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6大行動66項專屬服務,馬陸鎮提升騎手小哥獲得感、歸屬感、幸福感

2022年09月29日18:41 |
小字號

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要不斷深化樓宇黨建、園區黨建等實踐探索,更好實現組織和工作的全覆蓋、宗旨和作用的全覆蓋。

在快遞、外賣等新業態企業蓬勃興起之際,無數“小哥”風雨無阻地奔波在大街小巷,成為社會生活中最活躍的“細胞”,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是“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新的熱點領域。

你為我風裡雨裡,我為你遮風擋雨。

9月29日下午,馬陸鎮“復華園區·理想灣”黨群服務站啟用暨“小馬”暖心工程發布儀式舉行。活動現場,“小馬”暖心工程正式發布,包含6大行動66項專屬服務,努力提升“騎手小哥”的獲得感、歸屬感和幸福感,推動其融入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同時,“復華園區·理想灣”黨群服務站正式啟用,在服務“兩新”企業黨員同時,也將為該群體提供學習休憩場所。

遮風擋雨:設立26個“小馬充電站”

“小馬‘充電站’裡,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閑了能看書,還有健身器材,可以工作之余,運動健身,這裡真是我們工作生活的‘充電站’”……來自安徽的“美團小哥”王明高興地說。

“復華園區·理想灣”黨群服務站位於申霞路314號12幢4樓(上海復華高新技術園區),總面積為500余平方米,設有接待區、組織生活室、宣誓區、健身驛站、黨史學習區、閱讀角等功能區,為“兩新”企業黨員群眾提供學習休閑好去處。

同時,為做好新業態群體服務工作,依托該陣地,設立“小馬充電站”,提供“10+X”服務保障,“10”為基礎服務,包含“休憩、閱讀、無線網絡、飲水”等,“X”為特色服務,主要提供“運動健身”“馬陸百年黨史參觀”等個性化服務。

目前,全鎮設立26個“小馬充電站”,涵蓋村(社區)、加油站、商圈、園區及嘉閔線項目部等多個領域,形成“以點帶面 連點成線”網格化服務體系,切實為新業態群體提供“冷可取暖 熱可納涼 渴能喝水 累能歇腳”的休憩場所。

專屬“清單”:66個服務項目“加油助力”

“一直都是我們給別人送東西,沒想到,今天自己也收到了大禮包,沉甸甸的,感覺很溫暖”。活動現場,快遞小哥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加油包”,裡面有“私人定制”的主題頭盔、反光馬甲,印制專屬口號和logo,非常閃亮。“加油包”裡還有洗發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傳遞著一份濃濃的關愛之情。

對標《嘉定區產業集群黨建和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雙十條”指引》要求,馬陸鎮整合機關部門、村(社區)、駐區單位等資源,融合聯動,深化拓展,推出“小馬”暖心工程六大行動,包括“小馬充電站”“小馬加油包”“小馬傳聲筒”“小馬百寶箱”“小馬微電台”,並對應66項專屬服務清單,涵蓋站點建設、走訪慰問、生活服務、法律援助、專題培訓、文體活動、技能提升、典型宣傳、志願服務等方方面面。

通過項目化引領,清單式推進,切實做好該群體“全身心立體化”關愛和保障,加強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引導其參與城市發展和社會治理。

溫暖“娘家”:成立新業態聯合工會

“有了工會組織,覺得找到了‘娘家’,有困難可以及時求助,還可以享受工會提供的福利和服務,感到很幸福。”“順豐小哥”張一清興奮地說。

活動現場,“馬陸鎮新就業形態聯合工會”揭牌成立,成為“騎手小哥”們的溫暖“港灣”。通過前期排摸調查,針對新業態企業“分、散、弱”的現狀,馬陸鎮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日前,成立馬陸鎮新就業形態聯合工會,並在全區率先選舉產生第一屆委員會,覆蓋“美團”“順豐”“餓了麼”“叮咚買菜”8個站點,360多名“騎手小哥”。

聯合工會成立后,聚焦“幫扶、維權、服務”宗旨,將積極開展“送溫暖、送安全、送保障、送清涼、送體檢”五送行動,切實將各項關心關愛工作落到實地,真正做職工群眾的“娘家人”。同時,鎮總工會將通過網上入會、掃碼入會等方式,吸納更多新業態群體“入會”,進一步擴大服務半徑和人群。

引導參與:基層治理新“能源”

“我是一名有著14年黨齡的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應該為社區為大家貢獻自己一點力量,這都是應該的。”34歲的安徽來滬青年何龍飛,2019年入職順豐快遞。在做好本職工作同時,他以黨員的責任擔當,積極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抗疫期間,他主動到馬陸社區黨總支報到,發揮“快遞小哥”身份優勢,無償為身患基礎性疾病的老人送醫送藥﹔為社區居民運送各類保供物資等,受到社區居民“點贊”,后獲評公司“優秀員工”“抗疫英雄”等榮譽稱號。

當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已經成為新的勞動大軍和助力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引導該群體參與城市發展、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成為一項重要課題。

為此,馬陸鎮積極開展排摸走訪工作,按照“成熟一個,建立一個”的原則,努力推動“孵化”新業態群體黨組織建設,加強黨組織影響力、凝聚力和號召力。同時,完善新業態群體黨員社區報到機制,開展“黨員先鋒 凝新聚力”行動,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引領作用。

此外,馬陸鎮各單位積極發揮部門優勢,因地制宜,為基層治理增添新“能源”。比如馬陸派出所與“餓了麼”站點簽署合作協議,快遞小哥化身“平安騎手”,配備治安爆閃燈,在出行中,成為公安部門的“眼睛”和“耳朵”,一旦發現突發情況,可以快速撥打直線電話,協助治安管理,助力平安建設﹔嘉定新城市場監管所將快遞小哥納入食品安全監督員隊伍,充分發揮其餐飲“一線”觀察作用,及時反饋食品安全信息,並將其意見納入對餐飲行業的評價機制,共同筑牢食品安全屏障﹔馬陸各村、社區積極引導發動該群體參與文明城區創建、美麗鄉村創建等志願服務活動,共同營造良好居住環境。

活動現場,還成立了馬陸鎮特色產業園區黨建聯盟,開展“黨建聯盟單位”簽約、“四色課堂”發布等,搭建“引領有核心、交流有平台、活動有載體、發展有成效”的園區黨建服務平台,進一步推動區域產業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同時,“匠心智聯”四星婦女聯合會、“復華園區職工健身驛站”等陣地揭牌成立,7家馬陸鎮黨群服務示范陣地獲得表彰等。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