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主動站位全局 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2年09月27日16:06 |
小字號

近期,《求是》雜志發表重要文章《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文章指出,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年輕干部想要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就要做到主動站位全局,把握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注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突出問題。

要以長遠的眼光看待問題。“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年輕干部要善於從全局高度、用長遠眼光觀察形勢,分析問題,能夠把目光放得長遠,能夠把握好整體的利益和局部的利益關系,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因小失大。隻有站在全局的高度,用歷史的眼光和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才能使新發展理念的價值導向惠及自身發展。

要以創新的眼光看待問題。“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年輕干部作為干部隊伍中的新鮮血液,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敢想敢做,敢於創新,敢於打破循規蹈矩的慣性思維,這樣才能夠不斷地推動事業前進。隻有堅持改革創新,才能夠獲得勝利,並不斷取得新的勝利。同時,年輕干部一定要堅持改革創新這個總的原則、大方向,這樣我們才能夠推進事業的發展,促進個人的進步,實現高質量發展,開創未來新的境界。

要以系統的眼光看到問題。毛澤東同志曾說過:“不但要研究每一個大系統的物質運動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規定的本質,而且要研究每一個物質運動形式在其發展長途中的每一個過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質。”年輕干部想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對事情全面思考,不止就事論事,而是要把當前工作和社會實際結合起來,不做井底之蛙,不局限於一項業務、一個問題。要提高統籌能力,加強崗位業務技能的學習,做到既對國家大事了然於胸,又對本單位工作了然於行。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陳緣翼)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