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到毛麻倉庫看市民畫筆下的上海,第九屆上海市民藝術大展開幕

2022年09月23日16:1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9月22日報道:在陸家嘴雲端高樓憑欄看上海城市巨變﹔廣闊無垠的海面上,數艘帆船競相馳騁﹔魯迅存書室舊址裡的一段“追光歲月”定格在畫面上……市民們用不同的藝術形式熱情描繪著城市的精神風貌與美好生活的新圖景。9月22日,第九屆上海市民藝術(美術)大展在楊浦區毛麻倉庫開幕。

作為上海群文靜態類級別最高的雙年展賽事活動,本屆上海市民藝術大展共收到來自全市各有關單位與個人投稿的21505件作品,最終遴選出660件美術、書法、攝影優秀作品,所評選出的作品集中呈現了近兩年來上海群文藝術的創作成果、藝術水准和發展趨勢。

“此次報名作品、入圍作品數量創下新高,質量也同步提升,體現了市民美育素養在不斷提升。”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吳鵬宏說。專家普遍認為,本屆作品在主題性與藝術性上更為突出,內容更為豐富,表現方式也更為多樣。

據悉,上海市民藝術大展分為美術、書法、攝影三大版塊。吳鵬宏介紹,“其中美術專題展在楊浦區毛麻倉庫率先開展,接下來我們將在奉賢區九棵樹藝術中心舉辦書法大展,在靜安區文化館舉辦攝影大展,市民藝術愛好者將有機會感受到不同的區域性文化氛圍與藝術特色。”

在美術大展中,240件作品入圍,其中80件作品分獲一、二、三等獎和優秀作品獎。評委們認為,相比前幾屆大賽,美術作品的群眾基礎越來越扎實,國畫、油畫、版畫、農民畫、漆畫等,幾乎囊括所有類型,體現了不同畫種在市民中的群眾基礎。

周胤辰的油畫作品《江南意象》獲得一等獎。她告訴記者,“這幅作品主要畫的是江南,就是我們坐在高鐵上或是開在高速上,往窗外不經意的一瞥,反映的是新時代上海近郊的景象。這種場景給我帶來瞬間的美感被記錄在畫中,也表達了我對這座城市的喜歡。”

今年的眾多作品在主題上集中反映了意氣風發的市民生活,展現欣欣向榮的城市景象,彰顯作者的藝術個性和真情實感。比如馬婕的《翱翔的青春》描繪了跳傘這種極限運動場景,細膩的工筆畫用五彩斑斕的跳繩線形成一個空間分割,張力足、動感強、人物表情生動,這正是當代年輕人勇於挑戰、無所畏懼、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而馮正安的《看東方》則展現了上海的都市風貌,無論是在陸家嘴雲端高樓憑欄看城市巨變,或是在外灘建筑裡品味中西合璧的海派風格積澱,都令人百看不厭。

在藝術水准方面,“高質量”是今年大展的關鍵詞。現場作品具有很強的視覺沖擊力,讓人不禁贊嘆群眾藝術的品質逐年提升。這得益於今年大賽吸引了一批院校學生的加入,更不乏在全國、上海各類大展上的獲獎作者。比如司尚林的作品《中國式地圖之上海》以地圖為圖示語言,以綜合材料繪畫為載體而創作,採用雙層疊加的呈現模式,一層是參照百年前的地圖場景而描繪,一層是用亞克力激光雕刻呈現出當今的現狀。雙層疊加,直觀看出百年間中國由積貧積弱到經濟騰飛的巨大發展變化。上海市美術家協會漆畫藝委會主任、評委翁紀軍表示,“盡管是群眾性的藝術活動,這些作品卻很有先鋒性,這是與往年很不同的地方。”

據悉,10月底,市民書法專題展將在奉賢區九棵樹藝術中心展出。240幅作品聚焦紅色文化和江南文化,著力體現詩意品質。市民攝影專題展11月將在靜安文化館展出,180幅獲獎作品以最直觀的形態展現上海海納百川的建筑風貌與人文景觀。

上海市民藝術大展自2006年創辦以來,推出了一大批優秀群文藝術創作人才和作品,已成為上海地區具有群眾性、綜合性、權威性的品牌藝術大展。明年,市民藝術大展將迎來第十屆。吳鵬宏透露:“我們考慮梳理下參加第一屆至第十屆的藝術家,通過他們作品的變化與成長,呈現市民藝術大展的發展歷程。”

第九屆上海市民藝術(美術、書法、攝影)大展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楊浦區、奉賢區、靜安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楊浦區、奉賢區、靜安區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辦。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