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滬蘇浙同發新政,長三角“試驗田”欲栽新果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2年09月16日1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2019年11月1日揭牌以來,跨越滬蘇浙兩省一市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簡稱長三角示范區)知名度越來越高。上海青浦、江蘇蘇州吳江、浙江嘉興嘉善這2413平方公裡的土地,作為長三角一體化試驗田,“種”出了88項制度創新成果,38項向全國進行了復制推廣。

試驗田“開花結果”,離不開滬蘇浙三地的精心養護——2020年兩省一市政府出台對長三角示范區的第一批支持政策,22項條文分解為45項具體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兩省一市三級八方一起抓落實,共同推動政策實施。

9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 江蘇省人民政府 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支持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同日在兩省一市政府門戶網站公布,也就是“兩省一市對示范區第二批支持政策”,共17條涉及10個方面。在這批政策的“滋養”下,長三角示范區又將生長出怎樣的“果實”?

“這是一個很小的切口,但能讓人民群眾有較大的獲得感”

青浦朱家角小漁村裡,一艘艘漁船停泊在港灣。楊建正攝

2020年兩省一市政府出台的對示范區第一批支持政策的落地實施情況如何?9月15日舉行的兩省一市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新聞發布會上,長三角示范區理事會執委會主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華源列出了一批成果:

設立3年100億財政專項資金,為長三角示范區先行啟動區相關重點項目提供了啟動資金,也帶動了開發建設體制機制領域的制度創新﹔

支持企業創新,上海青浦、江蘇蘇州吳江、浙江嘉興嘉善兩區一縣已發放長三角科技創新券3820萬元並實現通用通兌﹔

在公共服務領域,示范區內85家定點醫療機構已全部實現就醫全領域結算免備案,已有35項醫學檢驗結果和9類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實現檢查報告互聯互通互認, 240余萬示范區參保人員就醫更加便捷。

此外,包括跨省中職招生和跨省中高職貫通、外國人工作居留“單一窗口”、舉辦高級別跨域體育賽事在內的45項具體任務基本落地,政策效應逐步釋放。

據發布會介紹,此次推出的第二批支持政策,在聚焦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上,與第一批支持政策一脈相承,同時又有新亮點:更加注重先行先試、更加注重資源導入、更加注重機制保障、更加注重標准統一。

標准是否統一,是對一體化發展成效的檢驗,也直接關系群眾獲得感。

“按現有標准,隻有經本地公安機關登記上牌的電動自行車才可以上道路行駛,但示范區作為省際毗鄰區域,居民跨域走親訪友、通勤出行的量很大”,華源舉例說,在第二批支持政策結合地域特點和管理實際,允許電動自行車跨省臨時通行免於注冊登記,“這是一個很小的切口,但能讓人民群眾有較大的獲得感,這也是各方共同推動一體化的價值所在。”

“跨省域的不同行政區域,電子証照、印章的互認問題更加突出。”

8月,吳江一家企業智能制造車間裡,生產忙碌。闕明芬攝

細數此次發布的支持政策,亮點頗多,尤其在科創、外貿、土地等幾大關鍵領域提出的措施,目標指向的是更大幅度降低行政區分割帶來的阻隔,助力企業更有效配置資源、辦事更加便利。

《若干政策》提出,支持示范區建設跨省域高新技術開發區。由青浦區、吳江區、嘉善縣以“一區多園”模式建設跨省域高新技術開發區,並在此基礎上聯合申報創建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

國家高新區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目前已有的100多個國家高新區,在支撐經濟發展、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促進體制機制改革、培育新興產業方面成績顯著。跨省聯合申報國家高新區,這一設想將會碰撞出何種火花,值得期待。

《若干政策》提出,建立三地海關跨境電商協同監管機制。持續優化完善跨境電商出口轉關模式,逐步擴大跨境電商出口轉關試點范圍。打通跨境電商商品轉關通道,實現屬地清關、轉關運輸、口岸出境,推動示范區跨境電商產業協同發展。

“面對疫情沖擊,我們充分認識到,跨境電商出口已經成為穩外貿基本盤的重要抓手。” 上海海關副關長葉建介紹,在跨境電商出口業務鏈條中,南京、杭州在業務鏈前端培育了一批優秀的跨境電商出口企業,上海在業務鏈后端擁有口岸航線優勢,兩者的充分結合,將更加有效地促進長三角區域跨境電商出口業態。為此,上海海關、南京海關、杭州海關共同探索試點跨境電商出口轉關業務,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程度,助力企業更有效地配置資源,優化運營模式,降低物流成本和運維成本,提高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若干政策》還提出,探索國土空間相互轉換的機制和途徑。促進示范區水系結構優化,在水利、航道工程、水系優化調整類的項目報批中,可以在保護生態環境、水域面積不減少、功能不衰退的前提下,根據國土空間規劃,結合土地實際用途確定利用方向﹔在示范區內加快推進身份認証、電子印章、電子証照等統一認定使用,對已經推廣的電子証照,能夠通過掃碼亮証調取電子証照的,可以在辦事窗口實現証照免交。

“市場主體持電子証照辦事不順的問題,在同一行政區域內還偶有發生,在跨省域的不同行政區域,電子証照、電子印章的互認問題更加突出。”華源說,這次政策重點推進一批高頻電子証照在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業務場景中的共享互認, 為市場主體在示范區“跨省通辦”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務,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

“將更多改革試點任務與示范區建設結合起來”

7月,滬蘇嘉城際鐵路在示范區三地同步開工。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與國內一般的開發區、試驗區、園區等不同,長三角示范區有多個“娘家”,跨越不同省域、市域,政策出台不意味著“照章辦事”就能實現發展目標,從“紙面”走向“地面”的過程仍然值得關注。

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忠偉認為,三年來,示范區發展已經完成了夯基壘台的建設任務,進入到立柱架梁的建設階段,需要進一步豐富發展內涵,提升示范引領的功能。“上海承擔了許多國家戰略使命,我們將以落實對示范區第二批支持政策為契機,將更多改革試點任務與示范區建設結合起來,如加強示范區與臨港新片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戰略聯動,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構建統一大市場等”,他說。

“江蘇將圍繞新一批支持政策的貫徹實施,持續加大對吳江建設發展的支持力度,超前做好示范區建設重點項目謀劃,扎實推進水鄉客廳、蘇州南站科創新城等重點片區建設,加快推進‘環太湖科創圈、吳淞江科創帶’,打造更多首創、首家、首例的改革案例場景,推動實現財政、金融、產業、創新、投資、消費、城鄉區域、社會發展等協同配合、良性互動”,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凌鳴說。

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陳建忠說,浙江正在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建設,高水平推進數字化改革,“我們將加強示范區共同富裕與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工作的聯動推進、經驗做法的互學互鑒,共同打造六大跨省域共同富裕范例﹔推進示范區公共數據‘無差別’共享合作,謀劃建設一批多跨協同應用場景,探索政策落地的新模式。”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