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申城酷暑后的追問:明年夏天還會這麼熱嗎?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2年09月02日1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上海全市中小學、幼兒園秋季開學,在秋天清晨的陣陣涼風裡,孩子們告別酷熱的暑假,回歸校園。

這個夏天,揮之不去的酷熱令人印象深刻。上海的紅色高溫預警常常刷屏朋友圈,多天氣溫在40℃以上﹔在整個長江中下游地區,高溫引發的山火、干旱令人揪心﹔而放眼世界,科學家在北極著短袖打排球的報道,更是刷新人們的認知。

地球的氣候變化,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這個夏天的酷熱,背后是何原因?未來的夏天,都會這麼熱嗎?面對極端的氣候變化,我們能做什麼?帶著這些問題,大江東工作室專訪了上海市氣候中心氣候預測首席梁萍。

今年夏天,上海多日溫度超40攝氏度。在部分不具備空調設施的地方,放置冰塊成為常見的防暑降溫方式。新華社記者王翔攝

大江東:剛剛過去的這個夏天,市民普遍的感受是非常炎熱,這種持續高熱的情況,在上海歷史上是否多見?

梁萍:在上海150年的氣象觀測歷史上,今年的夏季高溫可以算是一個較為極端的事件,這個極端性在幾個方面都有所體現。

首先是平均氣溫破紀錄。夏季(6-8月),上海的平均氣溫29.8℃,較今年開始啟用的1991-2020年的新氣候態平均值高2.3℃,創150年來同期新高。

其次是高溫的極端性強。今年上海40℃以上的酷熱日數多達7天,這是破紀錄的﹔日最高氣溫達40.9℃,追平了上海150年來的最高紀錄。

再者就是持續性強。上海今年夏天總的高溫(日最高氣溫不低於35℃)日數有49天,在150年觀測記錄歷史上排在第二位﹔其中是從7月31日到8月20日,有連續21天的高溫日,這是非常少見的。

大江東:我們注意到,今年夏天,不僅是上海,包括整個長江流域,如重慶、武漢等都持續高溫,並引發山火等災害,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梁萍:造成高溫的最直接原因是大家都知道的副熱帶高壓。今年夏天,副熱帶高壓持續、穩定地控制著我們整個長江流域,高壓下沉導致大氣加熱,溫度容易升高﹔同時由於雲的減少,太陽輻射也比較強,更加劇了溫度的升高。

副熱帶高壓是導致高溫的直接原因,但今年之所以它會持續穩定地影響長江流域,還有很多重要的背景。

首先,今年的副熱帶高壓在整個北半球都比較強,形成了一個環狀,籠罩著整個北半球。以前北美高壓、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伊朗到北非的大陸高壓通常是分開的,今年則是合在一起的。由於他們合在一起,就不容易被來自南面的台風影響,也不容易被來自北面的冷空氣影響,整個北半球的副熱帶高壓都很很穩定。

而造成副熱帶高壓會形成環狀,還有很多原因,如大氣內部的變化、海洋的影響、青藏高原的影響,以及全球變暖等。總的來說,造成這樣一個極端性事件,不會是一個單方面的簡單因素的異常,而是綜合的、多因素共同造成的情況。

8月下旬,重慶發生多處山火。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大江東:氣候的這種變化是一種偶然嗎,還是體現了氣候變暖的一種趨勢?對其他季節會不會有影響,比如冬天會不會很冷?

梁萍:從氣候變暖的影響來看,它會導致氣候態,也就是平均氣溫的升高,也會導致極端事件的發生概率發生變化。比如,在更暖的氣候背景下,發生極端高溫事件的概率是會增加的。以前可能很多年才發生一次,今后也許頻率會高一些。

對於其他季節的影響,比如冬夏氣溫的相關性,從本地數據分析來說,兩個季節的氣溫沒有顯著相關。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全球大部分區域,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都是有利於溫度升高的,這是一種長期趨勢。但在每一個具體的年份中,還是不一樣的,會有年份的差異。不能把長期的趨勢套用在某一個具體的年份中去。

還有一個變化是,在這種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極地增暖的幅度會更大,會影響到冷空氣的南下,進而影響到一些寒潮天氣。這些年我們有時會感覺寒潮比較明顯,這和北極的升溫是有關系的。因為北極一變暖,冷空氣就待不住了,就要南下。

但是,寒潮是一個天氣過程,有時候會比較強一些,有時候會弱一些。但對於氣候來說,我們還是會去看一段時間的總體狀況。對上海的氣溫而言,並沒有反映出冬天有變冷的趨勢。我們要區分每一次具體的寒潮天氣過程和整個冬季氣候態的冷暖異常變化,這是有差異的。

大江東:我們現在可以對明年的天氣做一個預測嗎,比如明年夏天還會這麼熱嗎?

梁萍:這是一個年際變率的問題,它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包括大氣內部的變化、海洋的影響、陸面冰雪的影響等等,而這些因素每年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現在看明年夏天的情況還有點早,要到冬天北半球積雪、極地海冰和海洋異常等情況都出來之后,我們可以用數值模式等方法來做預測,現在可能還為時過早。

大江東:我們人類的經濟社會活動,比如減少碳排放,是怎樣影響到氣候的變化?

梁萍: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氣候變化評估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是20世紀中期以來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而溫室氣體中的二氧化碳對增暖的貢獻較大。若在高排放情景下,全球增溫速度會進一步加快。在氣候變暖幅度比較明顯的時候,會導致極端氣候事件發生概率的進一步增大。為了減緩極端氣候事件的頻發,我們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例如減少碳排放,盡量減緩全球增暖的速度。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