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上海的善意,守望相助贏得傾蓋如故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黃曉慧
2022年09月13日1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一周,幾樁突發新聞讓人憂心吁嘆。四川瀘定6.8級地震造成93人遇難、25人失聯,上海市紅十字會、上海僑界迅速伸出援手﹔成都、貴陽等地區疫情出現反彈,上海市援瓊核酸檢測隊接力馳援成都……

誼切苔岑,傾蓋如故。上海伸出善意的手,與災區人民守望相助,與疫情地區人民一起共克時堅。還有更多的外國友人,以親歷感受如實描繪出一個完整而生動的上海,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解放日報報道百集融媒體產品《老外講故事·海外員工看中國》上線

9月7日,上海創新敘事方式,推出《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第二季。老外講述的中國故事、上海故事,離不開一個“情”字。從故事中掬取文化中共融、共通、共情的部分,更有說服力、更能打動人,也更能真正打開中國國際傳播新局面。

這一周,首個“上海慈善周”活動啟動,同樣以情動人。凡人善舉的涌現、公益慈善的接力,傳遞著城市的溫情。上海街頭,大眾出租車后窗屏齊齊亮起“心系災區 瀘定加油”的暖心標語﹔慈善機構、企業、市民踴躍捐款捐物,將救援物資送往地震災區﹔一群“星星的孩子”自食其力的咖啡館開張了,主要由盲人咖啡師“掌勺”的熊爪咖啡,慈善周期間在門店每售出一杯就捐贈1元,捐款通過公益基金會流向殘障人士、困難兒童、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等。

文匯報報道首個“上海慈善周”和愛心咖啡館

從慈善周的設立和善意的傳遞中,我們能品讀到一座城市如何“致廣大而盡精微”,從細處著手、善作善成。

一方面,上海將善良這一道德要求轉化為制度產出。2021年11月正式實施的《上海市慈善條例》規定,每年9月5日“中華慈善日”所在周為“上海慈善周”,以立法固化社區慈善的成功經驗,讓身邊的公益觸手可及。另一方面,善用商業資源與慈善文化的結合。擁有全球最多咖啡館的上海,把深入街巷市井的咖啡館做成公益平台,既為特殊群體提供自食其力的就業機會,也將公益融入市民生活點滴,用1.3萬家公益基地串起一座城的善良。

凡人善舉總在不經意間,不是刻意為之、一時興起的瞬間點燃,而是量力而為、積少成多的習慣成自然。慈善文化,既是文明城市的核心軟實力,也是抵御風雨侵襲的精神力量。用善的慣性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就能夠抵御風雨、驅走寒意,向世界傳遞來自中國的溫暖與開放。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