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图片

海上壹周︱李强龚正部署上海第四季度工作,国庆上海消费总额超760亿

马作鹏
2021年10月11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海线上消费回流线下较为明显。国庆假期结束后,上海市委举行季度工作会议,明确第四季度工作方法。

1、李强龚正再抓部署推进:第四季度工作要怎么做?

2、上海各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3、国庆期间,上海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

4、国庆7天,上海接待游客达1794.53万人次。

5、虹口:旧改基地建起移动党群服务站。

6、徐汇:今年已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

李强龚正部署推进上海四季度工作:体现“韧劲”

国庆七天长假后,10月9日上海市委召开第四季度工作会议。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四季度收官冲刺,必须增强抓工作的韧劲。

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目标、一着不让,开动脑筋、善作善成,持之以恒、克难攻坚,确保今年工作顺利收官,为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李强指出,抓收官冲刺,最重要的是要有韧劲,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坚韧不拔的劲头,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向稳向好势头、巩固疫情防控战略成果,对照全年目标任务,付出更加艰苦努力,持之以恒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咬定目标、一着不让的韧劲。

上海市长龚正就做好四季度重点工作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着力保持经济平稳有序运行,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全力落实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四届进博会等重大战略任务,加快落实城市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重大举措。要圆满完成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任务,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做好能源安全供应工作,全力保障好居民、公共服务等民生用电。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上海各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10月9日下午,上海市各界人士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李强指出,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在中国革命史上镌刻着鲜明的印记,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渊源。上海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响应地和重要宣传阵地,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辛亥革命后居住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孙中山先生在上海探寻救国救民道路、领导开展革命斗争、与共产党人真诚合作,还著书立说,构想了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今天,这一百年梦想已变为瑰丽的现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创造了无愧前人、震撼世界的奇迹。面向未来,中国的发展必将展现出更加恢弘的气象,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图景。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铭记历史启示,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作出上海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大会。市委常委郑钢淼、刘学新、陈寅、吴清、诸葛宇杰、朱芝松、刘杰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纪念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腾在大会上发言。驻沪部队、市各部委办局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孙中山先生亲属、辛亥革命先驱后裔及有关专家学者,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等出席。

国庆期间上海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

10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介绍2021国庆节上海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10月1日至7日七天,上海全市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其中,线下消费金额511.02亿元,监测36个商圈的线下客流总量637.4万人次,线上消费回流线下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国庆假日七天,全市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6.0%,同比2019年增长12.8%。其中,线下消费金额511.0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23.4%,同比2019年增长11.2%,监测36个商圈的线下客流总量637.4万人次,线上消费回流线下较为明显;线上消费金额254.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5%,同比2019年增长16.2%。

节假日期间,线下增速排名前三业态分别为便利店、粮油食品和珠宝首饰;消费金额排名前三商圈分别为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和陆家嘴。

外来消费次数高达1247.6万人次,发生消费金额为127.7亿元,较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2.7%和10.1%,占全市线下消费比重约25.0%。

国庆长假7天,上海共接待游客1794万余人次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海市旅游大数据出炉。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国庆长假7天本市共接待游客1794.53万人次。其中,全市17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897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宾馆、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59%。

来自银联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本市文化旅游类消费收入258.55亿元。7天长假中,上海各文旅场所严格落实最新防控指南要求,坚持防疫“三件套”“五还要”,落实预约、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不松懈,未发生重大文化旅游安全事件,没有接到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景点接待游客16.78万人次,浦江游览接待游客9.63万人次。同时全市开放式文化旅游区域累计接待游客1550.97万人次,线上文旅活动累计吸引浏览量519.6万人次。

从市民游客出游选择看,古镇乡村游、红色旅游和主题公园游成为热点。

虹口:旧改基地建起移动党群服务站

“寻街探巷访民情—旧改地块大思政课”,是虹口旧改基地党群服务站移动到四川北路街道后的又一创新举措。

9月,四川北路街道194街坊成立旧改临时党委。同时,虹口区在全市首创的旧改基地移动党群服务站在此落脚。

据介绍,虹口区以“移动、整合、便民”为原则,提出“移动的大树”理念,推动旧改基地党群服务站建设与旧改项目地块的移动性相适应,使党群服务站不断扎根到不同区域、不同地块,吸收整合当地特色资源,为区域内党员群众输出因地制宜的服务。

四川北路街道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194街坊旧改基地党群服务站结合街道地域特色,除了落实政策咨询、矛盾调解、法律服务、文体服务、职工关心等功能外,还进一步拓展红色文化传播功能。每周邀请党史教育专家和宣讲团志愿者老师为旧改基地党员群众开展“红色地图讲解”,把党史教育送到旧改一线,让党建引领旧改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徐汇:今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

今年以来,徐汇区在“五型经济”领域发展亮点频现。

1至9月,已新增包括眼科巨头日本参天制药等在内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外资总部经济机构数量居中心城区前列,稳步实现增能提效。

1至8月,徐汇全区现代服务业增长达39.9%,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科技研发服务发展势头良好。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徐汇区还积极培育线上线下流量平台,1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4%,抓住流量经济发展的先手棋。

徐汇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就明确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艺术传媒、科技金融等区域四大重点产业,将力争在五年内打造四个“千亿级”的创新型经济产业,并持续探索“以投促引”招商模式,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中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徐汇独特的开放型、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对国内企业充满吸引力。

国庆假期,徐汇滨江以及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分别迎来了106万人次和115万人次的游客光顾,人们被上海吸引,有了千百种不同的“打开方式”。在距离麦当劳中国总部不远的“西岸梦中心”,今夏刚刚展露新颜的西岸穹顶艺术中心由直径80米的原上海水泥厂预均化库改造而成。未来正式开放后,这里将成为市民游客、海内外人才欣赏文化演出、感受上海城市更新亮点的理想之地,徐汇滨江的综合配套服务也将不断丰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