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居大暑全國十大“燜煮”城市榜首,35℃以上高溫日一路到月底

2022年07月25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居大暑全國十大“燜煮”城市榜首,35℃以上高溫日一路到月底

  8月之前的上海,目之所及,最高氣溫皆是35℃高溫線打底。今天(25日),上海重回高溫日,最高溫可達35℃。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顯示,從今天開始,副熱帶高壓牢牢掌控我國南方地區至少一周時間,高溫持續發力,耐力十足。上海仍在高溫實力選手之列,本周極端最高溫預計在38℃附近,晴熱不退,周初周末有局部雷陣雨。

  7月23日起,上海進入“大暑”節氣,這也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段。常年來看,平均氣溫30.2℃,平均降水量81.6毫米,氣溫和降水量比“小暑”都有所上升。這也反映了上海“雨熱同季”的氣候特點。

  不止是在上海,從全國來看,“大暑”節氣都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中國氣象局分析1991年至2020年氣象數據發現,“大暑”節氣的平均氣溫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高的,平均高溫日數也是最多的。

  為什麼“大暑”能成為“炎王”?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偉躍介紹,這是因為“夏至”節氣過后,地表熱量仍然在不斷積累,直至“大暑”所在的“中伏”前后,熱量積累達到最高峰。地處南方的人們感受會明顯,因為南方地區常常受到副熱帶高壓控制,更有利於地面增溫,氣溫增高更明顯。

  根據中國氣象局最新公布的“大暑”節氣全國十大“燜蒸”城市(均為省會級城市)排行,上海(中心城區徐家匯站)從1991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有8.8個“桑拿天”,因而登上榜首。南昌和廣州以8.6天和7.9天位列二三位。

  “桑拿天”標准和高溫日不同,它指的是日最高氣溫不低於32℃、日平均相對濕度不低於60%、日最大風力不高於3級。按此標准,“燜蒸”十城全部位於南方。除了前三名,其他還有武漢、重慶、南寧、杭州、長沙、南京和合肥。

  “桑拿天”之所以讓人如此難受,主要是因為人體內的熱量無法及時散播出去。天熱時,人體通過出汗來降溫,因為汗液蒸發吸熱,帶走身體的熱量。當周圍環境的濕度大時,汗液的蒸發速度會大大降低,而風速小會導致空氣的流動速度小,使得皮膚周圍保持高濕環境,更加不利於蒸發。

  本周,上海悶熱持續,飲食需謹慎,無論是吃涼還是喝熱,都要注意全面、均衡的營養搭配。中國天氣網提醒大家,炎炎夏日,不要過分貪涼,食入大量冷飲,以免損傷脾胃功能﹔多喝水、吃果蔬,保証充足睡眠,出行要躲避烈日,防止中暑。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