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扮演不一般角色、實現不尋常作為、作出不平凡貢獻!臨港新片區成立三周年,李強調研座談

2022年08月22日16: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揭牌成立三周年之際,市委書記李強在臨港新片區調研並出席座談會。

李強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五個重要”的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部署要求,進一步強化使命意識,矢志埋頭苦干,抓牢當前工作,始終奮發有為,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主持座談會。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家有關部委大力支持和全市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三年來,臨港新片區實踐探索全面展開,高端要素加速集聚,經濟發展動能強勁,交出了令人振奮的答卷。以“五自由一便利”為核心的政策和制度框架初步搭建,在跨境金融、高端航運、跨境數據流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首創性成果,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等戰略領域集聚了一大批龍頭企業,主要經濟指標實現跨越式增長,為穩住全市經濟盤作出了重要貢獻。

座談會上,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匯報了三年來工作推進情況,相關企業、機構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李強指出,設立臨港新片區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上海的重大戰略任務。要增強承擔國家戰略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緊盯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的目標和強化“五個重要”的定位,胸懷全局、放眼世界、把握時代,提高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大局意識和能力水平,加快構建現代化的創新體系、產業體系、市場體系和開放體系,增強對產業鏈核心環節的吸附力,提升國際經貿規則話語權,在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中發揮排頭兵、先行者的作用。

李強指出,重大戰略的實施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腳踏實地,不斷積小勝為大勝。要咬定目標、持續深耕,在制度創新方面爭取更多領域的實質性突破。新型國際貿易、跨境金融服務、國際創新協同等新業態新形態要加快培育成勢,新業務新模式的首單首例突破后要更加注重復制推廣,形成更大的規模效應、集聚效應。要在科創策源方面更好發揮戰略平台作用,源源不斷地集聚海內外一流人才和團隊潛心攻關,持續不斷完善創新環境,培育更多首創性成果。要進一步放大工業尤其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規模,打造優勢產業集群,推動前沿產業與現代服務業協同發展,形成特色鮮明的服務經濟。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不失時機布局新賽道、搶佔制高點。要在新城建設方面堅持高標准、高水平的規劃設計和建設,在產城融合、宜業宜居上下更大功夫,彰顯更多未來感和國際范。加快引進青年人才、國際人才,努力使南匯新城成為海內外年輕人向往和青睞的首選地。

李強指出,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更加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針對臨港新片區“大開發、大建設”特點壓緊防控責任,落實防控舉措,扎緊扎牢籬笆。要把目前各項主要經濟指標較快增長的勢頭保持住、延續好,在項目引進、開工建設、竣工達產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引導市場預期、提振企業信心,持續形成發展熱潮。時刻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各項工作在搶時間、抓進度的同時,加強隱患排查整治,加大重點企業檢查力度,發現問題要強化整改。及時做好社會面矛盾風險的防范化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李強強調,光榮的使命需要擔當的鐵肩膀,光明的前景需要大家辛勤創造。臨港新片區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永葆創業初期的那股子激情勇氣,大力弘揚城市精神品格,砥礪前行、奮發有為,努力扮演不一般的角色、實現不尋常的作為、作出不平凡的貢獻。

龔正指出,臨港新片區要以“五個重要”為統領,緊扣目標、聚焦重點、強化協同抓落實,始終保持熱度不減、勁頭不減、改革創新力度不減,奮力推動各項目標任務高質量發展。要加大風險壓力測試和差異化探索,在服務業開放、離岸金融、離岸貿易以及科技創新等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智能網聯等產業領域吸引更多高等級的重大產業項目,在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等方面持續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要充分釋放各類政策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綜合效應,推動新片區建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調研期間,李強實地察看了臨港新片區改革創新、實踐探索的最新進展。在以“海洋+智能制造”為產業特色的市級特色園區海立方科技園,市領導先后走進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留學生創業園,了解園區“黨建+科創”孵化平台建設、人才服務等情況,與匯聚於此的中外創新創業人才親切交流,勉勵大家牢牢把握臨港新片區這一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找准方向、發揮優勢、聚力突破,在這片創新創業熱土施展才華、實現價值,並叮囑園區負責同志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提供更精准的助企政策、高水平的貼心服務,讓各類人才安心扎根臨港、心無旁騖創新創業。李強指出,要緊扣獨立綜合性節點城市定位,進一步加強整體規劃、整體設計,做強功能、凸顯特色、提升品質,形成更加鮮明的產業標識,打造更具標志性的濱海地標,加快建設開放創新、智慧生態、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現代化新城。

上海市智能制造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台積極探索產學研融合新機制,重點圍繞共性技術研發、智庫企業服務、制造標准制定和成果孵化轉化等方面進行布局。李強聽取中心破解技術創新到應用落地難題的實踐探索,察看智能制造領域相關創新技術成果運用,圍繞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與中心負責同志深入交流。

市領導還前往世界頂尖科學家社區和國際聯合實驗室建設現場,實地了解相關項目建設進展情況。李強指出,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臨港新片區要堅定走在前列、體現標杆引領。加快推動一批全球化合作、市場化運作的共性技術研發平台落地見效,加快建設一批重大科創戰略平台,更好依托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新型研發機構開展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和戰略前沿領域科研攻關,更好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讓科技創新成為臨港新片區的閃亮名片。

世界頂尖科學家社區和國際聯合實驗室規劃效果圖。

市領導諸葛宇杰、陳金山,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