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聽民聲、匯民智中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建議”征集成為市民參與城市治理重要渠道

市民“金點子”化為治理“金果子”

2022年09月13日08:4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毛錦偉

8月25日上午,蘇州河畔的創享塔園區內,普陀區正在開展一場特別的政府開放日活動。區裡四套班子的領導與居民、企業代表們圍坐一起,“零距離聽取人民建議”。聽完市民陸力仁關於“進一步提升打造貫通后的蘇州河濱水空間,完善‘文化+經濟’產業鏈”的建議后,區領導紛紛點頭,稱贊他為普陀區如何進一步“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提供了新的啟發。

如何打造有溫度的“人民城市”,像這樣聽取人民群眾原汁原味的建議無疑是最直接的做法。十年來,人民建議征集工作在申城不斷發展。得益於線上線下暢通的民意“直通車”,“問計於民”已成為市區黨委政府科學決策中的重要環節,提建議也成了人人有序參與城市治理的重要渠道,彰顯了新時代人民城市的善治之道。

這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大家的事,與群眾多商量、請群眾來參與、由群眾來評判”。共商共議過程中,市民“金點子”推動一項項惠民便民舉措出台,轉化為一件件可觀可感的民生成果,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渠道隨處可見、建議隨時可提

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上海很早就架起了民意的“直通車”。2011年10月,上海市信訪辦設立人民建議征集處,建議人羅克平親切地形容:終於有了自己的“娘家”。2020年7月17日,另一名建議人劉曄青接到一個特殊的邀請——為當天成立的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揭牌。由此,上海的人民建議征集工作邁入了新階段。

劉曄青為何獲邀?她是連鎖超市“便利蜂”的負責人,按照此前的規定,便利店夜間要配備2名員工值守,否則將受到處罰。但她認為,這項規定已經滯后於移動支付時代。為此,她通過人民建議征集平台提交了一份《關於修改“過時規定”護航實體經濟發展的建議》。沒想到,提出建議不到一個月,市公安局印發通知,明確“各便利店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安全防范制度”。劉曄青認為,她獲邀的背后,實則是因為上海有通暢的民意表達渠道,才讓她將個人想法升華成建言獻策,進而推動公共政策的出台。

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揭牌以來,這條渠道越來越暢通。為了方便市民提建議,為了能第一時間、第一地點收集民情民意、匯集民智民慧,上海不斷織密建議征集的網絡,推動建成了“全渠道、全市域”的征集體系,讓渠道隨處可見、信箱觸手可及、建議隨時可提。

一種紅色郵筒正成為城市聽民聲、納民智、辦實事的“形象代言人”。去年下半年以來,全市社區事務受理中心、黨群服務中心、青年中心等公共服務場所以及一些地標建筑裡,陸續出現了800多個專屬人民建議征集的紅色郵筒,上面印著人民建議征集標志和二維碼。寫完人民建議,往郵筒裡一塞,就有專人跟進處理。

這是上海市民建言的線下渠道之一。如今,上海16個區都已全部設立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各街鎮、園區同步加強機構建設、配備工作力量,征集體系嵌入215個街鎮、6100多個村居“家門口”服務體系,1000余個工作站覆蓋市民中心、睦鄰中心、片區中心、舊改指揮部等場所陣地。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市城管執法局、團市委、上海城投集團、復旦大學、華東政法大學都設立了人民建議征集聯系點,推動建議征集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高校、進青年。在線上,市、區人民建議征集信箱以矩陣方式入駐“隨申辦”,各區紛紛在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眾號開設人民建議征集專區……建議征集的“直通車”已經深入百姓生活、融入基層治理、直達決策案頭。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7月1日起,全國第一部由省級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專門促進和規范人民建議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規《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若干規定》正式施行。這為上海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提供了精准有力的專項法治保障。

高效轉化,讓城市治理更精細

視頻平台“嗶哩嗶哩”的作者“大程子”趙紅程是位“90后”輪椅人士。2020年8月,她制作了一期視頻,就完善上海的無障礙設施提出建議。盡管在平台上評論點擊不少,但並未能促成任何改變。有網友向她推薦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平台。抱著試試看的心理,2021年1月13日,她轉而向“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信箱”發出一封建議信。信中,她建議加強對無障礙公交線路信息的宣傳,並改建電動翻板方便殘疾人上車。讓她沒想到的是,市人民建議征集辦當天就與她取得聯系,並把這份建議第一時間轉給了相關職能部門。她不久后偶然乘坐同一班公交車時,發現情況已大有改觀。原來,她的建議提出后,上海公交全行業進行了針對無障礙出行的培訓。

“那一刻,我更多了一個喜歡上海的理由!”作為一名在上海打拼的“新上海人”,趙紅程在文章《喜歡上海的溫度》裡寫道:“我喜歡上海,其中,最喜歡的是她的溫度。”

溫度來自城市與人的雙向奔赴和互相成就。近年來,市民踴躍提出的大量建議得到高效轉化,讓上海的城市治理更務實、更精細。據統計,上海人民建議征集辦成立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通過人民建議征集渠道收到群眾建議超過16萬條,經上報的重要建議採納率達到了98.5%。

改革發展、城市規劃建設、疫情防控,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金點子”轉化為了“金果子”。大學生村官吳豪的一則建議,讓編制“十四五”規劃的過程引入了公眾參與,“建立老專家智庫”“老小區可以和周邊產業園區進行公共空間錯時共享”等一批建議由此被寫入上海“十四五”規劃綱要文本﹔“將楊浦濱江打造為人民城市示范區”“優化營商環境,發展便利店經濟”“互聯網+助力老舊小區電梯加裝”“老字號企業加入老年助餐服務”“線上圖書借閱”等一批建議轉化落地,給城市帶來一項項觸手可及的變化﹔“在地鐵增設口罩自助售賣機”“流調電話顯示來電提醒”“場所碼廣泛應用”等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議轉化落地,也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凝聚了群眾智慧。

優秀建議落地發光,成了上海城市發展的“新引擎”。這也給上海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的工作理念帶來了改變: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在重大民生項目實施事前主動征集人民建議,已經成為常態。

在徐匯區剛完成改造的口袋公園樂山綠地裡,一個個“設計亮點”都有人民建議的影子:坐凳加裝木條,冬暖夏涼﹔增設兒童游樂場,解決周邊兒童游樂需求﹔對綠地進行光照分析,調整布局,在冬天光照最好的地方設立坐凳﹔中心區域增設旱地噴泉,景觀與場地使用“兩不誤”。綠化市容部門經辦此事的一位工作人員說,過去習慣於做完一個實事項目,發放問卷,搞群眾測評,當然可以收獲不少點贊。不過,一旦居民有好想法,提出意見和建議,就晚了,來不及改了,顯得很被動。如今,上海推行人民建議征集制度,在公共事務中,人民建議成了前置項。他形象地描述,上海的“事前諸葛亮”多了。

與其讓市民“事后點贊”,不如讓他們“事前建議”。兩年來,市、區征集辦聯合70余家職能部門,開展專題“主動征”活動150余次,收到建議超過3萬條。

每個人都可以共謀城市未來

“我們這座城市是海納百川的,包容、容納所有到上海的朋友提出寶貴的意見,非常歡迎熱心市民朋友多提建議!”這是上海市信訪辦、人民建議征集辦主任王劍華在人民建議征集辦成立之初發出的“英雄帖”。如今,這份“英雄帖”正持續不斷地吸引越來越多的上海市民成了新的建議人。

2021年12月29日,在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工作總結會前,市委書記李強會見了上海市優秀人民建議獲獎者代表。他們中,有普通的退休市民、有外企工會主席、有基層干部、有B站“UP主”、有小學生、有外籍人士等。從他們身上,或許可以粗略地給申城的熱心“建議人”群體畫個像:他們不分老幼、不分職業、不分地域,甚至不分國籍,他們的共同之處,是住在上海、來過上海、熱愛上海。

大數據分析也顯示了同樣的結果。今年7月,解放日報·上觀新聞對市人民建議征集信箱兩年來收到的6044條建議進行了大數據分析和梳理發現,6044條建議意見,共由3590名建議人提交。這3590名建議人,年齡最小的僅9歲,最大的今年已經90歲。其中,2310名建議人於今年上半年就提出了高達3862條建議意見,超過了2021年全年的2009條。並且,兩年裡,絕大多數建議人不止一次提出自己的建議意見。通過“提建議”的方式表達訴求,有序參與城市治理,已成了他們的一種習慣。

“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人民建議征集正是“五個人人”最生動的寫照。借助人民建議征集這個平台,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城市規劃、共謀城市未來,每一個“個體”對城市生活的細微感悟,都有機會轉化為推動城市發展的政策措施。

善於提建議的上海市民已成為這座城市的強大“軟實力”,也是城市最足的發展底氣。2021年5月,圍繞上海“新城發力”的重大戰略決策,市規劃資源局與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聯合開展“五個新城規劃建設”人民建議征集。短短一個多月,200多條“金點子”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市規劃資源局公眾處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老百姓的建議既接地氣,又獨到新穎,從中我們看到了市民心向往之的新城模樣,找到了工作的著力點與突破口,更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最大靠山。”

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會讓這座城市更加精彩。王劍華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暢通渠道網絡、深化機制建設,讓住在上海、來過上海、關心上海的群眾都願提建議、善提建議,為共建美好城市、共創美好生活匯聚起人民群眾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