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上海援疆網

 奇特村,名不見經傳的村落成了旅游勝地!

2022年09月01日21:07 |
小字號

奇特村,聽來奇怪,其實就是維吾爾語中籬笆的意思。護林員在這個地方放羊,怕羊丟失,筑起了很多籬笆,於是這個村子又被叫做“籬笆村”。奇特村是數十年前因守護胡楊林而自然形成的村落,幾代林場人在此聚居。它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胡楊林帶中,是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夏馬勒鄉最偏遠的村庄。由於葉爾羌河將村子與城鎮阻隔,直到2019年,奇特村才剛剛通了橋梁、公路、自來水和電網。

巴楚縣是上海對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區四縣之一。近年來,在上海市對口支援下,巴楚縣發生巨大變化,而作為對口支援區域,奇特村的神奇魅力被深入挖掘。上海援疆干部與當地干部群眾一起,不僅新建了道路、安居房、養老院、農家樂、民宿、旅游公廁、黨群服務中心,還支持非遺傳承、編演舞台劇。2020年,在上海市合作交流辦指導協調下,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引進東方衛視大型真人秀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節目組連續兩年在喀什地區拍攝錄制節目,為宣傳帶動當地旅游及農產品銷售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節目組剛到的時候,奇特村還是喀什地區一個普通、封閉的林中小村落,通過上海援疆項目持續幫扶、綜藝節目播出和培育鄉村“網紅”等方式宣傳,著力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形成了鄉村旅游的新亮點,而奇特村也在2022年成功入選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示范村,一躍成為了“我們向往的生活”所在地。

奇特村美景

近兩年來,村裡迎來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他們品嘗著地道的新疆美食,欣賞著奇特村村民帶來的歌舞表演,感受著胡楊林的美景,體驗著這裡的風土人情。

據了解,隨著多方助力,如今奇特村村民平均收入已達到兩三萬元,較之前增長了五倍左右,不少外出打工人員也紛紛返回,致力於鄉村旅游建設。下一步,奇特村還將進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設施、提升旅游服務水平,增進游客旅游消費體驗和農產品消費,打造獨特的鄉村旅游模式。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