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國慶長假預訂火爆,崇明民宿遭遇“成長的煩惱”

2022年09月29日17:3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國慶又是全滿房,這幾天我要盡快招到能幫忙的人,人手太缺了!”國慶假期13間客房幾乎全部訂滿,崇明五星級民宿頤一的投資人高青欣喜之余多了新的“任務”:為了應對大客流,增加人手迫在眉睫。

不只是頤一,包括知谷1984、如硯等在內的崇明多家五星級民宿國慶假期的預訂都已接近滿房,普通民宿也一房難求,服務人手告急。迅猛發展的民宿市場和有限的人才儲備,令崇明民宿業迎來了“成長的煩惱”。

持續客流高峰,民宿人手吃緊

這幾天,崇明多家民宿正處於假日客流高峰前的淡季,頤一民宿店長龔奕終於有了在家靜養幾天的機會。

今年6月中旬,崇明大批民宿恢復營業。此后的兩個半月中,來自上海市區的客流蜂擁而至,幾乎每家崇明民宿都忙到不可開交,龔奕和同事們也不例外。連日勞累和空前難熬的高溫,讓她覺得身體有些吃不消,於是在客流相對較少的9月休息了幾天。

身為店長,龔奕事無巨細都得管。最忙那段時間,她每天早上6:45分上車,買好民宿需要用的水果后去上班。抵達民宿后,通常是客人吃早飯的時段,她和同事們一起引導客人落座、幫忙倒咖啡、上菜,忙到9:30左右﹔早餐結束,前台工作人員小施有時需要幫退房的客人開單據,另一些人就一起整理餐廳、洗杯子﹔然后又是迎接吃午飯的客人、新入住的客人,還要不時回答客人關於晚餐怎麼吃、附近有哪些地方好玩的問題等等,有時連吃飯都是在廚房匆匆扒拉幾口。

眼看國慶假期頤一又將迎來7天滿房,龔奕很著急,和高青商量決定盡快招人頂上一段時間。“如果招到的人還不錯,我會盡力帶著新人慢慢適應這個崗位。”

暑期客流高峰給崇明民宿運營者帶來的壓力,知谷1984民宿主、崇明民宿協會會長劉慶深有體會。“6月份至今,我們也是差不多的感覺。不只是體力上的勞累,心理上也疲憊。”

長期以來,崇明民宿的客流忙閑不均,多數民宿既有的人手應付常態客流和短期客流高峰都沒問題。但持續2個多月的暑期客流高峰,對民宿運營者的挑戰的確很大。“客人越多、情況越復雜,對民宿運營系統的整體要求就越高,但實際上我們的人手並沒有太多增量,整個服務體系長時間處在比較緊繃的狀態,難免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劉慶說,為了應對國慶假期的大客流,崇明的民宿運營者都在提前做人手上的准備。

人才儲備有限,招人難是長期痛點

國慶假期近在咫尺,這些天高青正忙著物色合適的人手,以幫忙應對好國慶的滿房狀態。她希望能招到一名接受新事物快、有一定英語基礎的大學生,沒有從業經驗不是問題,可以跟著店長龔奕從頭開始學。新人最好能住在店裡,在其他崇明籍員工下班后,能頂上深夜到清晨這段時間的夜間值班。

但四處咨詢一番后高青發現,要覓到一名合適的民宿管家,比預期的難得多。最大的問題在於,崇明島上大部分年輕人去了上海市區工作,留在島上的年輕人則主要集中在事業單位,願意做民宿的很少。同時,頤一民宿地處鄉村,出行、叫外賣都不方便,很難吸引喜歡民宿又耐得住寂寞的年輕人。工作時間不固定,也令一些注重自我空間的年輕人不太願意從事這個工作。

不僅是民宿管家缺,忙季時民宿需要的鐘點工也面臨“用工荒”。龔奕告訴記者,節假日到店裡做鐘點工的本地阿姨年齡基本在60歲上下,更年輕的基本招不到。並且,頤一民宿所在的豎新鎮仙橋村有20多家民宿,一到忙季大家都需要鐘點工,因此節假日找鐘點工也不容易,路途遠的村子的阿姨則不願意過來。

在崇明經營了近6年民宿的劉慶認為,招人難是崇明民宿一直以來的難點和痛點。疫情防控下集中涌入的客流,只是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突出了。

“近幾年崇明民宿發展迅速,在冊民宿就有1030家。島上之前以農業為主,服務業人才積累比較有限,民宿的管理和服務人員供給不足幾乎是必然。”劉慶說,之前島上也有一些農家樂,當農家樂的運營人員年齡總體偏大。

與農家樂相比,民宿對服務人員的要求高得多。目前,崇明四五星級民宿有130余家,入住者多是來自上海市區的高素質客人,還有一些外國游客,他們對服務人員的受教育程度、待人接物、眼界等都有一定要求。“如果服務人員綜合素質跟不上,就會影響游客的入住體驗。”據了解,目前崇明高星級民宿中全職店長或管家月入從8000元至10000元以上不等,鐘點工時薪約15-20元。

解決招人難需循序漸進

“受制於地理條件和既有產業基礎的影響,崇明民宿用工難的問題短期內很難改變。”一名資深民宿從業者坦言,崇明民宿產業和市場這幾年處於快速發展期,相應的人才儲備隻能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養成過程。

對崇明民宿人才的儲備困境,崇明五星級民宿如硯投資人庄雲的心得是,要從市場上找到現成的民宿運營人才很難,但在綜合素質過關的基礎上經過培訓,沒有民宿工作經驗的人也可以勝任這一工作。

如硯民宿目前的10名工作人員中,除了2名廚師來自星級酒店,另外8名員工之前都沒有民宿工作經驗。上崗前,庄雲請來了五星級酒店的“老法師”給大家作統一培訓,教他們基本的接待禮儀、語言規范、緊急情況的應對等,也教一些基礎英語口語。

經過近3個月的培訓,這些新員工順利上崗。節假日客流高峰時,幾乎每個人都需身兼數職,客房打掃、餐廳送餐、隨時回答客人的咨詢等,什麼活來了就干什麼。為了留住這些熟手,庄雲隔段時間就會召集員工開一次茶話會,讓大家互相說說自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增強凝聚力。從2020年8月民宿投入運營至今,如硯的第一批員工一個都沒流失,這在人員流動頻繁的服務行業已屬不易。

龔奕則將民宿招人難的問題反映給了鎮上的孵化園,說“我們不僅缺大學生,也缺鐘點工阿姨。”她希望有關機構能建議一個平台,將民宿的需求與符合條件的勞動力形成對接,實現信息互通。

目前,崇明民宿協會也正在爭取和一些職業技術學校和大學的旅游專業對接,希望在寒暑假及節假日吸引對民宿有興趣的學生來實習。同時,該協會也正在與崇明的社區學院接洽,考慮通過設置聯動的培訓課程等,為民宿用工提供后備人才。

盡管民宿管家難招、年輕人難留,但劉慶還是欣喜地看到,這幾年活躍在崇明民宿前台的年輕面孔越來越多了。“如果崇明的民宿業能實現持續的良性發展,崇明逐漸成長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相信這裡的民宿將會吸引越來越多有想法的人加入,也讓年輕人多一個留下來的理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