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雙減"成效如何?教育部:校外培訓價格平均降4成以上

2022年09月09日12: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改革發展成效舉行發布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大大壓減,線下機構壓減比例達到95.6%,線上機構壓減比例達到87.1%﹔校外培訓價格明顯下降,平均下降4成以上。

有記者問:“雙減”政策落地一年有余,成效如何?如何評價?

呂玉剛表示,總體上看,“雙減”工作進展平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落實“雙減”涉及到學校和校外兩個方面。從學校方面來講,重點是要聚焦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著力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實現“三個提高”:

一是提高作業管理水平。這一年多來,學校書面作業總量和時長得到了有效控制,作業質量不斷提高。據第三方調查顯示,“雙減”實施一年來,87.8%的學生認為作業量明顯減少,90%以上的學生能夠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

二是提高課后服務水平。課后服務實現了全覆蓋,課后服務內容逐步豐富,吸引力不斷增強,較好滿足了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據第三方調查,參加課后服務學生佔比達到90%,這是自願參加的,課后服務一直堅持這個原則﹔88.3%的學生表示喜歡學校提供的課后服務。

三是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從國家到地方、到學校,都更加重視教育教學改革。國家建設了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現有各類資源3.4萬條,3月1日改版以來,訪問總量達到88億,日均達到4635萬。應該講,這個平台有效服務了“雙減”工作的落實。各地各校深入實施新課程新教材,積極推廣國家優秀教學成果,引領教育教學改革。各地普遍建立了教學基本規程,加強教師培訓,強化教研支撐,精准分析學情,注重因材施教,課堂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顯示,廣大中小學生精神面貌積極向上,八成以上學生學業質量達到中等以上水平。

在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方面,呂玉剛稱,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成效也很明顯。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大大壓減,線下機構壓減比例達到95.6%,線上機構壓減比例達到87.1%﹔校外培訓價格明顯下降,平均下降4成以上﹔防止隱形變異和非學科類培訓機構治理工作也在深入推進。

呂玉剛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將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鞏固、深化、防風險的總體思路,聚焦減負、提質、增效,不斷提高“雙減”工作水平,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