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老碼頭脫胎換骨!金山這裡將華麗升級,預計年底建成→

2022年09月26日16:15 |
小字號

上世紀90年代的掘石港金山大橋一帶

掘石港

掘石港古稱朱涇,金山區朱涇鎮因此得名。朱涇的興起得益於得天獨厚的水運優勢,鎮內有大泖港、掘石港、胥浦塘等市級航道,其中,掘石港位於朱涇鎮東側,其西岸即是朱涇內河客運碼頭,建於1920年,可北去上海市區,南下浙江平湖至海鹽等。

老一輩朱涇人總是感慨:“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掘石港一直都是朱涇水運的重要樞紐。當時坐輪船可比乘汽車方便,從上海十六鋪碼頭上船,順著黃浦江,就能直達朱涇的掘石港碼頭。”

項目位置

隨著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公路四通八達,漸漸取代了水路運輸,老碼頭沒有了船來人往的喧囂與嘈雜,掘石港也淡出了人們的視線。近日,朱涇鎮啟動了濱水公園建設項目,這處飽含著朱涇人鄉愁記憶的河岸線即將以一種全新的姿態重新回歸。

據了解,濱水公園建設項目地塊位於掘石港沿岸,北與萬安街接壤,西接東林東街,南臨朱涇市河,改造總面積約為34474㎡。目前正在進行土方開挖、埋管等基礎施工,預計於2022年底建成並對外開放。

濱水公園效果圖

下沉廣場效果圖

健身步道效果圖

該項目在既有堤壩的基礎上,從整體岸線的角度對功能、空間、植物、生態、燈光、設施進行布局,修復生態缺陷,改善沿河風貌,注入新的休閑活動功能。內部設有生境花園、健身花園、聲境花園、香草花園、香樟園等8處主題花園﹔濱水廣場、草坪劇場、下沉廣場、親子樂園等8處活動廣場﹔濱水漫步道、林下漫步道2條健康步道,濱河慢步道在原道路的基礎上涂刷彩色涂料,增強道路趣味性及活力。

此外,濱水公園內還將建設萬安驛站,兼具充電、Wi-Fi(移動熱點)、飲水、閱讀室、母嬰室、衛生間等功能,為進園市民提供短暫休憩。園內各點位布置有洗手池、飲水點、充電寶租借點、雨傘租借、AED(自動體外除顫器)醫療站等便民服務設施,讓公園更加親民便民惠民。

生境花園效果圖

景觀設計方面,圍繞“具有棲息地功能的花園”的設計理念,選用本土自然植物群落,打造生態景觀,為鳥類、兩棲動物等提供生存環境,促進生物多樣性。場地內設置植草溝、生態樹池及雨水花園等一系列綠色海綿設施。另外,引入一系列生態友好鋪裝,例如透水鋪裝、生態竹木及透水礫石鋪裝。燈光照明上,以黃白為主色調體現舒適溫馨,亮燈后將與金山大橋遙相呼應。

這塊原本已經荒廢的沿河空地,如今正在打造成為功能多元復合、空間節奏富有變化同時兼具文化內涵的高品質活力濱水岸線。

近年來,朱涇鎮持續優化提升濱水公共空間環境品質,打造“三縱一橫”濱河特色觀光帶,不斷激活空間活力,提升城鎮“魅力值”。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