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徐家汇体育公园"万体汇"新春迎客 拥有33片羽毛球场

2022年01月30日09:26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家汇体育公园“万体汇”新春迎客 拥有33片羽毛球场

  2月1日,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万体汇”将启动部分试运营,拉开徐家汇体育公园焕新亮相的序幕。“万体汇”内有33片羽毛球场,也使这里成为上海市区规模最大的羽毛球馆。虎年新春,广大市民就可以来此运动健身。昨天,本报记者提前探营,揭开“万体汇”的面纱。

  缓解场地设施供需矛盾

  徐家汇体育公园地处寸土寸金的上海城市核心区,占地面积35.96公顷,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区域内包含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的上海体育“三件套”,以及此次率先投入部分试运营的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馆“万体汇”。建成后,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上海设施设备最齐全的体育文化聚集区之一。

  “万体汇”位于徐家汇体育公园西南角,是区域内唯一一座新建场馆。线性的建筑体目前连接东西两端轨交1号线、4号线上海体育馆站和11号线上海游泳馆站。建筑设计为地下共两层,地下一层设置为层高较高的球类运动空间,地下二层为普通层高,预留大空间满足未来不同运动项目需求。

  走进“万体汇”,青白相间的明快色调、十多米的挑高宽敞空间,馆内的视觉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此次率先投入试运营的场地为综合馆地下一层的局部场地和部分室外场地,包括羽毛球场33片、乒乓球台30张、网球场5片(室内1片,室外4片)、室外篮球场(全场4片,半场8片)以及室外足球场(七人制1片,五人制4片)。有数据显示,上海每万人拥有羽毛球场地1.92片,长期处于“僧多粥少”的困局。综合馆局部试运营将一定程度缓解目前本市体育场地设施的供需矛盾。

  场馆设计处处体现巧心思。在馆内大厅,可以看到室内地面设计了跑道,从视觉上强化了场馆的运动元素,让健身者可以更好地融入环境。

  据场馆设计方HPP建筑事务所介绍,徐家汇体育公园改造清除了场地内大量与体育无关的设施和建筑,仅保留上海体育“三件套”,这些建筑都是上海市民印象深刻的城市名片。场地内唯一一个新建建筑综合馆也以地景式建筑呈现,最大限度衬托保留建筑。

  综合馆部分试运营期间,2月1日至15日开放时间为9时至18时,全时段为公益价;2月16日起开放时间延长为8时至20时,分时段恢复原对外价格。即日起,市民可关注“上海体育”政务微信公众号,点击主页下方菜单栏“来沪动|万体汇”或关注“久事体育场馆徐家汇体育公园”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场馆预订”进行订场预约;也可通过现场预约的方式提前进行场地预订。

  打造市民体育健身新地标

  过去,这里已经积聚了一些体育的元素,各类地标性体育场馆具有较好的观赛体验,但群众参与度较低。如何让体育场馆设施焕发新的活力,惠及更广泛的人群,成为这座上海体育地标新时代发展的重要课题。而徐家汇体育公园改造工程的落地推进,则描画了一幅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崭新蓝图。

  2017年3月,徐家汇体育公园改造项目通过国际方案征集评审后,向社会公示规划方案。同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体育赛事功能将进一步凸显,区域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能级将显著提升,不仅充分满足上海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实际需要,也将成为市民体育健身休闲的新地标。

  为把高质量的群众体育设施呈现给人民,原奥林匹克俱乐部拆除后腾出宝贵的空间,在原址建成了综合馆。2021年8月,综合馆面向社会征集新馆昵称。其中“万体汇”呼声最高,票数占比达57%。

  作为上海体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项目,徐家汇体育公园改造工程备受瞩目,从策划设计到建设改造,工程始终把满足市民健身需求、打造人民宜居安居的环境放在首位。如今,“万体汇”等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在完成软装后将分阶段逐步对外开放;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等体育场馆设施对标国际顶级标准,目前仍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力争通过场馆功能升级和户外环境改造,建设成为“卓越的体育赛事中心、活跃的大众体育乐园、经典的体育文化地标”。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