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孩子害怕打針?上海各區已安排鼻噴流感疫苗,適用於3-17歲兒童

2022年09月23日17: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每年11月前后,我國會進入流感高發季,在此之前接種好流感疫苗,可以大大減少感染流感病毒及引發並發症的風險。好處大家都懂,但即便隻打一針也勸退了不少害怕打針的寶寶們。上海市疾控中心通報,今年,鼻噴流感疫苗安排上了,每個區的接種門診都可以“一噴搞定”。

普通針劑流感疫苗通過肌肉注射接種,鼻噴流感疫苗則模擬人體自然感染過程,在鼻腔內噴霧接種,無針無創。鼻噴流感疫苗改變的不僅是接種方式,它的工藝也與針劑流感疫苗不同。針劑流感疫苗是滅活疫苗,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將病毒滅活,使病毒失去致病能力但保留抗原性。鼻噴疫苗是減毒活疫苗,把活的流感病毒進行培養、純化處理后,使其毒力減弱,沒有致病能力但能刺激人體產生抗體。

鼻噴流感疫苗在國外使用已有很長時間,美國和歐盟先后於2003年和2012年批准使用,英國、芬蘭等國家推薦優先接種鼻噴流感減毒活疫苗。在全球范圍內,鼻噴流感疫苗已經使用了數億劑次,安全性得到了充分驗証。

和其他疫苗一樣,接種鼻噴流感疫苗也可能出現不良反應,但多為發熱、鼻塞、流涕、頭痛等一過性症狀,一般不需處理,可自行消退。個別發熱超過38.5攝氏度,或伴有皮疹等過敏反應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處理。

鼻噴流感疫苗含有甲型H3N2、H1N1和乙型Victoria三種減毒流感病毒毒株,接種后三種毒株因具有溫度敏感性而被限制在鼻咽部復制,誘導血清和鼻黏膜均產生抗體,同時也可誘導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但毒株不會進入人體下呼吸道。

2016至2017年的流感季期間,一項在我國東部地區對3-17歲兒童開展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表明,鼻噴流感疫苗對所有亞型流感的保護效力為62.5%。

鼻噴流感疫苗的適用年齡、接種頻次等具體信息如下圖:

圖片來源:上海市疾控中心

圖片來源:上海市疾控中心

鼻噴流感疫苗雖好,但有7類人群不能接種。一是已知對本品所含任何成分過敏者﹔二是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三是使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藥品治療的Leigh綜合征患者﹔四是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五是患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綜合征病史者﹔六是鼻炎患者﹔七是其他疫苗說明書規定的禁忌人群。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