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屋頂經濟+體育業態" 空中球場照亮美羅城屋頂

2022年09月22日11:5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開創徐家匯商圈“屋頂經濟+體育業態”先河

空中球場照亮美羅城屋頂

■一片3人制、一片5人制足球場,打開“久事體育場館預訂”小程序就可以預訂。3人制場地每小時300元,5人制球場每小時500元

■本報記者 秦東穎

美羅城B區商場電梯直達6樓,再拾級而上,記者眼前豁然開朗。夜幕下,“歡迎來到藝星球”的霓虹燈,以及圓環形燈光布置的通道,有穿越“時空隧道”之感。歷時三年立項改建,“藝星球”空中足球場日前對外開放,開創徐家匯商圈“屋頂經濟+體育業態”的先河。

一片3人制、一片5人制足球場,綠茵與天空相映襯,讓運動者產生一種愉悅感。打開“久事體育場館預訂”小程序,就可以預訂球場,3人制場地每小時300元,5人制球場每小時500元。

十幾名業余曲棍球隊選手成為首批嘗鮮用戶,“首先,這裡的地理位置優越,徐家匯是交通樞紐,我們隊員從四面八方坐地鐵過來也很方便。其次場地條件也非常好,打曲棍球需要戶外場地,這裡六樓風也不會很大,很適宜。”

一陣喧鬧,一群來自東亞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精英足球隊的小球員放學后來訓練,未來“藝星球”將是他們的主場。綠茵場上,小球員打起了對抗賽,突破、下底、傳球、射門,精湛的球技贏得場邊的陣陣掌聲。

把商場屋頂用起來、亮起來,是上海挖潛體育場地的探索。合理利用和開發商場閑置資源,能提升場地收入的邊際收益,同時又能增加商場的體驗感和新鮮度。2019年9月,美羅城主動找到久事體育,談及希望開發屋頂場地的體育用途,並決定由上海市東亞青少年體育俱樂部作為合作方,參建運營屋頂足球場項目。

上海東亞青少年體育俱樂部主任助理劉惟告訴記者,足球場項目牽涉到審批改建等一系列手續,“我們特地請設計院來測評屋頂承重能力,測評后符合要求。為了盡可能減少承重,我們選擇了無填充的人工草皮,在整個設計方案中去掉不必要的配重。”此外,由於涉及消防、稅務等多部門,徐匯區體育局牽頭召開聯席會議,推進了項目的落地實施。

球場還在建設期間,就有周邊居民和商務樓白領發現美羅城屋頂亮了,經常來咨詢“什麼時候開”。據悉,在滿足足球項目功能的同時,空中球場還將提供飛盤、腰旗橄欖球等新興運動服務,進一步探索開發中小型規模的發布會、見面會、文娛活動和企業團建等活動功能,將“藝星球”打造成為徐家匯商圈的地標性體育商業活動平台。

為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國務院辦公廳2020年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從多方面提出要完善社會力量投資健身設施的政策體系。社會力量投資建成的健身設施,建成后5年內不得擅自改變其產權歸屬和功能用途等。

隨著市民運動需求的釋放,上海市區的體育場地建一片火一片。在寸土寸金的徐家匯商圈,運動資源稀缺,“藝星球”空中足球場的橫空出世,不但進一步拓展和提升體育場地空間,拉動體育產業經濟發展,也為社會力量參與體育場地建設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