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頭條 | 手拉手,新疆娃娃們在上海度過不一樣的暑假

2022年08月22日21:38 |
小字號

自7月底以來,來自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的300多名青少年已分批次抵達上海,參加由巴楚縣教育局、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巴楚分指揮部主辦,靜安幸福益站志願服務中心承辦的2022年度巴楚青少年赴上海“手拉手”夏令營,開啟一段收獲滿滿的暑假。

看到了從沒見過的風景

收獲了好朋友

作為上海援疆2022年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項目,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計劃從全縣55所中小學共選送400名學生赴上海參加“手拉手”夏令營活動。目前,項目正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有序進行。

夏令營的內容安排十分豐富。在為期一周的研學之旅中,他們走進東方綠舟參觀國防博物館,了解中國國防發展﹔在野生動物園、長風海洋世界裡探索自然的奧秘,感受不同生命帶來的觸動﹔在具有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文化場館,體驗特別的人文風俗。

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和浦江兩岸的建筑群更是讓孩子們在感嘆城市飛速發展的同時,捕捉到多彩生活背后的不懈追求與不停歇的逐夢力量。

為了更好地促進巴楚與上海和其他地區的交流,此次夏令營還特別邀請同齡的上海學生加入研學之旅,向客人們介紹上海的城市發展和人文歷史。

兩地孩子們食同桌、行同車、游同伴,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在孩子們的日記本中,除了面對新鮮事物的好奇與驚嘆,更多的是對這次飛越萬裡來到上海結下兄弟姐妹情誼的珍惜。

在結營儀式上,巴楚孩子們還用情景劇表演《我們一起手拉手》,從青少年的視角表達了對上海援疆的感謝,並用民族帽飾歡迎上海的小伙伴到巴楚去看一看。

紅色種子深深扎根內心

聲音傳遞民族情

整個研學活動中,愛國主義教育是一以貫之的重點內容。夏令營聯動東方綠舟開展的“不忘初心鑄軍魂 牢記使命勇擔當”研學實踐教育活動,從“不忘初心 重走長征路”主題活動和紅色課堂聽戰斗英雄講故事兩個方面,讓紅色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深深扎下根。

此外,在上海團市委合作交流部的支持下,活動主辦方還與紅色少年郵局共同開展了有聲明信片傳遞活動。

活動現場播放了上海進才實驗小學與新疆莎車亞克艾日克鄉實驗小學同學們參與錄制的“喜迎二十大 童心愛中華 永遠跟黨走”主題雲團、隊課。抗美援朝老戰士劉石安、“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全國最美志願者”張志勇,以有聲明信片的方式,表達了對巴楚青少年們的歡迎。

孩子還動手體驗了有聲明信片制作過程,通過有聲明信片與上海、西藏、雲南等地的青少年們互動,用聲音傳遞民族情。

在夏令營開營前,活動主辦方還與上海科學技術職業學院達成志願合作,招募大學生全程協助帶隊老師完成研學任務,運用各自的專業知識,引導巴楚青少年們記錄下自己的所學所得所思所想,用更加生動、形象的方式加強兩地青少年的交流交往交融。

(來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巴楚分指)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