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繡花功夫”見實效!金山衛鎮全域推廣全要素賦能“微格治理”工作法

2022年09月23日17:2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9月22日下午,金山區金山衛鎮在星火村召開“全要素賦能微格 共繪善治金山衛”全域推廣全要素賦能“微格治理”工作法推進會。據了解,近年來,金山衛鎮堅持深化網格化黨建工作機制,做深做實“網格工程”,首創“微格治理”工作法,並從黨建、數字、人才和制度四個方面持續地進行賦能,走出了一條具有金山衛特色的治理轉型新路。

宅基埭頭織就治理“微網格” 

走在星火村的宅基埭頭上,不難發現,每家每戶門前都張貼了一個二維碼,所有來滬離滬人員都要掃描二維碼來進行登記,真正實現“來時登記、走時注銷”。 

“星火村處於城鄉結合部,外來人口比重高達45%,村民會將閑置的房屋租給來滬務工人員,為此,我們結合‘智慧村庄’管理系統,開發了‘二維碼’功能,實現‘以房管人’,這在疫情期間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據星火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奚明芳介紹,該系統與大數據部門對接,還可以實時掌握村域動態,查看疫苗接種、核酸檢測記錄,同時,村民也能夠掃碼上傳發現的各類安全隱患,切實提高了治理的精細化和服務群眾的精准化水平。 

據了解,星火村不僅開發了“智慧村居”管理系統,還進一步深化網格化黨建工作機制,劃細劃小村域網格單元,用金字塔型的“村-網-格-埭-戶”五級架構優化了傳統的“村-組-民”管理架構,把全村4100多個村民、租戶精准定位到具體的微格中加強管理,實現了“人員管理在微格、力量整合在微格、精准服務在微格、數字賦能在微格”。 

星火村在“微格治理”工作上的探索和實踐,僅僅是金山衛鎮黨建全面賦能、織密網格體系的一個縮影。目前,其它村居也依托“智慧村居”管理系統,建立了金字塔型的五級架構體系,劃分了536個微格,真正將力量、管理、資源、服務等各類要素精准配置到每個“微格”。同時,還圍繞“15分鐘生活圈”建設,將“微格”打造成了綜合性便民服務點,使“微格”離群眾最近、懂群眾最多、幫群眾最快。 

智慧社區構建數字“全圖景” 

點開東門居民區“智慧管理”系統,疫屏統攬、社區規劃與治理、智能新基建、15分鐘生活服務圈在大屏上一一呈現,全域信息一屏統攬,成為了一體化信息系統和綜合指揮平台。     

前不久,御景龍庭小區物業經理宋輝輝在系統上收到了居民於阿姨因停電而求助的信息,隨后,他便馬上告知電工前去維修,前后僅用時幾分鐘,停電問題就得到了圓滿解決。  

“以往,在物業管理中,電話打不進、報修進度慢等問題普遍存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事情的處置效率。如今,居民線上報修,物業通過后台查看具體內容,並按照輕重緩急開展維修和處置,有效緩解各類矛盾,提升了服務效率。同時,居委會通過后台數據分析居民訴求,能夠監督業委會和物業工作推進情況。”東門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王燕介紹,居民登錄“金山衛鎮東門居委會”微信公眾號,可以一鍵進入“智慧東門”版塊,查看房屋信息變更登記、社區通知、老年助餐、共享停車、物業報修等信息,用科技賦能美好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衛鎮還瞄准了百姓最關切的領域,各村(居)除了基礎數據底座外,還創新疊加了諸如雲上初心館、共享停車位、智能監管充電樁、微網格長軌跡動態更新、隔空線上喊話、物業維修、訂送餐、文明積分兌換等網格智能應用“N場景”,形成了立體化的數字治理體系。比如,塔港村開發水稻全周期管理模塊,加強對農業主體每道生產環節的監管﹔東門居民區以提升交互體驗為切入點,開發共享停車、老年助餐等微應用,打造“智慧社區”。 

人才智庫激活治理“動力源” 

推進會上,專家學者們面對面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為全域推廣全要素賦能“微格治理”工作法出“點子”。原來,每一個“微格”內,除去由村居“兩委”班子、支部黨員、在職報到黨員、條線干部、三支隊伍、群眾骨干等組成的常態化的“微格黨群服務隊”外,還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參與,聘請了專家學者擔任基層治理工作專家智庫成員,並通過論壇交流、專題商議、日常對接等方式,推動各方力量帶“智”入“格”。 

早在去年12月,金山衛鎮就通過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平台,聘請了企業家、“五老”、鄉賢等擔任鄉村振興規劃師和社區發展規劃師,而此次建立基層治理智庫,既是為“微格治理”工作法提供強大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也是讓智庫體系更完備更有力的需要。 

此外,在具體實踐中,“微格治理”還讓環環相扣、無縫銜接、閉環管理的治理機制成為現實。各村居將好制度、好做法與“微格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了精准治理機制、協同聯動機制和群眾監督機制,比如,張橋村將“四議兩公開”升格為“六議兩公開”﹔金衛村、衛城村的“美麗庭院”的數字化考評賦能升級……通過制度集成,進一步喚醒和激發了群眾在微格裡所發揮的實效,切實筑牢了治理“共同體”。 

除工作法在全域推廣外,會上還推出了《細“治”入微——全要素賦能“微格治理”工作法在金山衛》一書,系統全面闡述了現行的做法、經驗和成效,形成了制度化的成果。

“我們提煉出了以純農業村、城鄉結合區域、城市居民區等樣態豐富的實踐模式,既引導各村居之間互學互鑒,又強調開發、疊加具有自身特點的數字化治理模塊,致力於解決本村居的治理難點、堵點。”金山衛鎮黨委書記周兵說。  

如今,隨著全要素賦能“微格治理”在金山衛大地上遍地開花、結出碩果,“繡花功夫”逐漸在金山衛隨處可見。更多的“微格”成為了“民意直通車”的線上線下載體,在實現善治金山衛的道路上聚光發亮。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