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躋身全國“高溫王”榜隨即大跳水,本周最高溫降10℃,忍不住嘴角上揚…

2022年08月22日09: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8月19日,上海登上由中國天氣網評選的全國“高溫王”榜,成了全國今夏最難熬的城市之一。好消息是,在大家的強烈期盼裡,降溫終於要來了。

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顯示,目前盤踞在上海上方的副熱帶高壓已是強弩之末,從本周三開始,北方冷空氣發力,高溫持久戰階段性收尾。伴隨著副熱帶高壓衰退和冷空氣的滲透,申城本周最高溫“大跳水”,從周一的40℃一路跌到周日的30℃。看看這甚是喜人的氣溫走勢,是不是嘴角已經忍不住上揚了?

別看周中最高氣溫還卡在35℃高溫線上,有4到5級東向風相助,體感要比沒有風和刮西南風的日子好太多了。到了本周后期,北向風+30℃的組合更將讓人感到無比舒心。

回想起來,上海最高溫隻有30℃好像還是兩個月前的事。截至目前,上海今年已經誕生了47個高溫日,是史上高溫日第二多的年份,甚至熱到全國出名。

根據中國氣象局盤點省會級城市6月1日至8月18日的氣象數據,在全國高溫耐力榜、全國瘋狂高溫榜、全國夜間火爐榜、全國蒸煮悶熱榜中,上海憑借高強度熱力值名列前茅。

在全國高溫耐力榜上,上海以45個高溫日、19個連續高溫日數的成績位列全國第四(第一名為杭州)﹔在全國瘋狂高溫榜上,上海憑借史上最高溫40.9℃位列全國第五(第一名為重慶)﹔在全國夜間火爐榜上,上海以31.6℃的單日最低溫取得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第一名為重慶)﹔在全國蒸煮悶熱榜上,上海更是憑借氣溫高、空氣濕度大、風力小,成為全國“桑拿天”最多的城市。

不只是上海,眼下我國正在經歷1961年以來的最強高溫過程,全國多地處於“熱麻了”的狀態。有網友調侃:重慶嘉陵江晒成了“嘉陵工”,蘇浙滬實現了夏季集中供暖,包郵區熱成了“包熟區”。

持續高溫帶來的危害不容忽視。8月20日,中央氣象台發布了氣象干旱橙色預警,提示我國南方多地出現重度氣象干旱。

氣象數據顯示,今年7至8月,長江流域降雨明顯偏少,其中7月平均降水量達141.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48.2%,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8月以來,江南、江漢、西南地區東部累計降水量不足10毫米。鄱陽湖、洞庭湖等湖泊水位持續走低,國家衛星氣象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湖體面積明顯“縮水”,近一個月水體面積減少了約66%。

高溫也會給人體帶來傷害,目前全國已有多地出現熱射病致死病例。對上海來說,夏季酷熱會成為常態嗎?其實從上海2018年到2021年的氣候表現來看,受台風、梅雨等因素影響,夏季極端高溫較少,直到今年才出現了極端酷熱的情況。

上海市氣候中心氣候預測首席梁萍表示,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極端天氣事件的確是會增加,但是全球氣候變化是總體特征,無法套用到某個局地的變化上,單一地區的氣候是否會變暖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海洋因素、陸面和冰雪影響等等。

從科學角度來看,結合上海本地數據,夏天熱和冬天冷之間,沒有顯著的相關性。從長期來講,無論是夏天還是冬天,都有一個變暖的趨勢,但是不同區域不一樣,有的地方表現明顯,有的地方則不明顯。但是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也不排除冬天會出現極端寒潮事件。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