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這裡將呈現“無人農場”!還將建設休閑主題公園、百花島、康養中心……

2022年09月22日16:10 |
小字號

九月下旬,秋意明朗,在金山區楓涇鎮的九豐農博園內,豐收的氛圍也越來越濃厚。

走進大門可以看到一面“種子牆”,收集了九豐自主培育的各種特色蔬菜種子。另一邊的豐收台上,展示了工藝葫蘆、玩具南瓜等憨態可掬的觀賞類農產品。抓住秋茬種下去的各類番茄、黃瓜、西甜瓜、葫蘆、辣椒、茄子以及部分綠葉菜一片生機盎然。來自長三角地區的小型研學團隊也絡繹不絕前來參觀。

“相比於今年夏天的干旱高溫,最近的氣候十分適合農作物生長。”九豐農博園負責人姚子斌說。

最可喜的進展是,經過10個多月的建設,九豐農博園完成了農業一體化建設,將於“國慶小長假”之后迎來驗收。

在國內,農業一體化主要指農工商綜合經營、農工技貿一體化、供產銷一條龍等。與傳統農業相比,農業一體延伸了農業的上下游,從工業汲取技術手段,向旅游業探索社會效益,貫穿起農作物的整個生長周期、農產品的銷售鏈條。

九豐農博園於2020年7月簽約入駐,2020年底動工建設。根據規劃,九豐農業在楓涇鎮的項目將分三期落地。第一期建設用地705畝,建設全環境智能溫室工程、連棟生產溫室、冷鏈物流配送中心等﹔二期規劃用地650畝,將建設連棟生產溫室、現代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三期規劃用地650畝,將建設萌寵樂園、休閑主題公園、百花島、康養中心等。

於2021年11月完成的項目一期,將九豐對於農業一體化的詮釋展示在了世人面前。道路、溝渠等基礎設施,吊幔、高壟等生產設施,水肥一體化、智能溫控等智能配套設施,地磅、冷藏車等銷售端設施以及咨詢服務等后勤設施架構起了農業一體化這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建設項目。

其中,全環境智能溫室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152畝),是九豐自行設計的亞洲最大單體玻璃溫室,也是九豐智慧農業的核心。“溫度過高時,頂棚和風機會自動打開。濕度不夠時,水霧系統也會自動運作。”姚子斌說。大棚內均勻分布了溫度、濕度採集節點,時刻檢測各區域的數據,並傳輸到處理中心。系統會根據大棚內的溫濕度自動採取調節措施。同時數據也會進入資源庫,應用於搭建茄果類蔬菜種植模型,為推廣九豐種植模式提供數據基礎。

此外,根據不同蔬菜的種植模型,系統會周期性地向田間注入水肥。300噸淨化儲水罐、棚底暗渠、外部環河則充分利用雨水,即使在高溫、干旱的氣候下,也實現了農業用水的自給自足。

全自動化潮汐栽培設備、自動噴洒系統、設施農業機器人系統等,讓農業徹底告別“看天吃飯”,告別密集勞動,步入智能化、工業化種植時代。在152畝的一期智能溫室中隻有70名管理人員,算下來1個人管理2畝多地,比傳統農業節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力。而近日剛剛啟動基建的二期項目建成后,將呈現數字化“無人農場”新亮點。

“近期我們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將光伏技術引入農業一體化,推動農業向高效率、低能耗方向發展。目前項目已經進入方案論証階段。”姚子斌說。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