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大專利指標排名全國前列,中芯國際、展訊通信等“專利大戶”上榜

2022年09月27日09:1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市知識產權局獲悉,上海知識產權強市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今年上半年,上海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7件﹔去年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34.2件,同比增長15.73%,排名全國第二﹔去年PCT(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35.75%,達到4830件,在全國各省區市中位居第四。在2021年全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檢查考核中,上海獲得全國領先的好成績。

專利政策從“重數量”變“重質量”

市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芮文彪說,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是評價一個地區科技創新水平的重要指標。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定義,高價值發明專利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明專利、有海外同族的發明專利、維持10年以上的發明專利、進行質押登記的發明專利、獲得中國專利獎和國家科技獎的發明專利。其中,有海外同族的發明專利包含PCT專利。

上海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2015—2021年增長情況(單位:件)

上海在這個指標上是全國“榜眼”。截至2021年底,上海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排名前十的單位依次是:中芯國際、上海交大、華虹宏力、同濟大學、寶鋼股份、諾基亞貝爾、東華大學、華力微電子、上海微電子、天馬微電子。

截至2021年底高價值發明專利權利人前十名

《2021年度上海市知識產權發展報告》指出,相比2020年,上海高校的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上升較快。前20名榜單中的高校數量由6家增加到7家﹔上海交大、同濟大學、東華大學名次上升,尤其是東華大學,從2020年的第14名升至2021年的第7名。

為了實現專利政策從“重數量”到“重質量”的轉變,國家知識產權局已表示,2025年以前將取消對專利授權的各類財政資助。

在這一改革進程中,上海走在了全國前列,已發布《上海市知識產權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這份文件在“支持知識產權創造”方面,隻保留了PCT專利:“對通過PCT途徑且經過有關專利審查機構實審獲得國外授權的發明專利一次性資助50%為獲得專利授權而繳納給有關專利管理部門的注冊費、審查費等官方費用,每件不超過2萬元。”其余知識產權,如中國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均不在資助范圍內。新政策的實施,有望推動上海PCT專利申請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

上海科創“剪刀差”近年來縮小

一個地區的PCT專利申請量,是表征技術創新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指標。通過PCT途徑向外國申請專利,可以使專利申請人更有效、便捷地在全球多個市場獲得專利保護。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上海在全球科學技術集群的排名上升至第8位,較2020年上升1位。上海科技情報研究所教授級高工顧震宇介紹,2002年至2021年,上海PCT專利公開量長期保持兩位數增長﹔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以來,呈現加速增長態勢。

上海PCT專利申請量2015—2021年增長情況(單位:件)

在上海科技情報研究所歷年發布的《國際大都市科技創新能力評價》報告中,上海PCT專利年度公開量從2005年的全球第38位升至2021年的第7位。參與這項評價的是全球50座科創城市,上海的趕超步伐顯而易見。

“長期以來,上海在科技創新方面存在一個‘剪刀差’,即學術論文的全球排名比PCT專利排名高很多。”顧震宇說,這反映了上海的學術研究水平高於產業技術創新實力。可喜的是,這個“剪刀差”近年來不斷縮小。《2021國際大都市科技創新能力評價》顯示,上海的學術研究排名僅比技術創新排名高4位,兩方面實力趨於平衡。

2021年上海PCT專利申請人前十名

申請PCT專利的主體以創新型企業為主。市知識產權局統計顯示,2021年上海PCT專利申請人排名前十的單位依次是:展訊通信、諾基亞貝爾、朗帛通信、上海交大、商湯科技、中國銀聯、移宇科技、商湯臨港、華域視覺、聯影醫療。這些創新主體放眼全球市場,積極布局專利,體現了上海科技創新的全球影響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