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黃浦區淮海中路街道:推進“舊改夢”、筑牢“防疫牆”

2022年08月22日17:03 |
小字號

黃浦區40街坊毗鄰新天地商圈,地理位置優越,房屋類型復雜,人戶分離比例高達63%,沿街店鋪租金高且收益穩定,居民期望較高,是街道所有舊改地塊中工作挑戰最大的。2022年1月8日,通過街道全體上下齊心協力、與征收單位等協同作戰、與居民同心同德,最終以92.82%比例順利通過了一輪征詢。

為全面、深入、高效推進舊改工作,今年3月2日,淮海中路街道成立了舊改攻堅青年突擊隊(以下簡稱“青年突擊隊”),並下設法律宣傳、民生保障、矛盾協調三個小組,以青年機關干部帶頭服務,團結居委、志願者等多方力量一起扎根社區,深入一線,共同服務保障舊改征收。青年突擊隊一肩挑著“舊改征收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肩挑著“疫情防控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兩個重擔,如何統籌抓好舊改和疫情防控工作,淮海中路街道這支青年突擊隊在過去的五個多月時間裡,以高昂的熱情和貼心的服務措施,走百家串千戶,在西成這片土地上處處留下他們的身影。

過渡安置,解決居民最大的難題

西成社區老齡化嚴重,實際居住老人384位,百歲老人2位、90歲以上老人29位,獨居老人52位。面臨舊改,老年人最關心的還是房屋過渡安置問題,居民居師傅也不例外。

花甲之年的居師傅,家中上有一名百歲老人和一名90歲以上高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顧。平時居師傅與妻子一同照顧兩位老人,日子過得安安穩穩。四月,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居師傅一家的生活節奏,特別是得知自己和妻子要被隔離,家裡面的二老無人照顧,居師傅內心焦慮萬分。在聽到這一消息后,青年突擊隊主動會同居委上門做思想工作,並協調安排了2名專業護工一對一服務照顧2位老人。在居師傅隔離期間,老人們在護工細心照理下身體狀況良好。對於這件事,居師傅一直心存感激。

隨著疫情逐漸穩定,40街坊二輪簽約即將啟動。居師傅家又碰到了新的難題:受疫情影響,到外面租房難、尋房難。對此,青年突擊隊又一次主動上門了解情況,聯動周邊居委成立“搜房小分隊”,咨詢房屋中介公司,排摸周邊居民出租房屋信息,為其租房、買房提供更多選擇性。考慮到居師傅一家實際情況,青年突擊隊還主動承諾會在搬遷時上門為其提供整理、打包、搬運等志願服務。

從疫情期間生活照料,到舊改動遷協調過渡安置問題,青年突擊隊以情動人,以心換心,一舉一動居師傅看在眼裡,暖在心裡。40街坊二輪簽約首日,居師傅帶頭簽約,並自發主動幫助居委做通2樓居民思想工作,使得該樓棟二輪簽約率實現100%。

調處糾紛,化解居民最大的心病

俗話說“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因舊改動遷引發家庭矛盾是最不願意看到的一幕。為減少舊改家庭矛盾,讓居民“動得情願、搬得順心”,青年突擊隊想了諸多辦法,他們主動為居民搭建調解平台,協調多方力量參與,提供點對點服務,助力家庭矛盾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其中,小王家的矛盾調解就是典型的案例。

小王家是1本房卡2本戶口本,戶籍人員11人,人員關系復雜,平日各親戚來往不多,互動很少。40街坊啟動舊改后,原來不常來往的親戚紛紛露面,為了動遷款分配問題爭得面紅耳赤,誰也不肯讓步。眼看著40街坊二輪征詢簽約臨近尾聲,小王內心十分著急,她明白錯過了最佳簽約時機對大家都得不償失。青年突擊隊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視此事,積極協調專業律師、舊改征收所、司法所、社區民警及物業等部門召開調解會。在面對面溝通過程中,針對居民提出的征收政策和房屋糾紛顧慮,舊改征收所及律師一一為其耐心解答,幫小王一家人理清思路,明白利害關系。經過調解,各家庭成員緊張氛圍得到了緩解,其中一人說道“別吵了,還是好好商量吧!再怎麼說大家也是親戚,這輩子能成為親戚也是種緣分”。說完,大家露出了久違的笑容,願意坐下來耐心細談,最終當事人們達成一致意見,完成二輪簽約。

同心抗疫,守住家園最后的防線

疫情期間,西成居民區涌現出一大批抗“疫”先鋒,黨員何阿姨就是其中一員,她積極協助社區開展核酸檢測、搬運物資,及時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不幸的是,她自己也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從一名志願者變成了一名陽性感染者。為不影響周邊鄰居,何阿姨配合轉運治療。屋漏偏逢連夜雨,與何阿姨相依為命的老伴又在此時突發下巴脫臼狀況,呼吸不順暢,情況越來越嚴重。家中無人,何阿姨焦急萬分,向居委反映情況,並不斷地撥打120急救電話。來西成支援的青年突擊隊隊員得知消息后,電話裡不斷安慰何阿姨,舒緩她的情緒、給其鼓勵:“別著急,我先和居委社工去地段醫院借個氧氣瓶,讓叔叔先用著緩解一下,再等120救護車到來。”沒過多久,青年突擊隊便扛著氧氣瓶回來了,穿上大白服立刻往何阿姨家趕,得知丈夫轉危為安,阿姨終於心定了,在電話那頭激動地連聲道謝。

在封控期間,青年突擊隊的身影出現在核酸大篩、物資發放、陽性轉運、密接轉運等防疫現場,他們不計較個人得失,穿上大白默默無聞奉獻,用實際行動筑牢防疫屏障,守住西成家園最后的防線。

裡弄回憶,留住居民永久的情懷

40街坊始建於1926年,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記憶。如今,居民即將告別這個曾經生活、成長的地方,會有依依不舍留戀之情。為了卻居民心願,和生活了半輩子的石庫門、老弄堂留個紀念,青年突擊隊換位思考,積極對接淮海社區基金會,策劃並舉辦裡弄攝影拍攝活動,用照片將記憶定格,留住情懷,贏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評。

無論是舊改征收工作,還是疫情防控工作,淮海中路街道舊改攻堅青年突擊隊堅持扎根社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貼心與溫暖送到老百姓心坎裡。在接下來的舊改搬遷中,青年突擊隊將繼續發揮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勇挑重擔的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運用“群眾工作十法”,為全力打贏淮海舊改征收攻堅戰而不懈努力。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