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上圖東館開館 換個角度看看滬上這座閱讀天堂

2022年09月29日16:58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9月28日消息:今天(28日)下午2時,國內單體建筑面積最大圖書館——上海圖書館東館正式開館。至此,上海又添一座城市文化“金名片”,進一步滿足了滬上人民的文化與精神需求,盡展國際文化大都市風范神韻。現在我們換個角度看看這座場館有多硬核。

上海圖書館東館位於浦東新區花木城市副中心,作為市文化設施建設的重大項目,對標超越傳統意義圖書館的“知識交流共同體”、國際大都市中“一處詩意棲息地”。今后,這裡也將成為魔都上海的文化地和閱讀燈塔,成為讀者的精神家園。 

上圖東館總建筑面積達11.5萬平方米,地上7層,地下2層,由上海建工裝飾集團承擔館內精裝修工程,精裝面積8.1萬平方米。圖書館主體結構建於兩個功能體塊之上,其中一個為可容納1000席的表演場館、展覽和活動空間,另一個則為兒童專館,兩個館區均面向一系列的景觀庭院。場館為讀者提供圖書閱覽坐席近6000個,全開架藏書約480萬冊,可滿足每年200余場講座、上千場各類學術活動需求,年接待量預計可達400萬人次。

位於3F的閱讀廣場是一片有著超高挑高的閱讀開闊地,一邊是一整牆斜切造型的立面大窗,6平方米的整塊玻璃,每一片都達1噸重。斜切的造型讓夏天較高高度角的太陽光不易照入,而到了冬天又能容納較低高度角的和煦陽光。 

閱讀廣場的暖黃色牆面和頂面採用竹皮鋁方通,幕牆採用3D打印玻璃,形成光影效果,地面使用小木條實木地板與牆地面呼應,全部呈暖色調,營造溫馨典雅的閱讀氛圍。 會議展覽區位於B1F,以“現場雲端互動、東西兩館聯動”為特點,結合讀者需求和未來技術發展,打造功能完備、特色鮮明的報告空間。

大報告廳以大型報告、文化藝術鑒賞、導賞會為核心功能,兼具朗讀朗誦、片段演出、影視放映等多元功能,亦可服務於高水平的國際會議。頂面和牆面採用手繪GRG,牆面設計從互相堆疊的書籍中獲得靈感,以書堆作為報告廳室內主題圖案,大量燈光的運用營造了別樣的“閱劇場”氛圍。廳內座位共計754個,在聲學設計上保留了自然聲。

演講廳空間在聲學效果上可滿足具有格調的室內樂獨奏和欣賞活動,提升市民藝術賞析水准、擴大主動參與性,兼具會議功能。

樂享廳廳內擁有三面環繞的階梯式座位、可進行專業級演奏的下沉式舞台,亦可服務於專業講座和會議,側重形式靈活性。整個區域突出前瞻引領性、自主創造性和功能融合性,打造成為具有新模式、新特點和新意義的新型報告區。

放映廳提供高雅影視藝術欣賞、無障礙影視導賞,支持4K投影、杜比全景聲,為讀者帶來高品質視聽享受。

演播室聚焦完備的虛擬演播和短視頻制作等個性化功能,以高規格、前沿性、技術性為特點,面向未來預留拓展空間,同時具備會議功能。 

上圖東館還擁有親子空間。這裡讓閱讀變成一建輕鬆好玩的事。館內1F空間設有較大的兒童閱覽區、開放式中庭活動區等,可為來館市民提供親子閱讀體驗。超16萬冊的中外圖書為中小學生提供全科閱讀,智能娛樂交互設備涵蓋生活類的益智游戲,讓孩童在接觸科技的同時也鍛煉了生活技能。 

整體空間美觀大氣、干淨透亮,頂面採用拉伸網板,地面為現澆水磨石與小木條實木地板,牆面由蘋果砂不鏽鋼和玻璃隔斷組成。還有純手工打造的滑梯,所有陰陽角採用倒角,避免對兒童造成傷害。 

5F為音樂主題館,包含視聽欣賞室、音樂欣賞室、演奏室、音樂創造室等,總面積約1000平方米,呈倒“品”字型布局,分為閱覽區、展覽區和活動區,實現動靜分離。閱覽區提供中外文音樂主題圖書及工具書約5000冊,樂譜近9000件,中外文期刊十余種,內容涵蓋樂理知識、音樂事業、民族樂器及西洋樂器理論及演奏法、音樂作品欣賞、藝術家傳記、音樂物理學及設備技術知識、音樂科技應用等諸多主題。

整個空間呈藍色色調,象征藝術的無窮盡,牆面由穿孔木飾面和織物吸音板組成,頂面與牆面由織物吸音板連接,地面選用高品質塊毯。

2F東方書院由七個小廳組成,每年帶來數十場包括高端音樂鑒賞在內的沉浸式“樂”讀主題活動。百萬級別的HiFi音響設備將在上圖東館首發,讓讀者成為第一批“嘗鮮者”。 書院牆面為穿孔木飾面,配合頂面穿孔石膏板,可形成出色的吸音效果。地面鋪設大尺寸簡約塊毯,營造舒適氛圍,端庄大氣。

位於6F的影音體驗空間,牆面由蝕刻板和木飾面拼接而成,地面使用滿鋪地毯,整體空間開闊大氣,又能確保私密屬性。在這邊可以進行各類頒獎、學術沙龍與匯報,同時提供優秀影片觀看。據悉,未來將與SMG合作進行紀錄片播放,也會邀請紀錄片導演進行影片拍攝心得分享。

在物理和數字空間中提供智慧閱讀服務,讓舒適的閱讀在美好生活中佔據更多位置。上圖東館的正式開放,承擔了提升市民藝術、科學、信息素養的新使命,讓藝術、科學、信息手段反哺閱讀推廣。歷時兩年多的精心裝飾,由上海建工裝飾集團匠心打造的上圖東館已成為吸引更多社會資源參與閱讀服務的城市文化平台,助力滬上市民得以在一座“人民的圖書館”裡“閱人、閱城、閱世界”“讀文、讀藝、讀科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