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預約辦、網上辦 上海公安車管推出便民服務措施

2022年08月15日16:5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預約辦、網上辦…… 上海公安車管部門推出一批便民服務措施

  東方網8月15日消息:來自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的消息,今年以來,尤其在疫情期間,市公安局交警總隊車輛管理所推出的一套便民利企“組合拳”,助力城市道路交通精細化管理,讓市民們辦理車駕管業務更加便捷高效。

上海警方供圖

  錯峰預約避扎堆 引導分流就近辦

  自6月1日起,“上海交警”APP“車駕管業務預約”模塊新增了“在用車業務”和“電動自行車新車注冊登記普通號牌”預約功能,這讓現場車檢、核查等環節效率都有所提升,有效減少了現場辦事人員排隊聚集、避免業務扎堆辦理。

  曾在嘉定交警支隊二大隊上牌點辦理過電動自行車注冊登記的張先生說:“我提前一周在線上預約,辦理當天隻用了不到10分鐘就完成上牌,非常方便。”

  據悉,上半年,車管所共辦理各類機動車業務15萬起。同時,各區交警支隊面對業務“火熱”的非機動車上牌點,因地制宜科學設置了更多的相關點位。

  截至目前,上海全市電動自行車上牌點已達104家,預約辦理非機動車登記業務18萬起。與此同時,交警部門引導市民前往離身邊最近的機動車登記服務站、駕駛人社會考場、機動車檢測站等社會延伸服務“窗口”辦理新車上牌、增開臨時行駛車號牌、駕駛人考試等業務。

  上半年,全市82家機動車登記服務站累計辦理新車上牌和臨時行駛車號牌業務33萬起﹔全市29家駕駛人社會考場累計組織18萬人次參加考試﹔全市149家機動車檢測站累計辦理機動車檢測業務99萬起。

  網辦業務量增速大 延期辦理緩焦慮

  在針對駕駛証補換証、免檢車申領檢驗標志、申請新車臨時號牌、補換領機動車號牌等可在線辦理業務的基礎上,車管所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並推動實現業務辦理的速度和質量,減少了線下業務辦理量。

  期間,車管所還與上海郵政、上海交通器材服務有限公司等單位加強合作,加快了各項網辦業務的辦理進度,克服因部分系統問題等帶來的不利因素。特別是疫情恢復以來,車管所網辦中心共協調上海郵政、上海交通器材服務有限公司加派人手,累計辦理各類網辦業務21萬起。

  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少市民為駕駛証過期無法及時換証等問題而擔心,交警車管部門對此堅持落實採取延長駕駛証逾期未換証有效期、延長學習駕駛証明有效期、延期注銷駕駛証、延長機動車強制報廢期、延長機動車保留原號牌號碼有效期、延長互聯網預選號牌有效期等“延期辦”措施。除了延長相關業務辦理時限外,他們還推出了增加轉出車輛核發臨時號牌和增加臨牌辦理次數的便民措施。

  對於機動車臨時號牌超過有效期、駕駛証超過有效期和逾期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年檢和未領取檢驗合格標志等違法行為,交警車管部門也採取柔性管理措施,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群眾的辦事焦慮。

  點對點精准補容缺 應對需求加班辦理

  閔行交警支隊車駕管服務“窗口”的鈴聲一度響個不停,其中就有不少駕駛人因無法進行體檢而來電咨詢。其實,交警部門在特殊時期積極實行駕駛証期滿換証“容缺辦”政策,對申請人暫時無法提供身體條件証明的,可先予辦理駕駛証換証。

  同時,繼續疊加推行“延期辦”“網上辦”等措施,及時通過“交管12123”APP推送、短信告知等方式開展“點對點”精准宣傳,引導和提示群眾到聯網醫療機構補交身體條件証明,進一步減少了群眾交叉感染的風險。

  從疫情管理期間“不見面”的線上辦理車駕管業務,到全面開啟線下服務窗口,車管所各分所、網辦中心、各交警支(大)隊車宣“窗口”、各社會延伸服務“窗口”結合業務實際和聽取群眾呼聲,採取周六、日加班等彈性工作制,優化服務管理模式。

  其中,各車駕管業務“窗口”周一至周五平均每日延時工作至19時30分,周六、日平均延時至18時,充分滿足了辦事群眾業務辦理需求。

  此外,車管所各分所和各交警支(大)隊車宣“窗口”還根據各自轄區的特點配置足額警力,通過增開業務“窗口”、每日提前開辦業務、延遲停辦業務等措施有效應對業務高峰。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