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出門見綠,建成310座口袋公園。公園綠地面積從16848公頃增至22463公頃

上海十年新增“27座辰山植物園”

2022年10月03日08: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13年,顧村公園第三屆櫻花節吸引游客105萬人次,最大單日客流達14.98萬人次。

當時的“櫻花熱”,反映出市民對美好生態環境的向往與追求更高品質生活的消費升級,也暴露出特色景觀綠化、多功能公園綠地的不足。

近十年后,顧村公園不再是賞櫻的唯一選擇。“以前要坐20站地鐵去顧村,現在出小區走10分鐘,就有櫻花和郁金香,還有無敵江景!”家住黃浦濱江帶附近的居民感慨:“現在隨處走走,就有驚喜。”

如今,越來越多的市民有類似獲得感。更多數量、更高質量的生態空間,承載市民群眾的“詩和遠方”。

截至2012年底,上海公園綠地面積為16848公頃﹔2021年底,增至22463公頃,相當於十年間增加了27座辰山植物園。

“一雙鞋”“一頁報”“一張床”……這是過去對上海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的形象比喻,隨著綠意漸濃,比喻升級為“一間房”——截至2021年底,上海人均擁有公園綠地8.7平方米,比2015年多出1.1平方米。

寸土寸金仍堅守生態

上海地域小、人口多、缺山少林,生態資源相對緊張,但仍然在堅持不斷推進公園綠地建設。

2017年9月,嘉北郊野公園試開園,被稱作上海版西溪濕地——20多公裡的河道組成了縱橫交錯的水網,從外圍把整片郊野公園包圍起來,又在內部把田野分隔開來,稻田、瓦房、石橋,呈現出原汁原味的江南水鄉。

根據上海市2035規劃,上海將建30座郊野公園,目前已開放8座,成為市民節假日的新去處。

很難想象,10年前,嘉北郊野公園還是一片冷清的農地,生產效率低下,零星的小作坊和破敗的自然村落散落其中。上海新一輪土地整治保留、提升原有土地的農業生產、林水涵養等功能,以及原有的自然生態格局和景觀風貌,使其轉型為當地百姓安居樂業的鄉土、城鎮來客休閑休憩的郊野空間。

據嘉北郊野公園建設方負責人回憶,放著緊鄰上海西北部新城區一側的潛力之地不開發,用來打造郊野公園,這樣的“舍經濟換生態”曾讓一些人大呼“看不懂”。

經過多年的堅持和大膽先行先試,最終,嘉北郊野公園一期開園涉及的84家企業和1346戶農民基本全部撤離,共釋放出147.52公頃建設用地。

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這樣的“魄力”在上海世博文化公園體現得淋漓盡致。

上海世博會后,后灘地區被譽為上海第二個陸家嘴,經濟價值極高。經測算,僅現在用來建設世博文化公園的這片土地,如果用於商業開發,純土地收入就可超1000億元。

但上海經受住了眼前利益的考驗,在城市規劃建設中秉持更新的理念,牢牢守住中心城區這片約200公頃的寶地,早早下定決心,將其打造成高品質生態空間,回應人民群眾對城市優美生態環境的期盼。

2021年的最后一天,歷經4年建設,世博文化公園(北區)率先揭開神秘面紗。四座上海世博會原場館“守護”的時光印記大道,承載著喚醒上海江南古典園林底蘊使命的申園……完美演繹“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世博文化公園讓市民連連贊嘆。

投資自然,帶來的是更長久的生態效益,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証,也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的不竭源泉。

近年來,上海“大手筆”不斷:2017年底,黃浦江兩岸從楊浦大橋至徐浦大橋45公裡岸線公共空間宣告貫通﹔2020年底,蘇州河中心城區42公裡濱水岸線基本貫通開放﹔2021年,上海宣布“十四五”期間將實施“千園工程”,使公園躍升至1000座以上,並用15年,以外環綠帶為骨架,打造環城生態公園帶……一幅生態之城的美好畫卷徐徐展開。

公園綠地更“平易近人”

截至2021年底,上海共建成310座口袋公園。隨著一處處口袋公園的建成,市民在“家門口”踏青賞花的願望逐步實現,成了上海綠地建設“平易近人”、以人為本的縮影。

今年初夏,繡球花開得正盛。金山區石化四村小區的居民感慨,以前想去大面積種植繡球花的辰山植物園欣賞花海,至少要換3輛公交,單程不少於兩個半小時。3年前,月亮灣花園建成開放,出小區走200多米,就有規模可觀的繡球花景觀。

截至2021年底,上海有399座城市公園。接下來的14年裡,要年均新增100座以上的公園,對寸土寸金的上海而言,是一項挑戰。

熟練地“見縫插針”,是破解空間有限這道難題的良策,也十分契合口袋公園的特質。

“近年新增的公園中,相當一部分是小體量的‘精品’。”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總工程師朱心軍表示,上海聚焦中心城區公園布局盲點、均衡性等問題,將主要結合濱水綠化、街頭綠地、單位綠化開放共享等多種方式,新建、改建一批口袋公園。

規模雖小,但口袋公園的設計、建設並不容易,除了一般公園應有的基本功能,還因為與社區的距離更近,需求更多元,可能要疊加商業、社區活動、小型體育和文化藝術等方面的功能。

“雀小臟全”,盡可能滿足更多人的不同需求,已成為當前口袋公園規劃設計的一項原則。

去年改建開放的徐匯區樂山綠地,一座噴水池背后的巧思讓樂山六七村的居民方貴華豎起了大拇指。平時讓人穿行嬉戲的動感噴泉關閉后,一個以抽象的“樂”字為中心的小型廣場顯露出來。噴泉廣場周邊白色石墩的功能更是“一石三鳥”:既是隔離帶,又是座椅,還內嵌光源用以夜間照明。

“從小住到老,總算有一個像樣的公園了。”方貴華說,這一片社區居住密度高,配套差,平時散步想找塊綠地至少走一刻鐘,全新的口袋公園仿佛一束照進大家心裡的光。

激發美好生活創造力

高品質的生態空間,居住在城市裡的人們既是享受者,也是“建設者”。

到2035年,上海將基本建成環城生態公園帶——一個以外環綠帶為骨架,向內連接10片楔形綠地,向外連接17條生態間隔帶,與“五個新城”環新城森林生態公園帶密切銜接的宜居宜業宜游大生態圈。

根據目前規劃,環城生態公園帶上將有50座公園,現已建成14座,還將提升改造、新增36座。它們有一個共同點:怎麼建,主要聽老百姓的。

去年秋天,環城生態公園帶建設“金點子”征集活動引發廣泛關注,共回收網絡問卷26448份,征集市民“雲建議”4123條……其中不少市民呼聲已被採納進建設方案,逐步轉化為肉眼可見的現實。

面積超過32公頃的豐翔智秀公園就不搞大拆大建,盡可能保留自然基底。寶山區環城生態公園帶項目建設負責人劉丹坦言,一開始走過“彎路”,公園原來的設計著眼於“產城融合”,想改造成寶山工業園區的“后花園”,拓展“產業秀場”功能。

充分調研后,發現原有設計思路和實際需求有出入。許多居民認為已建成20年的豐翔綠地“底子”很好,隻需錦上添花。

園方隨之調整設計,增加了智慧互動空間、自然健康綠道、生態特色水岸、科創拓展基地等“更具有自然氣息”的功能性景點和設施。

“作為管理部門,推動設計、建設時一定要改變傳統思路,不能再是‘我要我覺得’,而是要‘居民怎麼覺得’。”上海市公共綠地建設事務中心主任周華杰表示,在后續的環城生態公園帶建設中,常態化市民意見征詢將成為公園方案確定前的必經環節。

高品質生態空間之於城市的重要意義,在於激發人對於空間的塑造、參與和分享,讓人民主動創造更加美好的城市與生活。

在這一點上,從規劃公布伊始廣受關注的世博文化公園“雙子山”,就是市民充分參與城市建設的典范。“真沒想到夢想居然成真了!”2017年,上海公開向社會征集世博文化公園設計建設意見,在上鋼三廠工作了40年的退休職工吳正江提出,想在園內建山,在山頂飽覽浦江兩岸的秀麗風光以及世博場館等上海世博會的寶貴遺存。

像吳正江這樣得償夙願的市民還有許多,將保留的上鋼三廠車間屋架(原中南美洲館)綠色低碳地“過渡”為展現奇花異卉的大溫室花園,同樣是來自民間的智慧。

“未來上海的公園將有更多亮點、有標志性的主題功能,擔負起引導和培養一座城市新的文化的使命。”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局長鄧建平表示,上海將繼續推進“公園+”,加快公園主題功能拓展,增加體育、文化、音樂、藝術、戲曲等元素,進一步展示紅色文化深厚底蘊、海派文化時尚包容和江南文化傳承創新,讓公園滿足全年齡段居民的各類需求。(記者 陳璽撼)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