今年以來個人客戶的需求有比較明顯的增長,大多是子女為父母購買的。”

數據顯示,“適老化改造”這一小眾服務的線上搜索熱度今年以來同比攀升698%。上海、成都等地出現專門為居家養老進行適老化改造的商家,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重視老年人的居家安全問題,並以此作為更實在的“孝心禮物”。

“適老化改造提倡‘小改動大便利’,通過評估每個老年人的真實需求來定制方案。不同於費用高昂的裝修裝潢,通常一次基礎的改造三四千就能完成,而更簡單的小改造,可能隻需要幾百塊。”付女士介紹,“我們提倡的是豐儉由人,隻要子女孫輩有孝心,多關心老人,幾百塊也可以解決家中安全隱患,其實這並不是一項門檻很高的服務,不要等老人摔了才想到做安全措施。”

記者了解到,基礎的家庭適老化改造中,首先注重的是解決“老人摔倒”的安全隱患,包括地面防滑、老式衛生間改造、地面高差改造、扶手安裝等﹔其次是其他居家生活的安全隱患,例如燃氣安全、緊急求助、起夜安全的問題等,都有對應解決方案﹔還有一些幫助老年人更好生活的輔具,相當細致和全面。

廣闊市場催熱品質助老服務 “老人助浴”訂單量同比增長12倍

近來被廣泛熱議的“老人助浴師”,正是上門養老服務細分出來的一個新職業。洗頭洗澡服務是困擾高齡或失能老人的一項日常自理活動,不少子女也希望讓老人生活品質更高。市場有需求,上門助浴的新業態應運而生。

“相關需求主要來自民政局、殘聯等政府有關部門,其次是保險公司。”北京的一名“老人助浴師”陳世軍介紹,“近年來,來自互聯網平台的需求增長最快,很多子女會通過網絡下單,而且下單頻率越來越高。”

來自數據顯示,2021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增長達808%,“老人助浴”訂單量同比增長12倍。

除了上門助浴,不少家政企業也為居家養老推出專門的服務項目。買菜、做飯、洗衣、保潔,這些上門照顧老人生活的家政工作,逐漸規范化和專業化,可供選擇的市場服務也越來越多。2022年以來,提供照護老人相關的家政服務類團購數量同比提升230%,商家數量同比提升166%。

“陪診師”的興起,源自於當下快節奏生活中,老年人高頻醫療服務的痛點。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陪診服務的線上搜索熱度同比猛增1152%。

在北京從事就醫陪診等老人養護工作的白曉榮看來,陪診並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不僅需要協助老人和醫生進行溝通,還要跟沒時間次次陪同老人就診的家屬進行充分交流,和醫院、老人家屬一起做好養老服務。

此外,不少子女近年來也熱衷於為父母購買健康體檢、口腔保健、中醫理療等消費醫療服務,幫老人“防未病”。據善診報告,近4年來,60歲以上銀發群體的體檢量逐年遞增,增幅均超過35%。2022年至今,“老年體檢”服務的團購訂單量同比增長了41%,持續保持增長態勢。

近年來,國家陸續出台多項政策大力支持養老產業,明確鼓勵更多市場主體參與養老服務。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我國養老產業目前市場化程度偏低,隨著頂層設計的不斷完善和強化,及對養老產品和服務需求的深度挖掘,未來,圍繞健康養老需求而誕生的市場新業態、新服務勢必將展現出更為強勁的發展潛力。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