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深刻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以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能力水平

市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李強要求把上海承擔的各項國家戰略任務落實得更好,把經濟發展各領域工作做得更好

2022年08月24日08:3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要原原本本地學,全面系統掌握核心要義和基本內容,確保各項經濟工作堅持正確的方向,始終符合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黨中央精神

■要著力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落地見效、生根開花。結合上海實際,從習近平經濟思想中尋找解決問題的鑰匙,凝練實際工作的抓手,獲取戰略謀劃的靈感,把准創新突破的方向,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各項經濟工作

■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問題,胸懷“國之大者”,經常對標對表,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持多算大賬政治賬綜合賬,為一域爭光,為全局添彩

本報訊 市委中心組昨天下午舉行學習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聽取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所作的“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切實推動更高質量發展”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指出,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以科學理論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上海承擔的各項國家戰略任務落實得更好,把經濟發展各領域工作做得更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開創經濟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元春的輔導報告理論聯系實際,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基本框架、發展過程、重大意義、核心內容作了脈絡梳理和具體闡釋,並結合詳實數據和實踐案例,就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完成全年主要預期目標任務談了想法建議。

李強指出,經濟工作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一個科學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深刻洞見。要原原本本地學,全面系統掌握核心要義和基本內容,確保各項經濟工作堅持正確的方向,始終符合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黨中央精神。要自覺領會、掌握和運用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更好啟迪智慧、引領實踐,更好戰勝各種風浪考驗,保持經濟健康發展。

李強指出,要著力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落地見效、生根開花。結合上海實際,從習近平經濟思想中尋找解決問題的鑰匙,凝練實際工作的抓手,獲取戰略謀劃的靈感,把准創新突破的方向,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各項經濟工作。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信念,持續深入抓好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和任務舉措的落實,按照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奮斗目標,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推動城市核心功能在量的積累中實現質的飛躍,不斷彰顯和放大上海經濟的特色和優勢,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各區各部門要在學習中加強思考謀劃,找到發力點和突破口,創造性地抓好貫徹落實。

李強強調,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問題,胸懷“國之大者”,經常對標對表,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持多算大賬政治賬綜合賬,為一域爭光,為全局添彩。努力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科學化、法治化水平和專業化能力。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行的機理,把握經濟發展的規律,在政策和制度供給上尊重市場主體的意願和需要、符合經濟發展的實際。加強對專業化、專門化領域的學習鑽研,把握時代潮流,努力成為精通該領域工作的行家裡手。切實提高抓落實的能力,把謀發展與抓部署、抓落實、抓督查結合起來,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經濟工作。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