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蘇浙皖攜手奮進、共謀未來——

長三角 凝聚合力促發展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2年08月1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上海港預計集裝箱吞吐量完成超430萬標准箱,創歷史同期新高﹔8月11日,2022年度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拍賣會成交額突破50億元……長三角地區處處活力迸發。

  2018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有利於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肩負深切厚望、重大使命,長三角地區不斷增強政策協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強大合力,著力當好經濟壓艙石、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現代化建設中勇挑重擔、走在前列。

  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市場主體涌動發展活力

  聚焦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市場主體涌動強勁發展活力。

  今年7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開發者聯盟遴選12家成員入盟,將聯盟成員擴展到了53家。2020年8月,示范區開發者聯盟成立。“不通過管委會或開發公司等傳統形式招商引資,而是通過‘入盟’,讓企業、高校、研究院等不同單位來到同一平台,各展所長。”開發者聯盟首批12個創始成員之一的普華永道管理合伙人兼上海主管合伙人黃佳認為,示范區相對去中心化的機制,有利於聯盟成員根據各自特點開展業務。

  中國三峽集團牽頭編制示范區水生態環境治理實施方案,積極參與示范區碳達峰碳中和研究﹔中國交建集團和上海建工開展環元蕩岸線貫通示范段環境提升工程建設,實現上海青浦區、江蘇蘇州吳江區兩地步行交通和生態岸線的連通﹔上海城投聯合上咨集團共同成立長三角城市咨詢公司,針對基礎設施改造、古鎮能級提升、鄉村振興等工作開展戰略研究……

  項目建設的同時,示范區在綠色發展、要素流動、共同富裕等方面推出88項制度創新成果,讓人才、資金等要素流動更便捷。“不破行政隸屬,卻能打破行政邊界,一體化制度創新的持續推進,必將為廣大市場主體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撐和制度保障。”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主任華源說。

  2021年5月,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簽署《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合作備忘錄》,成立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共享各自貿試驗區優勢長板資源,共同謀劃引領區域協調發展的著力點,已發布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十大制度創新案例,並舉辦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論壇。

  促進資源要素跨域流動,破解跨域治理難題

  在科技互聯互通、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長三角各地區、各部門共同發力,協作推進,促進資源要素跨域流動,破解跨域治理難題。

  2020年10月,科技部批復支持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以下簡稱長三角國創中心)。2021年6月3日中心正式揭牌,一系列改革舉措陸續落地。

  在創新資源端,長三角國創中心目前已建立4個海外合作平台,與國外72家和國內61家知名高校和研發機構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支持國內外高校院所的研究成果到長三角區域落地轉化﹔在研發載體端,已在先進制造、新材料、生物醫藥、信息技術和能源環保等領域擁有具有一流研發平台和技術人才的研發載體87家,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產業關鍵共性技術,開展技術攻關﹔在產業需求端,與行業龍頭企業共建企業聯合創新中心,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計建設企業聯合創新中心218家,凝練提出技術需求936項,幫助企業對接達成技術合作341項。

  截至2022年5月底,滬蘇浙皖4地共同打造的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集聚重大科研基礎設施23個、大型科學儀器4萬余台(套)、國家級科研基地315家、科技人才20余萬、服務機構2429家、服務項目15700余條、國內外標准160余萬條,平台訪問量已達185萬人次。

  在生態環保方面,滬蘇浙兩省一市強化深化聯合河湖長制,建立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制定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協同治理湖體藍藻污染,開展太湖清淤固淤試點,環太湖沿岸生態濕地加快修復,環太湖地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示范區建設扎實推進。2021年,太湖總氮、總磷濃度指標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方便快捷

  隨著各項基礎設施加速互聯互通,公共服務愈發方便快捷,長三角城市之間越來越“近”。

  軌道上的長三角跑出加速度。截至2021年底,長三角高鐵營業裡程超6500公裡。目前,滬蘇湖鐵路、滬通鐵路二期、寧淮鐵路、合新高鐵等項目加快建設。7月13日,滬蘇嘉城際鐵路開工建設,鐵路東起上海虹橋商務區,南至浙江嘉興市區,西至蘇州市吳江區。上海軌道交通17號線西延伸工程已開工建設,蘇州市軌道交通S1線實現全線洞通,建成后將實現滬蘇軌道交通全面“握手”。

  數字新基建建設有力度。在長三角地區,三大運營商等累計落地投資超過2000億元,建成5G基站38.2萬個,佔全國比重達24.9%。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上海)已經建成運行,長三角區域共67個二級節點接入,覆蓋航空航天、醫療器械、新材料、工程機械等領域8.4萬家企業。

  “一網通辦”讓公共服務更有溫度。目前,138個政務服務事項在長三角41個城市跨省市通辦,實現了30類高頻電子証照共享互認﹔在實現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基礎上,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已覆蓋長三角41個城市和超萬家醫療機構,自2018年9月試點開始至2022年6月底,累計直接結算超940萬人次。長三角地區探索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新模式,截至2022年6月底,長三角社保卡實體卡持卡人數達約2.4億,電子卡持卡人數約1.2億。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